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读书心得] 小学生《格林童话》读后感最新范文
《格林童话》中的《丑小鸭》是我最喜爱的一篇童话。讲述的是一只外貌丑陋的小鸭,不畏嘲讽、排挤、嫌弃,始终不屈地奋斗,终于变成了一只漂亮高贵的天鹅。
读了这篇童话,使我明白到:一个人的外貌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内心是否充实,是否美,是否在身处逆境时,还有积极向上、不怕困难、力争成功的梦想。丑小鸭在被别人抛弃的情况下,并不在乎别人的冷嘲热讽、打击报复,还坚持自己美丽的梦想,并坚持不懈地去奋斗,去追求,终于变成一只美丽的、展翅飞翔的天鹅。这种坚持不懈追求梦想的精神是多么值得我们学习啊!
而我在学习上,往往遇到一些小小的困难时,就会退缩,和丑小鸭相比,多么难为情啊!现在我就开始要向丑小鸭学习,学习他那种顽强的意志力,奋发图强的精神。在困难面前不气馁,在学习上遇到难题,要积极开动脑筋,虚心向同学、老师请教,直到弄懂为止。在生活中遇到挫折,不要退缩,要用勇气去战胜它。自己心中要有努力向上的信念,不畏艰险、勇于探索,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2022读后感推荐 格林童话读书心得(标准示范)
说到书,从小到大我们不知读了多少。但对于我来说,最喜爱的当然是《格林童话》了,不要笑我幼稚,这的确是一本好书。从哑哑学语开始,我就捧着彩图版的格林童话,兴奋地看着王子把公主救出来。到了小学,我边看拼音注解边看故事,同情公主,厌恶巫婆,常常看到美好的结局,开心得手舞足蹈。现在,我已经长大了,我也仍会捧着一本精装版的《格林童话全集》细细品味一番,不仅仅是故事情节,更多的是对其语言、艺术手法以及其主旨的体会。
《格林童话》在语言上朴实无华、生动流畅,简明易懂,朗朗上口,娓娓道来,栩栩如生,又充满了德国的乡土气息,令人倍感亲切。《格林童话》寓教于乐,每一则故事都有其深刻的人生哲理,从中我也学到了不少。《背包、帽子和号角》告诉我做事不能太贪心,多做一些帮助别人的事,一定会得到他人的好报。《灰姑娘》则说明了凡事不能光看外表,美好的本质总有一天会被人发现的。《不肖的儿子》教我懂的了对待父母一定要孝顺……《格林童话》源自民间,在艺术上通俗、质朴、粗犷、生动,表现了纯真的自然美。文中的主人公个性鲜明,善恶对错一目了然。不少主人公憨态可拘、滑稽可笑,使故事妙趣横生,引人入胜。总是把真、善、美与假、恶、丑的矛盾冲突置于斑斓多彩的幻梦之中,借助神奇的力量化解矛盾,以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结局告终。故事中,自然与神奇,现实主义与浪漫幻想交相辉映,融为一体,使读者既感到故事情节合情合理,又体现了读者的意愿,从而得到满足。如今在这样一个物欲如潮如流的社会里,有些人迷失了方向,有时无法正确辨别善与恶、对与错。这种时候,不妨看一下《格林童话》,在一个个生动、简单的故事里你会体味出内在的深刻意义——以理性的态度去辨别世间的善恶对错。
看《格林童话》就像是一次心灵的放飞,看看故事情节体味一下其中的意义,欣赏欣赏其语言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