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孤独读后感
一直以来深感自己的文学知识的匮乏,对国内外文学著作涉猎非常有限。很多文学作品只闻其名,没有真正拿起书本静下心来读,有些准备读的文学作品则读到一半或者更少的时候就没能继续下去了。很多时候会为自己作为研究生而居然没有去涉猎人类史上流传下来的智慧结晶而感到羞愧。每本能流传至今的文学作品肯定有其独到之处,都记录着特定的历史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无不承载着作者的思想和灵魂。品读文学著作是我们在现今社会穿越的方法,是真正领略作者思想的唯一方式。
某种偶然途径了解到《百年孤独》这本书,多位欣赏的人推荐过这本书,于是将其买入待有时间的时候来细细品读。作者加西亚?马尔克斯是哥伦比亚作家、记者和社会活动家,拉丁美洲魔幻现实主义文学的代表人物,20世纪最有影响力的作家之一,1982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代表作有《百年孤独》(1967)和《霍乱时期的爱情》(1985)。文学作品来源于现实才能更加深刻,每位能写出振聋发聩、引人深思的作品的人必定有易于常人的经历。故了解作者的经历会有助于加深对作品的理解。作者1927年出生于哥伦比亚玛格达莱纳海滨小镇阿拉卡塔卡。1947年进入波哥大大学攻读法律,并开始文学创作。1948年因哥伦比亚内战中途辍学。不久他进入报界,任《观察家报》记者。1955年,他因连载文章揭露被政府美化了的海难而被迫离开哥伦比亚,任《观察家报》驻欧洲记者。1960年,任古巴拉丁通讯社记者。1961年至1967年,他移居墨西哥,从事文学、新闻和电影工作。之后他主要居住在墨西哥和欧洲,继续其文学创作。1975年,他为抗议智利政变举行文学罢工,搁笔5年。1982年,获诺贝尔文学奖,并任法国西班牙语文化交流委员会主席。
此书是魔幻现实主义的代表作,我对魔幻现实主义的理解是采用及其夸张的手法进行写作,同时用夸张的手法让读者对现实进行反思。达到变现实为幻想而又不失其真的效果。正如我国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亦是东方魔幻现实主义的代表作。大都逃离不了曲折离奇的情节,各类神话故事、宗教典故、民间传说等,创造出一个极其生动、夸张的世界,《百年孤独》的马孔多和《西游记》所营造的妖魔鬼该、光怪陆离的世界有异曲同工之妙。在文学作品中,营造的世界越是夸张,反而越显得真实,人物越是让人深刻。此文就达到了此种效果,此文就是在极度夸张中描绘了一个复杂而又孤独的世界,刻画了一个个孤独的人们。该书内容庞杂,人物众多,而且书中记载的这个家族喜欢沿用祖辈的姓名,加深了读此书的难度。当然这也是坐着对一个家族孤独的延续的一种写作手法。记录着布恩迪亚家族七代人百年坎坷的命运,不管这家族是兴盛还是没落,不管家族的谁作出什么样的努力,过着什么样的生活都逃离不了孤独的命运。正如书中所写:布恩迪亚家族每个人脸上都带着一种一望可知的特有的孤独深情,长大后,他们试图以各自的方式突破孤独的怪圈,但激烈的行动总是归于挫败的沮丧。他们又以不同的方式,一个个陷入更深沉的孤独之中,对于他们来说,孤独仿佛一种神秘的命运,难以抗拒。书中吉普赛人梅尔基亚德斯在很早就预示了这个家族的命运家族的第一个人被捆在树上,最后一个人正被蚂蚁吃掉。布恩迪亚家族的创始人何塞?阿尔卡蒂奥?布恩迪亚,沉迷于各种新奇的事物,最后陷入无尽的研究之中,以至于走火入魔,至死也被捆在树上,他是在孤独中失去了自我。阿玛兰坦清楚认识到了自己的孤独,曾有过不择手段欲摆脱这种孤独,但发现这种方式是徒劳的,于是只能接受孤独,到后来幸福在靠近的时候发现孤独已深入骨髓,竟然已经不能再享受幸福了,她在为自己编织寿衣的过程中孤独终老。乌尔苏拉是整个家族的精神支柱,她为家族的事业忙碌终生,她是小说中公平、正义、善良的化身,但是任凭她如何努力,做何种尝试终究改变不了家族任何一个人的命运。布恩迪亚上校参加革命军队保守党并成为了革命领袖,发动过32场内战,但由于不同的原因都归于失败,晚年又回到了小作坊循环往复地做着小金鱼。他在童年沉默寡言,性格孤僻,在母亲腹中就会哭泣;长大成年后他没有许许多多的朋友和同行者,他所爱的人蕾梅黛丝很早就死去了。布恩迪亚上校最为孤独的是在人生道路上的孤独,他放弃了家庭,放弃了亲人,走上了战争的道路,他骄傲、自负、刚愎自用促使自己一次次的失败,同时也让自己的孤独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以至于在重复制作小金鱼工作中度过了自己的晚年。
马尔克斯为什么要来描绘一个家族百年的孤独史呢?对于其写作目的我还不能完全领悟透彻,必须要借助其余的参考资料为我了解作者写作的目的。其中一种说法是采用马尔克斯谈及人性孤独时所说:孤独的反义词是团结。借用这个家族的命运来反映整个拉丁美洲的命运,希望整个民族能够团结在一起。布恩迪亚家族他们孤独的原因并不是因为不能与人分享快乐,而是由于感情的匮乏造成的日常生活中的心与心的离异与隔膜。本书描述的史实主要是1830年至20世纪70年代间,哥伦比亚爆发的几十次内战。书中的许多人为了打破孤独进行各种艰苦的探索,但是始终无法摆脱孤独的命运,整个家族始终处于四分五裂的状态,这种孤独不仅弥漫在这个家族,而且深入到真个马孔多镇,成为阻碍民族向上、国家进步的一大包袱。作者也借以批判拉美各个民族相互斗争,孤独的局面,号召拉美民族团结起来,共同摆脱孤独。这是众多人对马尔克斯写作目的的解读,如果没有读这些评论,还真不能体会到这层次的含义。
对于作者写作目的我还不能完全领悟透彻,但我对这个家族孤独的原因也有自己的理解,当然只是众多原因中的一个。布恩迪亚家族的孤独原因并非他们不善于分享快乐,而恰恰在于他们不曾分享自己的痛苦。收容丽贝卡,当修建铁路至马孔多后,家族免费接待来往的行人,无不体现着这个家族的人,尤其是乌尔苏拉善于分享快乐。但是,这个家族最大的特点是不善于分享自己的痛苦,家族的人互相之间都将痛苦埋藏在心里,按照自己的生活方式去面对着这些困难,面对着这些孤独,亲人之间、亲人之间甚少进行心灵的交流。人们总是记住相互承担痛苦的人,而分享快乐的人永远都只是过客,哪怕是受益者也不会对分享着有多少感激之情,或者仅仅存在感激之情。人与人交流正式如此,能够一起分享快乐,但不能一起承担痛苦的人注定不是真正的朋友。一起分享快乐的朋友在人生每个阶段都会遇到,但是能一起承担痛苦的朋友却可遇而不可求,所以我们虽然并非生来孤独,但是我们大多时候都是处在孤独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