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欢的乐曲作文
我最喜欢的一首乐曲
我爱音乐,爱那优美的旋律和动人的音符,所以我从一年级起就学习古筝。虽然我学习了许多支乐曲,但我最喜欢的乐曲还是《高山流水》。
今天,我又弹起了《高山流水》,伴随着这优美的旋律,在我眼前浮现了了一个凄美的故事:在山之滨、水之湄,善于抚琴的俞伯牙和樵夫钟子期相遇了,伯牙把看到的巍巍高山和浩浩江水编成乐曲,弹奏出来,子期曰:“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善哉,洋洋若江河!”伯牙见子期完全听懂了他的乐曲,便把子期引为知音,二人相约来年再相见。可子期早亡,伯牙在他坟前抚了最后一曲《高山流水》,泪流满面地说:“从此知音绝矣!”说完,就把琴用力摔碎,至此伯牙终生不再抚琴。
故事随着乐曲结束了,我突然发现琴上有许多泪滴。我又哭了,这已不知是我第几次哭了,几乎每一次弹起《高山流水》,我都会不禁落泪,是啊,知音难觅。《高山流水》中既有高山的高耸入云,也有流水的潺潺惬意,但我想更多的是伯牙和子期凄美故事的再现,知音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古往今来,又有多少名人因没有知音而苦恼:忧国忧民的屈原,泪尽而逝的曹雪芹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