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我还小。伏在你背上把头搁在你肩上,两只小脚在你的臂弯里乱蹬。
爷爷,想来那时我大概误认为自己是叱咤风云的女将军,引着你——我勇猛而忠实的军队中锋,只想着一味快跑,好早些冲向我长满小麦或玉米的战场。
你就笑,果真撒开步,走了不过一会儿又慢下来,悄悄跟我耳语:“路要一步一步慢慢走,才走得稳哩……”那时懵懂的我哪能听懂你的良言,索性从你的背上“哧溜”一声滑下,自顾自地冲向田边,把你的话撂在了无边无际的麦田深处。
爷爷,你还记得吗?那时,田是我们多少欢悦的源头啊!打个滚,翻个身,同土丘下忙着搬家的蚂蚁聊天,或是自以为小心翼翼地猫腰跑向田埂,逗着午睡的野猫……有时,玩累了的我回望田埂上立着的你,总能发觉你嘴角边的笑意。有时一个不在意,我被某个促狭的土坑绊倒,总是哭着去找你,你又笑,用密布老茧的手擦擦我的脸,把我扛到了你的肩上,踢掉脚上的布鞋也下了田。
“伢儿,要慢慢走,每一步踏实喽,才不会摔……”你说。
慢慢走?那多不好玩啊!我顾不上细想,满怀惊异地看你伸出脚去。你的脚,典型的下了一辈子田的样子,五趾骨节突出狭长,趾旁开了一道道的口子,年深日久染上了黄土的颜色,脚面上青筋暴起,仿佛田野深处的沟壑。你稳稳地踩下去,似要让每一滴流动的血液都闻到泥土的清香,再抬起来的时候,原本平坦的田野上已留下了深深的足印,让我惊讶不已。
爷爷,你——其实,我该称“您”的,但你留给我的记忆却又那样亲切,宛如益友引我迈出漫漫长路上的每一步。
后来搬去城里,生活的节奏日渐快起来,课业负担也日渐沉重。每每有些慌张或踉跄时,闭上眼总能看到大片大片的田,和飘不散的泥土香。
“伢儿,路要慢些走,一步一步踩实喽,才能走得稳……”
爷爷,原来我愚钝至此,至今才领会了你良言中的深意。
长路艰难,每一步都将是一道关,稍有心急便是满盘皆输。所以,才要慢慢走,用心去越过高山沟壑。
“伢儿,未来的路还长,慢慢走,好好走……”听着你的良言,像沐浴在春风里,我充满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