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读书心得] 钱学森读书心得300字
读了这本《钱学森》,我觉得钱学森有一种不服输的精神。
在美国留学时,别人都嘲笑他,嘲笑中国。但是他没有服输,他努力学习,最后他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让那些人哑口无言。
在回国的路上他被美国关进了监狱、移民局抄了他的家,整天没完没了的折磨他,可是他仍然没有服输,没有向美国低头,想尽办法让中国知道他现在的情况。最终,1955年10月,经过周恩来总理在与美国外交谈判上的不断努力甚至包括了不惜释放11名在朝鲜战争中俘获的美军美国飞行员作为交换,1955年8月4日,钱学森收到了美国移民局允许他回国的通知。1955年9月17日,钱学森回国愿望终于得以实现了,这一天钱学森携带妻子蒋英和一双幼小的儿女,登上了克利夫兰总统号轮船,踏上返回祖国的旅途。
回到了祖国,再制造原子弹的时候,那是没有计算机,怎麽办?钱学森他们也没有向困难服输,他们用算盘一个一个的算。最后,中国的原子弹、卫星也造出来了。
他的这种精神很值得我们学习!
[优质读书心得] 围城读书心得1篇
读罢掩卷,怅然良久。一来书中断崖式的结尾,让我琢磨半天:到底方鸿渐一觉醒来,会走出这座婚姻的城,还是埋头钻的更深?要是打算走出,他能真的走出吗?二来女友也对此书颇感兴趣,想听听我的一些想法,因为按照书中的主旨,我两也是即将走入围城的一对鸳鸯[捂脸]。越想越乱,我就打算抛开书中的人物分析,情节描述,拿这个围城为中心,讲讲自己的想法。
围城围的是什么?我想单单把婚姻当做围城,有点浅薄了。万事万物,出去其中的,皆是围城。拿生命来讲,你作了人,就做不出狗的事,这一点谁也逃不出,那些羡慕猪有吃饱了睡的幸福生活的人,这是入了人的围城。再拿自由来讲,文明为开化之前,人有自然自由,却经受生存的威胁,演化了文明,生存威胁小了,有了道德自由,却没了自然自由,所以人长大了,成了社会人,会面对一个又一个社会的围城,婚姻只是其中的一个,还有工作,伦理,道德,法律等等。也许你会说,思想总可以无拘无束吧,这也错了,从你出生那一刻,所接受的教育,无不在改造你的思想,它像一个印模,塑造你成为一个文明的人,不信你可以批判的反思自己的思想,它能逃脱你眼前的这个世界吗?能摆脱面前的这些价值观吗?所以这又是一座围城,思想的围城。说到底,围城围的是什么?把人当做一切事物的尺度,那可以说围的就是你这个人,以及你周遭的一切。
被围城围住了,我们该怎么办?说实话,思考到这,我越发觉得这本书就是叔本华哲学的人生叙事篇。满本书,都洋溢着大写的“丧”字。躲来躲去,终究是钻出一个围城,进去了另一个,最终逃不出死亡的宿命。但想到叔本华,我又想到了尼采。那个向死而生的哲学家,似乎在给我们指明一个方向。分析一下围城存在的基础是什么?我觉得是人的理性,过分考察生活的理性。梳理了一大圈,我们不就是一个被判了死缓的人吗?既然理性给了我们难逃的宿命,那么怎么可能逃的出围城?所以,面对围城,我们需要适度的感性,而尼采的哲学也正是从批判理性,遵从感性开始的。试问一下自己,当我们被生活打的遍体鳞伤的时候,让你复活的,是不是感性层面的东西,比如突如其来的感动,闯入眼帘的美景,体贴入心的安慰?我觉得,步入围城不可避免,重要的是要有让我们面对苦恼的感性的幸福做背垫,而这种幸福只能自己去找,自己去修炼。
最后我还是想问一句:你是想做一头幸福的猪,还是一个愁眉苦脸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