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七九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白叟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神话般地崛起座座城,奇迹般聚起座座金山……”
跟着一首《春天的故事》唱响了改革开放的主旋律开始,中国全面改革的进程从农村到城市、从经济领域到其他各个领域势不可当地展开了,如今已过去三十年,人们的糊口水平有了显著进步,栖身前提也有了显著改善。这不,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外公众又换新居子了,因为舅舅是个室内设计师,外公的新家毫无疑义地被装修得非常漂亮,非常富有时代感。家俱是全新的,电器是全新的,就连锅碗瓢盘也是全新的。但这一切却抹不平外公他们对以前一切一切的回忆,剪不中断两位白叟对以往糊口的留念。
在新家的书房里,放着一台大约七十年代产的老式缝纫机,它固然已经好久没有工作了,可它并不锈迹斑斑,蛛网满挂,陈旧不堪,相反却是纤尘不染,光洁如新。独一缺陷就是和四周高科技的时尚环境格格不入,有点鹤立鸡群的感觉,可外公却把它如视家珍,每隔几天就来给它擦拭一下。这台缝纫机是我外公参加工作后省吃俭用买来的,在当时也算是大物件了。买下它一方面是外公兴趣做裁缝,一方面是为了他的几个法宝孩子能穿上漂亮的衣服赚尽世人的眼球。记得我妈妈和姨回忆小时候那段快乐的时光,也会少不了说起这台缝纫机:尽管当时糊口前提不好,可每当年关邻近时,透着温馨灯光的小屋里,一个聪慧能干的父亲,一个心灵手巧的母亲,三个期待梦想成为现实孩子,其乐融融地围着一台能创造出不同凡响的奇迹的缝纫机忙碌着,如魔术师魔棒一闪变化出锦绣又时尚的衣裳,新年里,当孩子们穿上这些布满爱的锦绣衣裳,全家幸福地站一起,着实让身边人羡慕……
跟着改革开放,社会经济的发展,糊口前提的好转,人们的腰包鼓了,漂亮时尚的衣裳天天都能在街上买到了,九十年代时,这台缝纫机从做衣服——被套——零碎的小玩意儿,慢慢的从工作一线退了下来,但外公总忘不了旧时的情怀,隔三差五地拿来一些小布头让它运转几下。记得搬家时,妈妈和舅舅他们都百般挽劝外公把这台缝纫机卖了,买台新式的电脑控制全自动的吧。可外公对他联袂共进了三十年的“老朋友”怎么也舍不下:是它伴跟着这家一起走过三十多年的风雨,见证了这家成长过程的快乐和忧愁,在它的每个针脚上留下了无数关爱和家人成长的印记。我怎么能抛下它呢?
就这样,这台七十年代的缝纫机,它缝起了三十年前和三十年后的一条迂回的,永远道不完的心灵路程,成为外公一生当中永远也抹不掉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