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每翻开雨果的《巴黎圣母院》,里面的故事如同卡西莫多的钟声,在我的脑海中回荡,久久不能散去。挥散不去的,是爱斯美拉达的美丽和善良,是克洛德的追求和悲剧,是卡西莫多的善良和无奈……
《巴黎圣母院》是法国著名作家维克多·雨果的都一部极有思想力量和艺术魅力的现实主义作品,充满了人道主义和浪漫主义。小说的背景是路易十一王朝统治下的巴黎,这本书揭露了中世纪封建专制制度的虚伪和残忍。
爱斯美拉达是一位能歌善舞的吉普赛姑娘。从小被吉普赛人从家中偷走,在流浪艺人中长大,这也就注定了她悲惨的一生在当时,她的出身,并不被当时的上流社会所认可,但他并没有自暴自弃。她身上最迷人的并不是她美丽的外表,而是她那颗高尚和善良的心,当副主教克洛德用种种卑劣手段逼迫爱斯梅拉达接受他的追求时,爱斯美拉达宁死不从,她为了自己所追求的美和真正的爱情,坚强勇敢,未曾放弃和封建势力的斗争。爱斯美拉达所追求的东西,是值得我们深思的,不忘初心,不改初衷。
书中,克洛德对爱斯美拉达的追求无疑是真心诚意的、是热烈的,但同时也是自私的。他为了和爱斯美拉达的爱情可以放弃一切,但是同时,他为了追求这份爱情,也放弃了原则做出来陷害他人的事情来。因为这份自私的爱情,最终毁了爱斯美拉达,也毁了他自己。这样的结局无疑是一个悲剧,但却是注定的一个悲剧,真正的爱情应该是包容的、是伟大的。
主人公卡西莫多是一个又驼、又瞎、又跛、又聋的丑八怪,身世卑微,地位低下。然而,所有这些都掩盖不了他那颗纯洁和善良的心灵。爱斯美拉达在喂给绑在耻辱柱上的他水喝时,他的心灵遍被融化了,那一刻,他就知道,爱斯美拉达就是他所爱的人。他冒着生命危险化将爱斯美拉达从死刑架上救了出来,他知道,爱斯美拉达不会爱他,但是,他的爱是无私的,是包容一切的。命运或许对他不公,但是他展现的,是从一而终的善良和顽强。
美与丑,不仅仅是外表展现的东西,真正的人性之美,是内心深处的善良和纯真。
爱是美丽的,爱也需要无私和包容。
学会给予爱,学会尊重身边的每一个人,珍惜每一份爱。
精选阅读
[读后感推荐] 巴黎圣母院读后感(篇四)
《巴黎圣母院》是雨果写的第一部大型浪漫主义小说,这部小说是以中世纪的巴黎为背景,揭示了禁欲主义压抑下的人性的扭曲。
故事发生在十五世纪的法国巴黎,爱斯美拉达是一个十分美丽的女子,她白天靠卖唱为生,晚上就和乞丐王国的穷苦人住在一起,爱斯美拉达倾国倾城的容貌,却给她带来了杀身之祸。当奇丑无比的卡西莫多因劫持爱斯美拉达被绑在广场上的转盘上示众,惨遭鞭打,口渴难忍时,爱斯美拉达却不计前嫌的给他喂水,卡西莫多爱上了这个善良的姑娘。爱斯美拉达爱上了曾经救过她的弗比斯,在和他幽会时,邪恶无比的教主克洛德刺伤了弗比斯,但法庭确认为,爱斯美拉达是凶手,在她被送往绞刑的路上,卡西莫多救下了她,并把她藏于圣母院。国王的卫队开始进攻圣母院抓回爱斯美拉达,最终,爱斯美拉达被绞死了,而卡西莫多把真正的凶手——克洛德从圣母院顶层扔了下去,自己却在爱斯美拉达的遗体旁自尽。
这部小说使用对比的手法,爱斯美拉达和卡西莫多,是在于美与丑的对比;卡西莫多和克罗德,是善良和邪恶的对照;弗比斯和卡西莫多,是虚情假意和坚贞不渝的对照。卡西莫多虽然丑,但却心地善良。克罗德虽然受人爱戴,但他却有一颗虚伪、邪恶的心。
读了这篇文章,使我知道了:如果华丽的外表下隐藏着一颗虚伪的心,那怎么装扮都是丑陋的。我们一定要做一个心地善良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