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书中,作者美国心灵导师威尔鲍温对人们抱怨的原因、行为表现等一一做了十分深刻的诠释,分析得十分到位,而且提出了走出不抱怨的四个阶段,即无意识的无能,有意识的无能,有意识的有能及无意识的有能四个阶段,最难能可贵的是,他还建立了一套可操作的方法即紫手环户外来帮忙人们减少抱怨的行为,有兴趣的各位都能够看看哦。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一样,难免要遭遇很多挫折、失败或者是不尽如人意的事情,每当这时,大家都产生不满,引发很多牢骚和抱怨,往往是怨天、怨地、怨命运、怨同事、怨领导,自己也想当然地认为这是对自己的一种放松,是舒缓压力的一种有效途径。(lz13)对,我也是这样的想法,应对很多的工作、生活中的不满,我透过不断抱怨来掩饰自己内心的不安,来获得别人的同情和认可,在《不抱怨的世界》这本书中,威尔鲍温不留情面地指出,我们抱怨,是为了获取同情心和注意力,以及避免去做我们不敢做的事。其实抱怨的最大受害者是自己。
是的,正如书中阐述的抱怨不仅仅不能改变你的现状还会变本加厉,如果想改变,不妨开始动起来,有意识地控制自己不抱怨(采用说的紫手环户外),开始慢慢地过度到用沉默来给自己思考的机会,便于说出更多有好处的话而非无好处的抱怨,经过一段时刻(21天或更久),你抱怨减少了,心态平和了,行为用心了,你得到了很多用心的正向的反馈(表扬、成功等),这些鼓励强化你不断地选取不抱怨。久而久之,你再遇到不顺心也已经习惯于不抱怨到达所谓的完全不需要意识控制(无意识的无能阶段),如此,你整个思维模式已经被重新塑造。
我也想改变,我就应用心地调整自己的心态,逐渐地减少抱怨,发奋控制自己的情绪,遇事多从自己身上寻找问题,解决问题,在任何时刻都要发奋持续用心良好的心态。平时的生活中,不能将眼光只着眼于眼前的困境,而是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到完美的未来,看到我漫长的生命历程,也坚信自己会有很多机会来改变的。正如书中所提到的:停止抱怨,你就已经在通往你想要的生活的路上了。虽然这条路还很长很远,还需要我们付出无法想像的发奋和代价,但是既然选取了就就应用心地走下去,勇敢地应对前进道路中的各种不确定的问题,享受工作和人生中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