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地坛》是史铁生的散文代表作,是他是五年来摇着轮椅在地坛思索的结果,文章中饱含了作者对人生的感悟,对亲情的讴歌,朴实的文字间洋溢着作者心灵深处的情感,是一部不可多得的优秀作品。
史铁生在二十一岁时因腿疾回北京住院,从此他再也没有站起来,在人生最狂妄的年龄忽地失去了双腿,这对一个年轻的生命来说如雷轰顶。在经过一次次心灵与死神的斗争之后,他最终拒绝了死亡。是母亲的爱唤起了他的意志,他坚定把自己的心变成一片沃土,而母亲已在这片沃土上洒了第一把种子。
文中,作者朴实的一句话应当成为名言:儿子的一切苦难,在母亲那儿都是要加倍的。难道,我们的母亲天生就是来为我们承担苦难的?难道,你真忍心自己的母亲成为这世上最痛苦的母亲?难道,你真的愿意让你的母亲在夜深人静时肚子哭泣?母亲深深地爱着我们,她们为了自己的儿女默默地奉献着,而我们又该为自己的母亲做些什么呢?
史铁生没有放弃自己的生命,顽强地艰难地一步步走了过来,因此,文坛上多了一名新秀。当他的第一篇文章被发表的时候,他想与母亲分享快乐,但已是“子欲养而亲不待”了。母亲没有留下过什么隽永的誓言,或是恪守的教诲,她只想让儿子活下去,简单快乐地活下去,此时此刻,作者也感受到了母亲坚忍的一直和毫不张扬的爱。
《我与地坛》给予了我们警示—要勇敢面对挫折,珍惜亲情,正确对待人生,不要轻言放弃,要懂得理解,坚强等等,有很好的引导作用。
史铁生的文章让人学会了感恩,学会了坚强。也让我们进行了一次心灵的搜索和对生命的诘问,对生命的意义又加深了理解。
精选阅读
2022读书心得推荐 我与地坛读书心得模板
我读过许多书,而在暑假里我读了一本对我来说非常特别的书,或者说的做好的书。那就是史铁生先生的《我与地坛》
这本书讲了作者双腿瘫痪后,心情十分失落,就摇着轮椅进入了家附近的地坛。也就是从那天开始,他就和上下班一样,别人上班他就摇着轮椅进入,别人下班他便摇着轮椅回家,不论严寒或酷暑。
后来,他的母亲便鼓励他写作,他便认真的写了起来。母亲爱花,可自从他的双腿瘫痪后,种的花全死了……
他写过许多的小说,可是都没有出版。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写的小说终于获奖了,可是他的母亲却已经不在了,如果她在,一定会非常高兴的。自此以后作者开始走好运。但是好像每个人都是这样的,身体缺什么就最想要什么,他想踢足球,打篮球和游泳……其中最想做的是田径。
读完这本书,我有很大的启发。人在遇到困或者人体残疾后,不能退缩,不能被困难打倒,而要向着光明的未来继续前进。因为说不定什么时候努力着你就成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