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先生说过:“一个人追求的目标越高,他的才力就发展得越快,对社会就越有益;我确信这也是一个真理。”
从古至今,大凡成功人士都会有自己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都会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而不懈地拼搏,其丰功伟绩昭示我们——目标可以指引我们昂然前行,可以引领我们走向成功的彼岸。
明代徐霞客,从小立志不做官,要做旅行家和地理学家。年轻时常常躲在他家附近茂密的竹林里,逃避邀他出来做官的人,斥责这些人是“利禄之徒”。有官不做,所以人们称他为“奇人”。在他母亲去世后,服丧期刚满,徐霞客就匆匆踏上旅途。他一生足迹几乎遍及全国,为我国地理学研究开辟了新方向,成为著名的旅行家、地理学家。著作有《江源考》《盘江考》《鸡足山志》等。经后人编成的《徐霞客游记》,富有地理学价值和文学价值。
目标是将有限的精力作无限的发挥。
没有目标的人生就像一场没有跑道、没有终点、甚至没有起点的没有意义的比赛。
卡耐基曾对世界上一万名不同种族、年龄与性别的人进行过一次关于人生目标的调查,他发现只有3%的人有明确目标,并把目标落实;而另外97%的人,要么根本没有目标,要么目标不明确。如何让自己的人生更有意义?先确定自己的人生目标是关键。
目标是人生奋斗的催化剂。
喜欢思考的人会发现一个规律,当你处于不同的生命周期,便会产生不同的生活目标。然而,人和目标的实现,都需要有足够的经济实力为基础。而一个人的收入是有限的,如果不早一点积累到足够的财富,对于目标只能“可望而不可及”了。另外,一个人如果不尽早规划自己的人生,只知“今朝有酒今朝醉”,目标越高远人生越有意义。
约翰。戈达德把自己一生想干的大事列了一张表,原名为“一生的志愿”,表上列着:“到尼罗河、亚马逊河和刚果河探险;登上埃弗勒斯峰、乞力马扎罗山和麦特荷斯山;驾驭大象、骆驼、鸵鸟和野马;探访马可。波罗和亚历山大一世走过的道路;重演一部《人猿泰山》那样的电影;驾驶飞行器起飞降落;读完莎士比亚、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的著作;谱一部乐曲;写一本书;游览全世界的每一个国家;参观全球……”一共有127个目标。到1985年,戈达德已经达到了其中的106个目标。在经历了18次死里逃生的冒险和无数个难以想象的困难后,他获得了很大成功,成为英国皇家地理协会会员和纽约探险家俱乐部成员。
一个人活着,总得有一个目标,让自己行走于纷繁尘世而不致迷失方向,活得有奔头。但人生目标的选择也是一个“量体裁衣”的问题。换言之,就是应依据自身实际来确定目标,并及时评估实现目标的可能性。一旦发现目标并不可行,或是远远超出自身能力范围,遥不可及,就应该及对进行修正,使之更切合实际。
人生是什么?人生的目的是什么?目的不能说不重要目的决定了人生的走向但人生不等于目的人生还是向着目的运行的整个过程人生是过程!啊这是一个最简单但又不为人注意的错误。人生目标是我们永远的明天,我们的人生永远是今天是此刻,是转瞬即逝的现在!
