一座城堡失了火,火势非常凶猛。大部分都带着珍贵的财产在仓皇逃跑。这其间只有一位两手空空的青年----阿尔斯。有人问他为什么不带上一点财产留着以后备用。阿尔斯说:我已经带上了我最珍贵的财产----我的双脚。难道此时还有比它跑得快更加珍贵的东西吗?
对啊,当人们纷纷带上金银珠宝逃跑时,他们的脚步也就沉重了。他们忽略了其实生命是这个世界上最珍贵的珠宝。有时,舍弃是一种明智的选择。
舍弃就是去掉多余的部分。大千世界,无奇不有。我们生活在这个竞争激烈的世界,常常被索取冲昏了头脑,为了得到属于自己的幸福,我们可能会做出一些不负责任的事情。比如商家为了牟取利益,在食品中混入三聚氰胺。也许,商家在短期内可能会得到巨大的回报,但他们明显越出了索取的底线。到最后。也难以逃脱法网恢恢。其间,他们如果当时舍弃一些不必要的利益,知足常乐,那么也许会有不同的结果吧!舍弃要学会去掉你那多余的利益。
舍弃是一种处世经验,是一种处世哲学。一箪食,一瓢饮,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这是颜回教给我们舍弃的道理。看似平常的粗茶淡饭,平凡人当然忍受不了,而颜回却毅然放弃美味佳肴,选择平凡的生活,这不也体现了孔子仁的主张吗?仁者便能读懂舍弃的艺术,便能减去多余的材料,便能上升到一种超越凡人的高境界,收获一份恬淡的思绪,一份恬静的境界,一份豁达的胸襟。
舍弃是一种循序渐进的过程。有时,碰到一个问题,你怎么想也想不出来,怎么办?还是继续冥思苦想,想不出来誓不罢休?其实,你根本不必想。很简单,去掉多余的问题,先去做其他类似的问题,也许会触类旁通,最后连原来苦思冥想的问题就也会迎刃而解了。而这个方程有时需要一段很长的时间,这就要看你有没有足够的信心等了!所以,减去多余的问题需要你有足够的信心。
舍弃是一种明智的选择,是一种达观的心境。东晋大诗人陶渊明坚决不肯为五斗米折腰,毅然放弃做官的机会。他更向往那无拘无束的田园生活。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是他明智的选择。他失去了做官的机会,却收获了无限快乐。
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我们不能固步自封于某事物不离不弃,此时,我们视线变低了,视野缩小了,前进的脚步放慢了。何不放下沉重的包袱,轻装上阵?
减去多余的材料,我们无悔于心间,收获一份明朗的心情。
放下沉重的包袱,我们仰天长笑,因为我们已赢在起跑线上。
精选阅读
月度写作精选 关于期待的优秀文章之五
上小学时哥哥送我一本书,书名是《阅读文选》。当时我对其中的《老黄牛》这篇文章情有独钟。
文章的内收留是这样的:一位老师布置了一篇作文,让同学们写一写自己对老黄牛的看法。云云趴在桌子上开始写:“老黄牛很脏,不讲卫生,我要帮它洗澡,让它变干净……”云云的妈妈走过来说:“走题了,走题了!这个标题问题是赞扬老黄牛的,你应该把它比喻成老师或者是劳动模范才行!”云云的爸爸走过来笑着说:“这个标题问题捉住老黄牛吃苦刻苦、忠诚诚实的精神来写就对了!”云云用不解的眼光问:“必需这样写吗?”爸爸妈妈异口同声地说:“对!”云云听后只好擦去原先写的内收留,转而开始赞扬老黄牛了。
第二天,老师表扬了云云,并要将这篇文章登到校刊上。
当时,对于年少的我来说,只是出于对文章的好奇,因为第一次读这类文章,而且这篇文章是这本书上篇幅最短的,所以便常常拿来读。
不知不觉中,那个年少无知的我踏进了中学的大门,我依旧常常拿出那本书来读读这篇文章。当时的感觉只是从心里默念:将来我要做一个像老黄牛一样的人,吃苦刻苦,踏踏实实!
近期又发下了校刊,在阅读的时候,一篇名叫《谁偷走了孩子的思索力》的文章引起了我的爱好。刚刚读完时,我便感慨很深,使我猛然间想起了我常常阅读的那篇文章《老黄牛》。我这才恍然大悟:那篇文章并不是赞扬老黄牛的,而是阐明老师、父母限制了孩子的思维空间!
人们一贯的思维就是一提到“老黄牛”就想起吃苦刻苦的精神,从而联想到劳动模范,然后又会抒发自己的志向:长大后要做像老黄牛一样的人。然后老师就会夸奖学生有志向……恰是这一连串的过程,反面剥夺了孩子的见解,将孩子独出机杼的结论抹杀于萌芽之中。
人们都知道,中国最不缺的是人口,而最缺的是人才,却不知道人才就是由普通的人口锻炼出来的,而锻炼就是从学会思索开始的。
在《老黄牛》那篇文章中,从父母“异口同声”地说“对”到老师的极力表扬,这一连串的习惯思维定势正窒息着青少年立异思维的火花,抹杀着青少年的创造能力。
跟着素质教育的深入,我怀着一颗真诚的心期待着——当提到“老黄牛”的时候,不会只听到“吃苦刻苦”四个字。
我的猫是从宠物店买来的,当时我买的时候它刚出生,它全身是白色,非常可爱,没有一根杂毛,好像一个雪球,我给塌起了个名字叫小白。
他的耳朵像雷达一样,有一次我走路走的特别轻,还是被他发现了。他的尾巴摇来摇去的,像钟表下面摇来摇去的东西一样。他的嘴非常小,但是它吃饭的时候嘴就变大了,不只是怎么回事。它的眼睛乌黑透亮,像两颗黑石一样。他跟贪吃,记得有一次我把猫粮刚弄好,它一闻见香味像离炫的箭一样飞奔过来,扒着我的腿喵喵的叫着,好像在对我说:主人我饿了,快给我吃饭吧!我好像听懂了一样,把碗放下让它吃,还没等我放下,它蹦起来舔了一口,害的我差点把碗摔碎。我刚把碗放到地上,它就狼吞虎咽的吃了起来,还不到一分钟,它就吃完了,我心想要是这样,一天得喂它多少猫粮呀!它特别淘气,有一次我正在写作业忽然发现地上有一根红线,我跟着红线走到尽头,发现原来是小白在玩绒线团,我想它应该喜欢玩,就让它玩吧,我写完作业又去看了它一眼,发现小白被红色的绒线团缠住了,我赶紧把它抱起来解开了线团,心想:小白可真调皮呀!它在我孤单的时候能陪伴我。有一次爸爸和妈妈去逛街,让我一个人在家写作业,我写完作业,打开电视,可是没什么好看的,想玩手机可是没有。我忽然想起了小白,我找呀找没找到,突然想到一个办法,我刚把猫粮拿出来小白就出现在了我的面前,吓了我一大跳,我把猫粮放回去,抱起小白,我把红色绒线团拿了出来,它仔细看着线团,我摆个架势来往外一扔,赶紧藏到背后,它没有跑,而且还往我背后走,用嘴叼起线团玩了起来,我想小白好神奇呀!
我非常喜欢我家的猫小白,我想让它一辈子陪着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