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全世界的营养品。我喜欢读书,书带给我许多许多,书使我认清了整个世界。一个美丽的少女,一个丑陋的敲钟人,一个邪恶的副主教,在庄严、肃穆的圣母院里演绎了一个美与丑,善与恶的神话。是的,这就是鼎鼎有名的雨果大作家写的几乎没有人未曾读过的《巴黎圣母院》。
最近,我品读了这本书名著,这本书是这么的感人,它让我知道了,美和丑并不是绝对的,美的或许是真正的丑陋,而丑的或许才是真正的美丽。
在这本书里,我最喜欢的人物就是代表着美丽善良的姑娘——爱斯梅拉达。她不仅有迷人的外貌,更有一颗纯洁善良的心灵,她救下那个落魄的诗人,对待自己的山羊不离不弃,对于伤害过自己的卡齐莫多,送上水和怜悯,我们可以看到她是美丽的,她的身上,心灵上没有污垢。可是,这样天使一样的姑娘,却被所谓的上流社会排斥和嘲讽,被抛弃,被诬陷。最后,作了彻底的牺牲。当这位身穿白色长裙的天使在绞刑台上香消玉殒时,我真为她感到伤心。
在书中,作者为我们呈现出了一个个美丑的鲜明对比,一个个心灵的真实写照!是的,敲钟人卡西莫多的外表固然丑陋;他的鼻子是个四面体,嘴巴像马蹄,左眼一半被茅草般的眉毛遮住,右眼完全被埋在一个大瘤子下面,牙齿七横八竖,嘴唇粗糙不平,下巴劈成两半。雨果几乎把全世界最丑的五官聚集在他的脸上。但是,他的心灵是纯洁的,是美丽的。而副主教克洛德福洛特虽然外表美丽,但却残忍虚伪,内心是丑恶的。有时候,正是这样,美和丑并不是绝对的,美的或许是真正的丑陋,丑的或许是真正的美丽。
读完了这本书,我感到当时18世纪的社会统治阶级当道,善良的人是他们的玩物,善良的爱斯梅拉达成了他们的牺牲品。但,邪恶终究斗不过正义,真正的凶手克洛德副主教得到了应有的下场。我想,这也就是世界名著的魅力所在,他让人看到的不是一个简单的故事,而是揭露了宗教的虚伪,宣告禁欲主义的破产,歌颂了下层劳动人民的善良、友爱、舍己为人,反映了作者的人道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