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用稻草编成的,穿着一件破衣裳,拿着一把破扇子,带着一顶不像样的帽子,就连眼睛、鼻子、嘴巴都看不见的稻草人你认识吗?这个“稻草人”可是我国非常著名的童话家叶圣陶爷爷笔下的人物噢。
叶圣陶爷爷一生写过许多童话故事,他写的童话反映了当时的现实生活,语言朴实、生动,故事寓意深刻,极富教育意义。有些作品曾选入小学语文课文,深受小读者的欢迎。不知道这次我又会被叶圣陶爷爷笔下的稻草人带到怎样一个童话世界?我迫不及待要看了下去。
其实这本《稻草人》的书中有许多的小故事比如《稻草人》、《古代英雄的石像》、《一粒种子》、《小白船》、《旅行家》、《含羞草》、《快乐的人》……其中最吸引我的就是《稻草人》。
在一个满天星斗的夜里,稻草人看守着田地,手里的扇子轻轻摇动,新抽出的的稻穗一个挨一个。稻草人的心里可高兴了,他想,今年的收成一定可以使他的主人—一位可怜的老太太笑一笑了。唉,说到这里我要告诉你一件事,那是一个命运悲惨的老太太,__年前,她的丈夫死了。她只有一个儿子,娘儿俩费苦力种这块地儿,足足有三年,才勉强把她丈夫的丧葬费还清。没想到儿子紧接着得了白喉,也死了。这次只剩下她一个人了,人老了,没有力气,又挨了三年,总算也把儿子的丧葬费还清了。可是接着两年闹水,稻子全被淹没了。不过,今年稻子长得好,她终于可以高兴了。稻草人看见他的主人,看了看这又壮又粗的稻子,脸上终于露了一丝笑容,这笑容比星星月亮更加可爱,更加珍贵。就在这时,稻草人看见了一只小蛾飞了过来,停在了稻子上,他一看就认出了这是稻子和主人的仇敌。稻草人想用扇子把它赶走,就拼命的扇动手中的扇子,可是主人并不知道。正在这时稻草人听见小蛾吃稻子的声音,心里正在为主人伤心。我真为这个主人感到惋惜,这么壮的稻子将会在一时之间不见了,唉!主人一定又会哭红了眼睛。
从中我有点不明白为什么稻草人能听到这么小的声音?我反复地读了以后,发现虽然稻草人没有生命,但是他用心去听小蛾的声音,将自己的心与主人连在了一起。稻草人虽然没有脚不能走路,可是他有一颗善良的心,他想帮助老太太和渔夫,让他们不伤心。如果稻草人可以走路,那么他一定会帮助老太太赶走小蛾;帮助渔夫为孩子煮茶喝,给孩子做被子让他不再寒冷。稻草人在我眼里变得是那样的美丽高大。
真得要感谢《稻草人》,让我明白了善良那样的重要,我也要和稻草人一样有一颗善良的心,从身边小事做起,去帮助他人。比如:在家里做点家务,为爷爷奶奶拎东西、扶爷爷奶奶过马路……,让世界充满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