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总是念旧的,那些逝去的记忆已风光不再,但那些深深烙进脑海中的却似海水一般,潮涨潮落,是你可以不在意却又不得不重视的意味。也正是这些记忆,为你的生命留白。
回家的路,难走
寻访老屋的遗址,循着记忆中熟悉的路线前行。前方转过弯便是冷冷作响的小溪,那蜿蜒于竹林之间的小溪,跳着欢快的舞蹈,伴着春夏秋冬不同的旋律,流淌在这片静谧的土地之上,就如流淌在我的血脉之中啊!思索着这些,我加快了脚步。
咦?那条溪流呢?那条我魂牵梦萦,无数次在梦中呓语追寻的清流呢?我不知道,展现在我面前只有一条尘土飞扬的公路。伴随着飞驰而过的车辆,激起阵阵尘埃,路旁的青松翠竹也似乎因此生机不再,蜷曲着叶子,如同受伤的鸟儿在秋风萧瑟中发抖。
我的心蓦地凉了,望着车流不息的繁华大道,我竟不知去向何方。
记忆的土,不见
终于再次站在了老屋的旧址之上,鸟语花香,树林错落的景致已不可再追寻。可为什么,亲爱的老屋,你甘愿成了人家浓烟密布工厂的后园,却不曾想到为我这个在你身上嬉戏长大,在梦中无数次低语的孩子留下一砖一瓦?
我已不想再追寻答案,老屋的一切,已伴随着这座面目可憎的工厂的落成而灰飞烟灭,给我留下的只是那一丝冀望。能让我在远方的另一块热土上缅怀,却因我不经意的寻访,闯入了自己心中那不愿忆起的伤痛。
给人最大伤害的,只有自己。
父亲的话,勿忘
“许家的男子汉没有笨的。”当我再次站在这片故土上时,不禁再次追忆起童年的往事,这是懵懂之时父亲常对我说的一句话。当时我并没有理解父亲的意思,只是仰头天真的头颅:“妈妈,那爸爸为什么没有考上高中,难道是他不聪明吗?”“不是,只是那时你爸爸家里窘迫,只好在十三岁时就出去打工了。你爸爸意思并不只是说许家人是比一般人聪明,只是告诉你许家人没有一个会跌倒在路上不再站起,你要记住了。”母亲如花的笑靥伴随着这些话语镌刻在我的脑海之中。
时至今日,回忆起走过路上的一次次挫败,我却从未放弃,回忆起父亲的话,血脉之中就仿佛有了无穷的力量,可以轻而易举地跨过任何阻路的高山。
忆起那时父亲的话语,却猛然发现,父亲的笑容之中隐藏着无奈的忧伤,此刻发现,只是因为那忧伤已更加地明显。
静谧的夜,思索
父亲,老屋,两个不相连的名词此刻却紧紧地关联在一起,向我诉说着不为人知的乡村往事。我豁然,父亲一直放不下的不是因为教育,而是那梦中的老屋啊!
流着相同的血,思念着相同的故土。
我隐在暗处,怀念着故土气息,睥睨着这座城市的繁荣与发展。不知何日,才会真正融入这座现代化的城市。
或许只有在生命的尽头才能看到草长莺飞,漫山枫叶的场景吧。假如我能穿越时空旅行,那么我的首战便是桃源。
父亲应该也有过这种感受吧,我静静地思索着。
淡淡的青春,释怀
父亲、我、老屋,冥冥间有一条线将我们紧密相连,那不是血脉的融于水,也不是失落的惆怅,而是一股来自精神的力量,带着我旁观这个世界。
属于我的雨季是否来临?属于我的世界是否存在?我是否真的在这个世界留下痕迹……
询问父亲,笑意更浓:“你不是正在经历吗?”
于是,我豁然。
没有一片大海不接纳你,只要有希望,就没有心灵到不了的地方。
没有一片天空不溺爱你,只要有梦想,就没有羽翼触不到的云彩。
没有哪块土地会拒绝你,只要真诚对待,就没有脚步踏不到的泥土。
因思故土,故于闲暇游之,而不见昔日之山水,思念之旧林。感慨之余,忆父辈往事,似虚似实,不可捉摸。幼时趣事,若镜中黄花,水中残月,已不可寻。
【写作收藏】 谈谈理想优秀文章(经典版)
小时候想当演员。现在想来是挺可笑,一是没颜值,二是温州好像就出了个陈学冬吧。虽然听起来不现实,但是有很多人有这样的理想,记得以前的学校里就有个,而且颜值又高的女的。虽然这是听一个同学说的,同学嘲笑她虽然好看,但是当演员不现实,我心里嘲笑她连理想都没有,何必有资格嘲笑她人。那些好久年前的古代人可会晓得现在发明了灯泡,冰箱。一切怎么就没有可能性了呢。打击别人理想的人,大多是没有理想,和那些太过现实的人。
其实后来算有小小的实现过。在学校里一个比赛中拿了个最佳表演奖。很无意的,当初没想过要演戏的,只是个团体的技能竞赛。我在排练的时候演的第一次,她们就说演的太像,一次过。后来我发现自己真的有一点点的天赋。我就在那里指导别人怎么演了。对白是英文,口语我不在行,但是身处当下那个角色该有的心理动作,我还是会指导的,很细节的,一步错就演不像,当然最后团体获奖还是归功组长。
我还想当作家来着,只是市场当作家真的养不活自己。因为我还是满佩服自己小学时写童话能把看过的哈利波特的情节和明星写到童话故事里去的。然后自己上学时很不走心的文章总会获奖,以为自己有点天赋的。现在还是很佩服那些当作家的,能坚持自己的理想的人不多,大多还是屈服于现实。像安东尼,张嘉佳,卢思浩之类。郭敬明算是很成功的,但是有几个郭敬明呢。所以很佩服,崇敬,发自心底的。
羡慕那些一开始是那个理想,现在能坚持自己理想的人,在我心里,算挺伟大,人生也挺圆满的那么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