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籍是知识的摇篮,读书是一种享受,是一种乐趣。莎士比亚以前说过: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这显然说明了读书的重要性,难以想象当我们的生活失去阳光,将会变成什么样貌。读书并不是轻描淡写地看看书中的文字,而是用心去体会书中每个字的好处,让自我也融入故事情节中去,让自我成为故事中的主角。例如,在读《鲁滨逊漂流记》时,我就会将自我想象成学会生存、学会克服困难的鲁滨逊,在故事中我时时与困难做斗争,寻找住处、寻找食物。读书不但要思考、体会和想象,还要把作者的精髓融入自已的脑海中,这样,在自我写文章时就能够随时应用。例如,我在读《做一片美的叶子》时,书中有许多描述景物的美优片段,一片叶子、一朵鲜花、一棵大树,都使人回味无穷,仿佛使人身临其境,每当读到这些,我都会多读读、多看看,细心体会作者的描述手法,在自我写作文时,自然而然的加以运用,在不知不觉中提高了自我的写作水平。
读书是快乐的,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读书又是辛苦的,十年寒窗苦,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立志时,吃的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这是我们的祖先早已告诉我们的读书的真谛。此刻的我们努力读书,不断获取知识,就是为将来打下良好的基础,才能使我们不被社会淘汰,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