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读后感: 繁星春水读书心得范文
在浮躁的盛夏,捧起一本书,轻嗅茶之气,淡品书之香。
“万顷的颤动,深厚的岛边,月儿上来了。生之源,死之所”太阳落山后,我来到海边,海水涌动,激打着岸边的石头,溅起一阵水花,在月光的照映下显得格外的清澈、透亮。海的彼岸,那个充满历史的小岛上,发出白赤的光,就像当时的甲午战争一样,照亮一片黑暗。海水继续冲刷着岸边,月光照在海面上,又显出一种独特的美。海洋中是宁静而祥和的,而岸的这边则是熙熙攘攘的喧闹声,汽车的轰鸣声,童真的嬉笑声,这动静结合之美成为像我一样的黑夜观海人的一种最独特的感受与体验。
我跟随冰心笔下的大海来到这里,体验了一下黑夜大海月光之美与海边清新的美感,在这样的夏夜,我感受的夜海的美,感受到了大海的呼吸,感受到了大海的魅力。冰心对于海的深爱“生之源,死之所”。再书中我在次体验到了夜之海格外美!
对于我们而言,这是大自然赋予我们的另一种恩惠,而这其中又赋予的生命的哲理。黑夜中的月亮看上去大而明,因为他有黑暗作底色,这是否犹如磨难中的坚持呢?黑暗犹如困难,而月亮则代表这努力与坚持。在再黑暗的夜,只要我们坚持,还怕发不出比月亮更透亮的光吗?在逆境中,勇敢、坚持显得尤为可贵。我爱海,却更爱书,因为是它让我体验到了大自然独特的美,因为它使我懂得了人生的真谛与生命的启示!
回到家中再次翻开这本书,再次看到那句话,那种亲切感便由然而发,在那寥寥数语中懂得的岂是用语言能表达透彻的吗?我爱书中的文字,我爱那简练而富有哲理的语言,我喜爱体验那中语言的震撼感!我喜爱用心灵来读书,在次捧起一本书,仿佛又闻到了那大海的气息!那生命的气息!那澎湃的气息!那使人难以忘掉的气息!
生临海之阔,淡品书之香!
2023读后感: 《繁星春水》读书心得(经典版)
讴歌人类感情的莫过于童真、母爱与自然。我被冰心那颗纯真的赤子之心所深深地感动了,使我理解了无拘无束充满母爱的自然世界,在仁慈的心中儿童是最纯真、最伟大的。童真是梦中的真,是真中的梦,是回想含泪的笑容。草儿是弱小的,世界的欢容却须赖它以装点。
冰心的小诗中赞美了纯真的童心,由此可见她纯真、纤弱,对真、善、美的崇仰和坚强的自信心与奋斗精神:
万千的天使,
要起来歌颂小孩子,
小孩子!
他细小的身躯里,
含着伟大的灵魂。
弱小的草呵!
骄傲些吧!
只有你普遍地装点了世界!
童年中,永远少不了伟大的母爱。在冰心看来,母爱是博大无边、伟大无穷的:
母亲呵!
天上的风雨来了,
鸟儿躲到它的巢里;
心中的风雨来了,
我只躲到你的怀里。
在冰心的心中,母亲是她人生中永远唯一可靠的避难所:
母亲呵!
你是荷叶,我是红莲。
心中的雨点来了,
除了你,
谁是我在无遮拦天空下的荫蔽?
虽然这两首小诗的字数不多,但是却让我们能够深深地体会到母爱的博大无边,不是吗?当我们苦恼、痛苦、伤心、悲哀的时候,只有母亲会把我们搂进怀中,给我们最真诚的安慰。母亲会把我们带到这个世界,让我们享人间繁华,母亲是我们的第一位老师,含辛茹苦地把我们抚养成人。母亲虽然会在我们不听话或做错事时责打我们,但正所谓“打在儿身,痛在娘心”,其实最感受到痛的莫过于母亲了。
在冰心的小诗中,除了对母爱与童真的歌颂,还有对自然的歌咏,在描绘自然之美的同时,也表现了诗人独特的审美情趣:
晚霞边的孤帆,
在不自觉里,完成了“自然”的图画。
春何曾说话呢?
但她那伟大潜隐力量,
已这般的
温柔了世界了!
不施浓墨重彩,没有人为的夸饰与渲染,只是用笔墨轻描,将自然的本色美显示出来。诗人崇尚自然的美学观和娴静温柔的性情,也已经在这短短的诗行之中显现。这本书让我深深地感到了童年的美好,母爱的伟大,自然的千变万化。《繁星·春水》这本书归结起来莫过于母爱·童真·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