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影感悟] 《美丽心灵》观后心得
一位天才数学家约翰纳什,1947年进入普林斯顿大学开始进修数学,他一直坚持找到自己的原创理论,所以从来不听课,在他的同室好友查尔斯的鼓励下,终于,他找到了平衡理论,提供了博弈论的数学支持,并因此进入了惠勒研究室。
几次被请入五角大楼做了密码破译工作后,他碰到一个名为威廉帕彻的特工,邀请他作一名俄罗斯间谍,专门负责在各类报纸、杂志上破译各种可能的密码,并把他们投入一个固定信箱。
由于从事间谍工作的心理压力及生命威胁,他变的精神恍惚,被带入麦克阿瑟精神病院。至此,我们得知,他在大学期间是一个人住,换言之,他根本没有名叫查尔斯的室友,而威廉帕彻也是他彻头彻尾虚构出来的人物,他患了精神分裂症。
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他出院了,幻觉渐渐减轻了,但是他需要不停的服药,而服药的结果是,他不能正常的工作,无法研究数学理论,也无法满足自己妻子的需要。
所以他自己偷偷停止服药,更为严重的后果是,他的幻觉又重新出现,这些幻觉人物逼迫他伤害他的妻子,就在最后一刻,他突然顿悟,他幻觉中的一个小女孩从来没有长大过,由此明白了这些人物都是自己的幻觉。
之后,他经过学校的批准,待在普林斯顿大学的图书馆,继续自己的研究工作,直至1994年,获得了诺贝尔奖。
这期间,那几个幻觉人物一直待在他身边,正如他自己所说:“我必须压制自己对图案的敏感以及梦想和想象的空间,就像一个贪食的人压制自己的食欲一样。”
看完整部片子,我开始明白,为甚么罗素克洛在出演《角斗士》的时候没有拿到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而凭借这部片子却一举夺魁。《角斗士》可能任何一个长相威严、身体壮阔的男人都可以出演,效果不会相差很多,但是,这部片子,他对人物内心的把握,确实让人震撼,特别是他妻子发现收垃圾的人不是他的幻觉时,他腼腆的一笑,动人。
空有一腔感触但是理不清头绪的我,和同学讨论起这部片子,一位看了78遍的同学,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他说,美丽心灵极有可能是指他的妻子。因为他的一生如果没有他妻子的不离不弃,那将会是另外一个轨迹,也像他自己的获奖感言中说到的:“你(他的妻子)是我成功的全部因素,也是唯一因素。”然后亲吻了第一次约会时他妻子放进他口袋的那块手帕。
更有高深的影评人道出,美丽心灵应该是指的普林斯顿大学,因为正是这座大学轻松和包容的学习研究气氛才成就了一个又一个天才。
[观影感悟] 《心灵奇旅》观后心得壹篇
贯穿电影的spark是什么?电影的最后也告诉我们答案,对生活的热情。
一开始乔以为spark是人生的目标,他的spark就是爵士音乐。其实电影前面也埋下了伏笔,一个灵魂被球砸到了,获得了spark。乔认为理发师的spark是理发,但是后来才得知理发师原来的目标是成为一个兽医,但他后来不得不选择成为理发师,现在也很喜欢理发。这些人也许并没有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但是他们依旧热爱生活,而不是因为目标不能实现而垂头丧气。
乔,一位对爵士乐有着执着追求的中学音乐教师。以我们的眼光来看,乔是一个很努力的人,他为了自己的理想不断地奋斗。拥有这种品质的人在我的印象中最终总是会成为一个“伟大的人”。但正是由于他这种执念,让他选择了不去超度。在随后和22号的经历中,他不断看到与自己原本认识到的完全不同的世界,并陪伴着22号逐步建立起对生活的向往。但是当22号获得了地球通行证,乔又一次因为执念而夺走22号的通行证。
原本以为自己可以回归平常生活的乔在钢琴声中悟到了spark的真谛。当他把那片花瓣,那片从空中徐徐飘落的花瓣,那片让22号真正感受到生活的美好的那片花瓣时,他终于明白了spark并不是人生目标,而只是对生活的热爱。
在努力追求目标的过程中,也不要忘记热爱生活。有人会因为投篮进了热爱生活,有人会因为被球砸一下热爱生活,有的人会因为一块披萨、一片落叶、一颗糖热爱生活。但一定不要忘记热爱生活。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追求,但是不能忘记自己对生活的热爱,否则就会迷失自我。
不用因为自己的平庸而难过,也许有的人就是没有伟大的抱负,毕竟22就不想做个名人,它只想做个普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