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读后感
这本书讲述了两个完全不是一个世界的人神奇故事。
爱斯美拉达是个美丽的流浪艺人。她不仅外表美丽,还有一颗高尚的心灵。当诗人格兰古瓦即将被乞丐王国绞私的关键时刻,她毫不犹豫地以愿意和他结婚的方式救下了诗人;当副主教克洛德利等用种种卑鄙的手段逼迫她时,她也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镇定,她还宁私不屈,在绞刑架前显出了她的大义凛然……
卡西莫多是个极其丑陋的聋瞎敲钟人。他遭到了亲人及整个社会的遗弃。但厄运不但没污染他的心,反而使他成为了一个善良的人。他多次救下了爱斯美拉达,还常帮助无家可归的孤儿。命运给了他爱上爱斯美拉达的机会,可上帝却在他生命结束之时跟他开了个莫大的玩笑——在另一个世界与爱斯美拉达相爱。故事是悲惨的,可他们留下的精神却是永恒的!
是啊,一个人不能因为自己先天不足而自暴自弃,更不能过分追求外表美。我们应该学会真诚地善待他人。要懂得珍爱生命,尊重世界上的每一个人。
[精华读后感] 《巴黎圣母院》读书心得(篇四)
经别人推荐,才读了《巴黎圣母院》这本名著,未读之前,以为这无非就是一个相貌丑陋敲钟人和美丽女神艾丝美拉达之间的爱情故事。可真正读完,才发现,这是讲述一个人美与丑,外表与内心的故事。
外表丑陋的敲钟人卡西莫多被善良的艾丝美拉达拯救后,而深深爱上了她,愿意保护她,为她献出一切。当最后。艾丝美拉达被陷害,因谋杀罪被判死刑时,卡西莫多这个敲钟人毫不犹豫冒着危险,把她从绞刑架下抢了出来,藏在巴黎圣母院内,无微不至的保护她。
可最终艾丝美拉达还是没有逃出厄运,被无情的费罗洛绞死了。卡西莫多几乎崩溃了,他的怒气完完全全爆发了出来,他无法容忍自己心爱的人遭受这样的结果,愤怒地把费罗洛推下教堂摔死,自己也拥抱着艾丝美拉达的尸体死去了。
凄凉的结尾,却似乎带着暖暖的爱意,与自己心爱的人一同死去,或许也是一种完美的结局。
在读这本书的过程中,我感受到的是强烈的“美丑对比”。书中的人物和事件,即使源于现实生活,也被大大夸张和强化了,在作家的浓墨重彩之下,构成了一幅幅绚丽而奇异的画面,形成尖锐的、甚至是难以置信的善与恶、美与丑的对比。
别人唾弃的卡西莫多,却有着超乎常人充满爱与善的内心。读到最后,我早已忘掉他的外表,随之而来是对爱的感动。生活中也是如此,抛开一个人的外表,看到的才是更真实的别人。
记起几天前的经历,自己因为卖西瓜的店主脸上有几道疤,就怀疑起他的为人。怀疑他的推荐的西瓜是生的,怀疑他为了挣钱而不择手段。可当他为了自己尊严而切开已经通红的西瓜时,我才深深明白自己的错误,才觉得自己的行为有多么可笑。
在这个“看脸”的年代里,我发现只有抛开这张“脸”,才能看到本质。美与丑,善与恶,不是表面就能看懂。谢谢卡西莫多,让我明白了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