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作文: 泳的小学生三年级优秀作文1050字.doc
七月以来,我与儿子几乎天天下水,可谓游畅了。更主要的是我们游的是大板湖,是柯桥城区唯一一块天然的干净水域。在管墅渔场管理处下岸,面对碧波荡漾的湖水,就着宽阔延伸的湖面,你会觉得自然还是有几分亲切的。相比去年游泳的地方,水质不知要好上几倍,而今,去年游泳的地方早已成为了绿莹莹的一片,虽不及蓝藻般恐怖,却也足以让人望而生畏了。看到过一些乘兴而去河边的人,都在望河兴叹,见河而返,不是嘴里叨着惋惜的话,便是眼里流露出匪夷所思的神色。
如此严重和快速的污染真让人防不胜防,我担心的是明年这个时候就连这唯一一块自然干净水域也会被各种污水所掩盖。所以,还是趁着水质还宜游泳的当头,抓紧点时光,好好地享受一下大自然赐于我们的游乐吧。
人在水里是一种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感觉,它让我体会到被包容、被拥合的舒适。游泳对消除一天的疲劳是大有裨益的,对锻炼身体也功不可没。当然,我的用意并不在于自己,全在孩子身上,让儿子学会游泳,并从中得到快乐,是我简单的想法。
他学得很快,自从去年学会了一点以后,现在的进展是很令人高兴的。不仅游的水程越来越长,而且技术也越来越好,能从二十来米的河面上飞快地向岸边游来,也能一直在水里沉上三十秒钟,还可以仰浮、倒泳。不过,为了“考验”他,我还是时常给他出些难题,他也少不了“喝水”,几乎每次都要“喝”,有时呛得眼泪鼻涕都来,倘若吃点什么东西,就会直接吐出来,因此,他在游泳前是不吃东西的。
小孩子接受事物和学习技能的速度特别快,这是勿庸置疑的,但从中我也清楚了学习游泳其实技巧什么的并不重要,关键的还是要让他多在水里呆着,玩着,练着,自己摸索着就能够学会了,否则再怎么优秀的教练,如果没有相应的水里训练的时间的话,要想让孩子学会在水里自由穿梭也是白搭的。而只要多让孩子试着去动起来,浮起来,不论是倒着的,还是两脚直立着的,或是手脚乱比划的,都是可行的,因为在他与水的较量中,他会慢慢知道水原来并不可怕,甚至是可亲的,是可以利用的,是能够让它听话的。只要他能够和水交上朋友了,能与水共舞了,他也就能慢慢地驾驭它了,这时再教他一些方法也是轻而易举的事了。
或许这就是实践的缘故吧。我们经常说做事情的人,不论讲多少道理也不如自己亲手做一遍来得印象深刻,大概原理也即如此。如果没有亲身实践的机会,或没有足够的实际操作的时间和次数,再怎么聪明的人,要真到用起来、做起来时,也会感到吃力而不能胜任的。
就说学一样东西吧。先让人家摸索着去看,去玩,去思考,比你直接告诉人家该怎么做要好。等到人家有了兴趣,产生了疑问,再进行点拨,大部分是很成功的。有些条条框框的东西告诉得太早,反而有碍于人家放开手脚去做了,你想,这个也碰不得,那个也不能做,人家又如何可以对这些事物有所了解呢,也更不用说有探究和创新的精神了。
我总听大人们说:“孩子学游泳嘛很简单,只要将他往水里一扔,让他在里面扑腾几下,喝几口水,几次下来就会游了,哪要什么教的。”
看来,此话也不无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