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时间的人读后感
封面的话“时间越来越少,地球上的人想疯子一样,忙着追逐自己,只有音乐,才能让人恢复神志……”,这段话引起了我读这本书的兴趣。
这本书主要讲了在爱尔兰的肯瓦拉小镇,时间似乎被谁偷走了,每个人都觉得时间越来越不够用。主人公吉吉生活在爱尔兰的肯瓦拉小镇。除了必须的上课、写作业外,还要参加各种名目的课外活动;母亲海伦也有忙不完的家务。当吉吉问妈妈想要什么生日礼物时,妈妈说他只想要点时间。十五岁的吉吉决定为她实现这个愿望。但是,他到哪里、怎样才能找到时间呢?这是一个不可完成的任务。
邻居安妮告诉他了一个秘密——有一个密室通往永恒之地,在那里有着用不完的时间。吉吉决定前往那里,为他的妈妈买一点时间。但是,要开始这个旅程,他必须先从自己的世界里消失。在邻居安妮的帮助下,通过密室,进入另外一个永恒的世界——特纳奥格。在追寻的过程中,吉吉意外遇见外祖父和神父,揭开了多年困扰他的外祖父和神父失踪之谜,并找到了流失的时间。
其实看完这本书后,对时间的感触真的很大。
尤其在这个忙碌的现代社会,每个人从早到晚都在为自己或大或小的目标忙碌着,大多数时候的我们都是匆忙的,就像肯瓦拉小镇的人们一样。到底该怎么分配24个小时?怎样才能更充分的利用呢?又该如何把握有限的时间,让生活更加美好、更有意义、更有价值呢?
来到大学的我们,刚刚从高中的生活方式中走出,每个人对大学的感触就是自由了,有充足的时间给我们自由分配。可是虽然时间多了,我们也还是觉得时间不够,这是为什么呢?其实最根本的原因是效率低了,因为时间多,有没有养成订制计划的习惯。通常我们是想到什么就干什么,根本没有计划,导致有时该做的事没有做,经常一个晚上下来,不知不觉到了半夜才发现自己好像没做什么事,总会在一些小事上花费很多的时间。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缺乏紧迫感,即压力,在轻松的环境下人是会变懒的,效率也不高。
本书里有的一句话“时间像是被抽走了一样…”好可惜,时间过去,人也老矣,却仍在原地企望着远处的日出!企望着企望着!只是企望着!"
这句话让我深思,很多人,一天到晚,起早贪黑,都在为自己的生存忙碌着可往往到人寿终正寝的时候,还在不断罗列着自己还未来得及完成的心愿,最好只好郁郁而终。留有遗憾的人生真是可悲。
记得很多大学生出来后都后悔的说“为什么我大学不多看些书呢?当时时间那么多,都不知道自己干了什么?”,我也怕自己也会像他们一样,害怕自己浪费在大学里好好学习的黄金时间,害怕时间过去,人老了,而自己的学识还是原地踏步,时间一眨眼就过去了,就像被抽走一样。书中讲寻找时间的吉吉,在现实中是不可能发生的,其实书中蕴含的寓意就是警示现代人要珍惜易流逝的时光,对我们来说,寻找时间,其实就是珍惜时间。
要想保质保量保时地完成学习和工作任务,就必须善于安排利用自己的时间。工作是很多的,时间却是有限的。如果不能合理有效的安排好有限的时间,计划再好,目标再高,能力再强,也是竹篮打水一场空。我们可以把自己每一天或者每段时间要做的事情列个清单,这样首先能让自己随时都明确自己手头上的任务,而当自己看到长长的任务列表时,也会产生紧迫感。我打算自己以后就这样做。也可以做好时间日志,记录每天花了多少时间做哪些事情,把它们详细的记录下来:洗漱、换衣、吃饭花了多少时间,一天下来就可以统计一下,哪些是必须花的时间,哪些是自己浪费的时间,争取第二天的效率更高。特别是对于那些整天抱怨时间不够的人群。
我想,我必须做个时间意识强的人,这是我读了本书的最大感触,我要学会在有限的时间内做更多的事,有更高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