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读书心得] 《我与地坛》读书心得
作文是语文教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帮助我们发现语文的乐趣,提高学习的积极性,家长会买很多高分作文书,让我们要多阅读别人的佳作。阅读高分作文可以扩宽我们的视野,有助于我们激发学习与生活的乐趣。值得一品再品的优秀高分作文有哪些呢?为此,编辑为您收集整理的《读书心得范本: 《我与地坛》读书心得 月度范文精选》,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上次回家偶然在已经蒙尘的书架上看到了一本曾经高中时读过的书《我与地坛》,也是突然心血来潮,擦去书上一层薄薄的尘土,翻阅起来。
在我看来史铁生是一个饱经苦难的人,但他却谱写了一首讴歌生命、积极向上的在赞歌,他通过文字映射出高贵而丰富的内心世界,让我们窥见了一个斗士在苦难里生活,在绝望中奋力寻找希望的过程,向死而生,却又坚韧的活着。
《我与地坛》这本书的主人公便是作者和那个饱经风霜的公园,他们仿佛是同病相怜的友人,一个被命运夺走了健全的身体,一个被岁月斑驳了痕迹。史铁生在这里经历了人生的最低谷,他在这里获得了宁静,宁静的看这云卷云舒,宁静的经历酷暑、寒冬,他没有自怨自艾,更没有破罐破摔,他在这里得到了救赎,地坛与母亲的陪伴让他放弃了轻生的念头,在《秋天的怀念》一文中,史铁生将母亲对他伟大又无私的爱描绘的淋漓尽致,他母亲因为说话提及到了“跑”和“踩”而自责不已,出门之后就再也没有回来,在弥留之际挂念的都是史铁生和他那个未成年的妹妹。所以这本书也包含了作者在多年后对母亲的缅怀之情,也许也有对自己曾经怨天尤人伤害了母亲的后悔。
如果史铁生没有失去双腿可能世界上会多一个岌岌无名的平常人,虽然造化弄人,在他最好的年纪失去了双腿,却靠自己的坚韧度过了最难熬的那段时光,最终他成为了一个平静的智者,他的文章总会引人深思,思考人生的哲理,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苦难总会是我们前进的动力,无论前路坎坷几何,都会向着梦的远方眺望,去看那遥远的风光。
回到现实不禁感慨,生命二字承载的沉甸甸的重量,坚强的活着本就是一种伟大,对比史铁生这位智者的过往,我要做的是从哪里颠倒再从哪里爬起,继续攀登人生的高峰。感恩这个世界给与我一个健全的身体和幸福的家庭,仅是如此便强过很多正在遭受不幸的人了,既然我已经拥有如此多的幸福,就要活出更精彩的人生,任何挫折都会是我前行的动力,怀有一颗坚强的内心,永远坚韧、自强。
【实用读书心得】 《我与地坛》读书心得精选一则
那是一座废弃的园子,坐落在一个角落四百多年。它如一位暮年的老人,那样隐忍,琉璃、朱红、雕栏玉砌是当初年少气盛的凭证;如今,浮夸的,无力的,是剥蚀了,淡退了,散落了……剩下的,是苟延残喘。
这园子,是地坛。
那是一个悲惨的青年,出生在芸芸众生之中。他也曾豪情万丈,心头翻滚着热血,想要去闯出属于自己的天地。可怜!命运造化弄人。仿佛一夜间的事,青年的双腿瘫痪了,在最狂妄的年纪,留下了一生的残缺。
这青年,是史铁生。
缘分使然,他们相遇了——一个濒临绝望的少年与一座荒凉寂寥的园子。他们有着极尽相同的生命遭遇:盛开以后的凋零,喧嚣以后的死寂。他们拥有过同样华丽的过去,也承受着同样失意的现在。
正是有过同样苦痛的种种,才会让他们不期而遇,又相见恨晚——地坛用它的沉静、从容包容了史铁生的烦躁厌世。他们不尽相同的内蕴,就更像是那个荒园为史铁生准备好了一切——在一片浮华里为他设计了一个清幽的所在。每当史铁生脆弱的时候,去那儿,仅仅为了从一个世界逃到另一个世界。在那个世界里,没有嘲笑,没有怜悯,没有唾弃。他可以为自己疗伤,疗治另个世界带给他的心灵与肉体的伤害。
这样微妙的联系,让史铁生感受到了生命的希望与活着的乐趣所在。也正是这样的联系,让他开始用逐渐回暖的心去面对这个世界。
他感受到地坛暗涌的生命力,随处茂盛得自在坦荡的野草荒藤。地坛让他思考了命运,思考了人生,思考了归宿。他内心的情感一时间迸发了,他对于母亲的歉疚,对于母亲生前为他付出的心血的感激。如他自己所说:"多年来我头一次意识到,这园中不单是处处都有过我的车辙,有过我车辙的地方也都有过我母亲的脚印。"……
史铁生在这座古园中写作、思索,在他眼中,地坛似乎有了生命。他会着眼于那里的一片落叶,一声鸟鸣,一只爬虫……在史铁生与这园子朝夕的十几年光阴中,遇到了形形色色的人,那个练歌喉的青年,那个苦苦等待的捕鸟人,那个让他迷恋的女工程师,那个怪诞悲催的长跑家朋友,还有那个令人惋惜的小女孩。他们坐标轴之上各自的生活轨迹都在地坛这一点与史铁生有了交集,他们彼此走进对方的生活,体味着上天为人人布下的曲折苦难。如他自己所言:"就命运而言,休论公道。"……
就整本书而言,它在让我读到史铁生与地坛发生的种种的同时,也带给我思考——我们的生活不会处处都是好运。如果遇到了磕磕碰碰,那是必然,那是生活的设计。就如同我们不能设计自己的命运,但是我们可以设计该如何面对种种命运。在一些看上去很难过又让人绝望的坎面前,可能会挫败,会怨恨,会迷茫……但这是生活该有的样子,没有什么过不去。
书里有一段我印象很深——
"因为这园子,我常感恩于自己的命运。我甚至现在就能清楚地看见,一旦有一天我不得不长久地离开它,我会怎样想念它,我会怎样想念它并且梦见它,我会怎样因为不敢想念它而梦也梦不到它。"
在史铁生写下的这段看似平和朴实的文字之下,我感受到暗涌的命运长河,那条河曲折,有些地方甚至几近干涸,但这就是命运啊。我们不得不听从,又不得不接受,但我们对于那些不顺畅,是否能像史铁生那样坦然接受,并淡然对待呢?即使中间有挣扎着,但那不也是人生旅途中的旖旎的景吗?
或许史铁生体悟到了上天予他的恩赐,无比珍惜又时时不安地等待分别时刻的到来……
想到这里,思绪又慢慢被拉扯进现实世界里。回顾生活,确实,坑坑洼洼、烦恼遍地。但我只是笑笑,一并接纳这些荒芜。因为我坚信,当真正走过朝夕繁华之后,这些看似的种种苦难,亦是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