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读书心得: 《绿山墙的安妮》读书心得
世界上最经典的作品,是因为岁月的磨砺才发出耀眼的光芒,是经过时间的检验才能够存留下来。《绿山墙的安妮》便是作者通过磨砺写出来的一本精品。
这本书讲述了在爱德华王子岛上生活这一对兄妹,马修与玛丽娜,他们阴差阳错地收养了一个名叫安妮的小女孩。她天真烂漫,直率,尤其爱幻想;她长着一头红发,满脸雀斑的,很平凡,但兄妹俩因为这个精灵一般的女孩儿介入,发生了许许多多意想不到的变化。
安妮是一个很苦的孩子,从小父母双亡,他努力用自己的善良来取得马修兄妹的爱,让她留在“绿山墙”。她虽然常常出丑,但她用自己的纯真和对生活的喜爱打动了大家,渐渐地,大家都喜欢上了安妮。安妮很刻苦地读书学习,可当她可以拿着奖学金上大学时,马修却死了,而玛丽娜的眼睛,几乎失明了。他放弃了上大学的机会,留下来教书,照顾着玛丽娜,并时刻陪伴着她。
安妮在艰苦的环境中成长起来,她却从不抱怨,她把一切不开心的事都想象成美好的。他总想象自己有一双闪闪发光的紫眼睛,想象自己拥有光滑玫瑰花瓣似的皮肤,就是因为想象,她才对生活充满希望与憧憬。她就像一缕春风,给了大家十分清新的感觉。
我们要学习与安妮一样的精神,学习她的善良,热爱生活,积极乐观。安妮的生活过得如此艰苦,却丝毫没有抱怨。可想想身边的人:年轻力壮的,却因为一些不顺心的小事,而自我堕落,失去对生活的信心;有些人身残志坚,对于生活充满了希望。我们现在的生活过得如此充实,不像安妮一样。我们现在做的,就是好好学习,还得懂得孝敬父母。趁他们还健在,就要细心照顾他们,关心他们,不要等失去以后,才知道要好好珍惜。
我们要做一个善良的人,只有善良的人,才会得到幸福,只有善良的人,才会得到大家的喜欢,只有善良的人,生活才有希望。
我们曾经也犯过错,但这并不是坏事,我们总要坚强地站起来。经历这些风雨,我们会更加坚强,对生活更有信心。风雨过后,总会出现彩虹,不经历一些风风雨雨,又怎么能成长起来呢?任何挫折都压不倒热爱生活的信念,善良纯真的心可以融化一切坚硬的东西,我们要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用积极的心态迎接生活中的每一个挑战,通过努力,冲破每一道关卡,跨过每一个障碍,去拼搏,去奋斗,永不放弃,就可以朝着美好的未来前进!
[读书感悟] 《绿山墙的安妮》读书心得其六
在生活黑暗的时候,幻想着头顶的阳光;在生活失意的时候,幻想着七色的彩虹;在生活充满悲伤时,幻想着灿烂的微笑。用乐观去感化着世界,总有一天,生活会充满阳光与欢乐。就像,书中的主人公——安妮。
书中的马修和他的妹妹玛瑞拉常年孤单的生活在一处名为“绿山墙”的房子里,生活充实而劳累,于是他们便决定收养一个男孩,来为他们分担。他们委托斯潘塞夫人帮他们在孤儿院里找一个男孩,可阴差阳错,马修在车站却接到了一个女孩——安妮,安妮在回家的一路上兴奋不已,向马修谈天说地,让善良的马修一下喜欢上了这个红头发的女孩。但她的妹妹,玛瑞亚,却并不喜欢安妮,想要把她送回去,可到了斯潘塞夫人那,同样善良的玛瑞亚却改变了主意,安妮便如愿以偿的住入了“绿山墙”。在这个美丽的村子里,安妮结识了很多朋友,经历了很多难忘的“第一次”,经历了很多开心或难忘的事......当然,每一天,安妮都有她的幻想相伴。
书中我最难忘的,最赞赏的,最敬佩的,便是安妮的乐观的幻想。乐观的幻想使她快乐,使她有勇气面对挫折与黑暗。也正是安妮的乐观向上、渴望幸福的态度,成就了她生活的欢乐。同样,我们为什么不试一试?
记得,有这样一则故事:一位医生不小心将两个患者的报告单搞混,这让那个身体健康的患者以为自己得上了癌症,那个本身有癌症的患者,却以为自己很健康。这使他们的人生有了变化。那个身怀癌症的患者得知自己没有病,又对以后的生活充满希望,乐观的度过每一天,那个身体健康的人却以为自己得上了癌症,消极的面对,最后在忧郁中死去。这足以看出一个良好的心态对生活的重要性。每个人的生活都不会是一帆风顺,但,有些人乐观面对,有些人消极面对,我们为什么不能像安妮一样,去幻想,去憧憬美好的明天,以乐观的心态,灿烂的微笑,去面对那些生活中的阴霾呢?
乐观的面对,生活中的磨练总会带给你不一样的体会。5·12汶川地震发生后,灾区孩子的乐观精神,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大震憾。小女孩任思雨被埋在废墟下没有哭泣,而是唱着《两只老虎》的儿歌鼓励自己;三岁的郎铮,左胳膊骨折,当解放军官兵将他从废墟中救出来时,他竟举起右手敬了个礼;初中生邓清清被救出时,还在废墟里面打着手电筒看书,她用读书来缓解心中的恐惧;聚源中学女生高莹被救出后永远失去了双腿,她却总是微笑着说,要勇敢,不要哭……这稚嫩的儿歌声、这琅琅的读书声、这淡淡的微笑,无不展示着灾区孩子们在灾难面前的乐观和坚强。因为他们的乐观,给予了这些不幸的人坚强的力量,让他们能等来消防官兵,能面对今后的生活,这种乐观,更是可敬的!
乐观,就像是生活中黑暗地方的太阳,每个人都拥有,却不是每个人都能将它升起,一旦升起,我们的心胸就会被照亮,阴霾就会被吹散,我们的生活将会变得丰富多彩!
朋友们,让我们学习安妮,学会乐观,一起升起心中的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