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逢对手”比喻双方的本领不相上下。“棋逢对手”的故事,一代代传为佳话的古今有之,中外有之,这些故事,又反过来,丰硕了“棋逢对手”的内涵,激励人们去善待对手,感谢对手。
就说说当代一些大棋士的故事吧。
马晓春、常昊、徐奉洙之流,他们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被笼罩在他人的暗影之下,不中断地失败,不中断地被击倒。可是擦去嘴角的血迹,他们依然倔强地等待着下一次。固然不能以一时成败论英雄,但他们内心的痛苦一定是刻骨铭心,以至于在愤怒不屈里隐藏着一丝丝恐惊。当年的韩国本土棋士“野豹”徐奉洙一次次被曹熏铉的铁拳击倒时,一代围棋天子曹燕子却在离开当时的围棋王国日本后,成就一番霸业。可以说,没有“陪练”
的徐奉洙,就没有后来的曹燕子;没有曹燕子的重拳击打,就没有后来的四大棋王。从此种意义上来说,岂非他们不该互相感谢,共同去体味“棋逢对手”的快感吗?尽管同病相怜的一握中,身上还残留着彼此恶战的血痕。
同样,当年聂马争雄的相磨,小林光一和赵治勋的同门相争,也都算是“棋逢对手”罢,如斯辉煌,如斯壮烈,不也是互相成就的典范吗?他们双双都是棋坛上真正的英雄,相辅相成,缺一不可。那么,我们又有什么理由对其中任意一方暂时的成功或失意而贬低对方呢?
常常在报上读到这样的动静,两大高手在争霸前夕,主办者尽量不安排双方见面,以避免不
应有的尴尬。对手是可敬也是可怖的,那种决战前的复杂心境是旁人无法体会的,就象前不久常昊和李昌镐在中韩擂台争霸时弈城网上一则新闻的标题:做兄弟不如做掉兄弟!想来常李二人若看到这则新闻,真不知该如何感想?
英雄就是这样一步步地走过来的,他的脚下是一个又一个对手的残骸,是对手的殊死拼争成就了强中自有强中手的桀骜;是对手高超的技艺让我们不中断地磨练自身而进入超一流的境界。假设这个世界你是唯一无二的,假设对手们一个个终极离你远去,如果你已获得了登峰造极的荣誉,那高处不胜寒的寂寥该是怎样的令人寒心!呐喊过后的沉寂该是多么令人失望啊!与其做孤傲求败的隐者,不如做笑傲江湖的英雄,在众多对手的围追切断中不中断地完善自身技艺,追求更高层次的胜利,这才是真正的伟大棋士的本色。
“棋逢对手”精神爽。朋友,从以上的故事中,你能体会其中的含意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