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有感系列]好运设计读书心得篇二
看完这篇《好运设计》,我不禁想提这样一个问题:此作的基调究竟是欢乐还是忧伤?或许有人会说是欢乐,因为整篇散文文笔幽默,详尽地描摹着一个美好的有关理想人生的白日梦;尽管其中不无调侃,但也绝谈不上讽刺,反而能在一种逗乐中让人若有所悟,会心一笑。或许也有人会说是忧伤,因为一个白日梦的背后往往隐含着人生的缺憾,这种缺憾越是以一种相反的形态表现出来,缺憾本身就越能让人在蓦然间体会到一种刻骨铭心的伤痛。尽管作者在文章的结尾于否定这个白日梦的同时,正面提出了另一个考察人生价值的指标过程,但是这个过程,倒更像是一种无可奈何的自圆其说,犹如一块刻意掩饰伤口的创可贴。
以上两种看法究竟何种准确呢?我以为都准确。也正因为如此,这篇散文的基调究竟是欢乐还是忧伤便成为一桩说不清的事情。说不清并非一件坏事,它是真实的人生。而所谓纯文学和流行文学的主要不同也就在这里显现出来了。流行文学作为一种样式文学,将人生的感受在强化中简化,以满足读者对某种特定情绪的消费需要:悲情的文字就是为了赚人眼泪,喜剧的情节就是为了逗人一笑。而纯文学又纯在何处呢?纯就纯在它是对真实人生的纯粹的自我呈现,它不是刻意的秀,它最真实也最自然。
这篇散文其实是有关生命苦难的叙说。但是作者并没有如许多或励志或煽情的文章那样写下许多睿智的格言、表明某种强烈的态度、记下一些刻骨铭心的事件。作者仿佛是在自言自语,自己给自己解闷,自己开导自己。人生的大幕就是在这样的随意自然中不经意地被拉开了一角。
在真实的人生中,欢乐与忧伤总是如影随形,它们难以分割地扭结在一起。人生得闲,如作者那般天马行空地沉醉于白日梦中,设计自己理想的人生,并于其中自由地表达自己对人生种种境遇的看法,品评世事,不亦快哉!但是这种欢乐纯粹吗?它的背后有没有苦涩和无奈?当我们看到一个人长大了若不能怀恋自己的童年,当是莫大的缺憾。你应该有一大群来自不同家庭的男孩儿和女孩儿做你的朋友,跟他们一块认真地吵架翻脸,然后一块哭着和好如初这样的文字时,我们不禁要揣测作者自己是否享受过这样理想的童年,而这揣测本身不正带着挥之不去的沉重吗?这沉重难道不是同样隐藏在作者展示的力量背后吗?然而我们又无法因为此而否定作者力图超越自身痛苦的努力,无法因此而否定作者对好运的毅然排斥、对过程的肯定推崇,尽管这种排斥和推崇背后有着同样如影随形的无奈一个真正得到幸福的人,似乎从来不会去认真考虑什么是真正的幸福,就好比一个失败的人才会不停地琢磨究竟怎样才算成功。
生命的苦难不在于某个具体的遭遇,而在于它使人形成了一种苦苦追寻、不断追问的生命姿态。在这种生命姿态中,轻松与调侃是短暂的,力量和勇气总是在一个巨大的阴影背景下展开,人们总是欲言又止、欲罢不能、欲抑先扬、欲哭先唱!因此我看着这篇散文,很想流眼泪不是单纯的伤感的眼泪,而是一种体会着这就是我们一言难尽的人生的眼泪!
[读后有感系列]猜猜我有多爱你读书心得(写作示例)
今天我和妈妈一起看了《猜猜我有多爱你》这本绘本,看过后我很感动。这本书讲的是一个晚上兔妈妈让小兔睡觉,可是小兔子拉着妈妈的耳朵要跟妈妈说悄悄话,她要跟妈妈比谁的爱最多。
小兔子站在木桩上伸开手臂说:"我爱你有这么大"。兔妈妈也伸开手臂说:"我爱你也有这么大"。小兔子又倒立起来,把脚撑在树干上"我爱你一直到我的脚趾头,“他说。
大兔子把小兔小子抱起来,甩过自己的头顶,:”我爱你一直到你的脚趾头“
小兔子说:”我爱你到月亮那里"。说完就闭上眼睛睡着了,兔妈妈小心翼翼的把她放到枯草堆里悄悄的对小兔子说:"我爱你一直到月亮那再从月亮回到这里来"。
小兔子多么爱大兔子啊!大兔子也用生命爱着小兔子,就像我和爸爸妈妈之间的爱,我爱我的爸爸妈妈一直从最低的地方到最高的太空那里。总之,只要有爸爸妈妈的陪伴,我就很开心、很幸福!他们也因为有我而更加幸福!
[读后有感系列]圆明园的读书心得300其二
圆明园是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艺术馆,圆明园是我国园林艺术的瑰宝,建筑艺术的精华,却在英法强盗的铁蹄下化成一片灰烬。
1860年10月6日,英国法国侵入北京,闯进了圆明园,他们把园内珍贵的中国文物统统都掠走了,掠走之后,他们为了掩盖自己的滔天罪行,火烧圆明园。10月18日和19日,又有三千多名侵略者把园内未烧尽的珍宝洗劫一空,最后,一把火烧了三天三夜,圆明园成了名符其实的一片废墟。皇家园林中的名人字画、奇珍异宝就这样漂洋过海,成为英国、法国博物馆里的珍藏。而在北京,只留下残垣断柱,瑟瑟凄风!
读了这篇课文,我觉得这些可恶的强盗,在我们的国土上横行霸道,为所欲为,这样一座文化宝库,在他们的魔爪下毁于一旦。这座耗时一百五十年之久的伟大工程如今满目苍夷,强盗的行为令人发指,每一位中华儿女的心在滴血,我们不能忘记这一耻辱,我们要牢记落后就要挨打的教训,不忘国耻,振兴中华!
从现在起,从我做起,努力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将来为国增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