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几天,我读完了沈石溪写的动物小说《红豺》。书中红豺火烧云用生命延续母爱之梦的故事令我十分感动。
《红豺》一书主要描写了红豺火烧云含辛茹苦地抚养仇敌的遗孤狼崽甜点心。为了挽救甜点心,火烧云与狗熊、眼镜蛇等猛兽搏斗,九死一生;为了心中激荡的母爱,火烧云放弃了精心挑选的伴侣;为了实现自己的价值,火烧云用生命与牧羊狗同归于尽,为甜点心撑起了最后的一片安宁的天。
红豺火烧云的母爱值得敬佩。甜点心虽是仇敌之女,但火烧云却将其当作亲生女儿看待,含辛茹苦将它养大,乃至整个生命都奉献给了甜点心。读完此书,我不禁想起王国民《有多少爱隐没在光阴之外》一文。文中的父亲是一名矿工,在一次作业中,遇到了塌方,一名好心的况有将父亲送出矿洞,自己却永远地留在了下面。不久,那位矿友的妻子也去世了。父亲不忍心那位矿友才三个月大的儿子,便将其抱回家抚养。母亲怕我歧视他,便不告诉我真相,宁愿亏欠我,也不亏待那位矿友的儿子,并像对待亲生儿子一样地对待他。母爱超乎血缘,不论血缘、种族是否相同,母爱都是最美好、最伟大的。
读了《红豺》一书,我深有感触:母爱无疆,无论是族群对立,还是情感纠纷,都永远无法撼动这可母爱之树。让我们铭记父母的恩德,好好学习,回报父母的养育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