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收藏: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初中读书心得作文
我利用周末的时间读了一本书——《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本书的作者是美国的海伦·凯勒。
海伦·凯勒刚出生19个月,就不幸查出盲、聋、哑三种生理缺陷。但她却没有向命运低头,反而更加努力,更加坚强。随着莎莉文老师走进她的生活,海伦开始认字、学习。她不但克服语言障碍,学会了说话,并且掌握了英、法、德、拉丁、希腊五种文字;她还用十一年的时间完成了大学前的学业,顺利考入了著名的哈佛大学,而且克服心理障碍,为了帮助残疾人而巡回演讲。最令我敬佩的是,在奔波忙碌之余,她一生还创作了十四本书。读到这里,我觉得海伦·凯勒真伟大啊!、
在这本书中,海伦·凯勒告诉我们:“知识给人以爱,给人以光明,给人以智慧,应该说知识就是幸福,因为有了知识,就是摸到了有史以来人类活动的脉搏,否则,就不懂人类知识的音乐!”是啊,海伦·凯勒用她的行动证明,知识就是力量,她用知识创造了人间奇迹,知识拥有无穷的力量。
在这本书中,海伦·凯勒让我明白了: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原本就是一种莫大的幸福。我们拥有健康的身体,能口齿伶俐的说话,能耳听八方,有一双明亮的眼睛,看到大自然的一切美好,就应该珍惜每一天,不断充实自己,去探索世界,发现生命中更多的美好。
虽然海伦·凯勒是个残疾人,但是她勇敢地战胜了病魔,消灭了摆在眼前的每一个障碍物。我记住了海伦·凯勒的话:“假如你还有三天就会死亡,每天都会珍惜的。”这句话让我明白了,对于身患残疾的海伦·凯勒来说,时间是多么宝贵,比金银珠宝还要值得珍惜;而对于身体健康,没有任何缺陷的我们来说,就更应该珍惜每一天的幸福生活。
读完了这本感人的书,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海伦·凯勒身残志坚,她的精神深深地震撼着我,同时,也激励着我去珍惜我健康的身体,珍惜我宝贵的时间,珍惜我每一天的幸福生活。让我的生活更加充实,更加美好!
学了《生命》这一课后,我体会到了生命的价值,学会了怎样利用生命。这篇文章主要举了绝境求生的飞蛾,茁壮成长的小瓜苗和沉稳的心跳这3个例子,更加突出让我们要热爱生命,尊重生命,善待生命这3个特点。在这3个例子中,最让我感动的是茁壮成长的小瓜苗这个例子,在那没有泥土,没有阳光的砖缝中居然还能成长,那需要多么顽强的意志呀!仅仅它只活了几天。
记得奶奶得冠心病时,她并不忧郁,而是非常乐观。每天早晨,她照常早起做操,中午,她做了一盘盘香喷喷的菜给我吃;晚饭过后,她又坚持去体育场散步,过了一小时多后才回来。即使病好了以后,也坚持每天都做,而且早上做了操后没事儿还约几个婆婆出去逛逛街,买买菜。渐渐地,奶奶的身体越来越好,我十分高兴。如果大家遇到什么事都像奶奶一样乐观,那该多好呀!现在,奶奶身体越来越好,越来越硬朗,天天这儿去锻炼,那儿去锻练,那次还去体育场走了几个小时的步。
以后,我也要像奶奶一样热爱生活。现在呢,我就要好好读书,长大成为国家有用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