目标——人生命中的灯塔。
编辑推荐
生活一天一天地消逝,像海浪一样来了又走。有些眼神是沙子,跟着海水退回记忆的深处;有些眼神是礁石,经过波浪的打磨,反而愈加耀眼,在心里的某处闪闪发光。曾经,也有这么一个眼神,深深刻在我的脑海里,让我无论何时想起都不得不为世间那个最美的眼神所动容。
正是下班的时间、公交站前、密密麻麻的人群摩肩接踵、挤得水泄不通、原本宽阔的大马路却在此时变成了巴掌大的地方、汗水像大暴雨一般无一例外的从每个人身上、哗哗的流着。原本美好的心情也被抹得一干二净、大家都皱着眉头撇着眼睛、翻着白眼踮起脚尖向远处眺望、急切的盼望着公交车的到来。
正被人群挤上车的我,突然发现竟然把钱丢了,只剩下一块钱了,处在这个尴尬地方的我欲哭无泪,上也不是,下还下不去……似乎就是眨眼间轮到我交钱了,我心中悲叹着:我到底该怎么办啊?真是问天天不灵问地地不硬啊,我心虚的像个做错事的小孩子一样低下头,咬着嘴唇,慢慢挪着步子靠近司机,小声说了起来“那个、我……我……我只有一块钱……没带够钱”声音小得几乎听不到,身体不由自主的微颤了起来,手指绞缠在一起,旁边的人不时投来白眼,那一刻,仿佛世界都凝固了,像是有无数个炸弹安在身体深浅的各个部位,马上要依次爆破,倒计时,5、4、3……这时一个声音响起:“快上车吧,我帮你付钱,下次记得带就好了。”
那个声音音绕在我的耳旁,我傻傻的抬起头,原以为会看到不屑的目光,可是我诧异了微胖、黝黑的脸,淡淡的眉毛下,一双慈祥的眼有些浑浊,一根根银丝一般的白发还是在黑发中清晰可见。微微下陷的眼窝里,一双深褐色的眼眸,悄悄地诉说着岁月的沧桑,她微笑着看着我,那笑容虽比不上什么奥斯卡影后,但那很真实很平和,带着一点怜爱,注视着我,那个眼神中充满爱意、理解,那是我见过的大人脸上最为干净、纯真的眼神。那眼神就像冬日里的一株阳光,让一股暖流在身体中流窜,照亮了每一个心扉,给人以温暖与力量,那个眼神真的照射到我的心底,暖意由心而生,我那么一瞬间我被震撼住了,这眼神虽平凡,却不普通;虽不绚丽,却安心温暖:就恍如天使一般纯洁干净……我突然反应过来急忙退到一边……最后在我下车的时候,说了一声“谢谢!”她又看了我一眼,再次微笑起来,如同一朵瞬间绽放的昙花,眼神中充满爱意,似乎在温柔的对我说再见一般,心微微一颤……
那个大人的、那个眼神、是我一生的财富、更是这世间最美的眼神。
热搜作文: 话题优秀作文(推荐一篇)
我喜欢在一人独处时静思。
我不知道是否还有人会沉迷于这种静思,从静思中获得种种乐趣、这是一个行动至上的时代,所有的思考似乎都是为行动为利益服务。
总听人说中国占代过于重文,我却认为中国古代文人很悲哀。在科举时代,文采成了政治的附庸,文思很多时候都围绕着是否能在仕途上平步青云。为官、为钱、为名,功利性的目的有时玷污了“思”的圣洁。
现在的中同学生,又有儿人懂得思考呢?在应试教育的枷锁下,试卷堆积如山、中国青少年解题的智商越来越高,却渐渐失去了思考的欲望:、真正造福于人类的,是科学家的探索,艺术家的情感,政治家的肌识,商人的头脑和文学家的思维,而当前我们的教育鼓励的却是在书桌前日复一日的死记硬背与机械演算,
我喜欢化学,喜欢分子奇妙的变化,喜欢化学带来的斑谰奇迹,我以为化学世界是一片可以让思维自由翱翔的天宅。可化学老师告诉我,我所要做的只是记住元素表,记住一个个化学反应、反应出现的现象和由之得出的结论,以及在实验室里做一两个“标准”而“典型”的实验。
现在中国学生的路太单一了。熬过中考、高考,如愿考上理想的大学,凭文凭谋到一份糊口的工作,然后在老总的手下充当活计算器。这就是现代教育所能带给我们的最光明的前途。
我们也有不满,但我们不得不走着一样的路线,最后一起挤在高考的独木桥上,然后再一起踏上求职的拥挤道路。我们每个人都在匆匆赶路,不过我期望能有时间来进行一些不够理性却是自由的带着真实情感的思考。这或许不会给我的生活带来什么实际收益,不会给人类带来所谓的巨大贡献,但思考的这一刻我是快乐的,我享受着思维自由舞蹈的乐趣。这会让我知道我在为自己活着,作为一个拥有灵魂的人活着,而不是作为一个高等生物,抑或高等机器活着。
尼采说,上帝死了,其实上帝活在每个人心里。我把思考奉作上帝,它是我的信仰。把物质利益奉作上帝的人是最可怜的,因为或许他们追逐了一生,生命却仍未升华。当生命尘埃落定,不是每个人都能明白自己一生追逐的理由,而思考却能实现灵魂的净化和升华。
当花落成尘,纵不能香如故,至少她开放过了,绽放了自己的美。思之于人,就如花魂,思想是人存在的证据。
我在,故我思,我思,故我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