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以明智,鉴古而讽今。想想自己以前从电视剧上看到的古代政治实在太过肤浅了。
朝代的兴亡牵涉很多事物,并非少数人的贤愚得失所能概括,必有其侧面、背面即我们没有看清楚的因素。
儒家思想创立之处确实有着改革社会以及群众思潮的作用,但千百年后却变质为桎梏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可见其时代性。但其仁爱本质却是不可或缺的道德责任。
道德至上的治理方式是短命的,法制应当先行。
评价历史人物应当全面才得以公允,任何人都有阴阳两面。有清官极重名,贪者却谋利,到底追命逐利之辈,都有着人性上的弱点,而换个角度看他们对社会的贡献,都有其认可之处。一者云:私己,人性也;又者云:为私利,宁毋为官。官为何?父母官乎,如海瑞者。我们该如何看待呢,试想想,如果是正义的一方,无论手段多么卑劣也能为人们所原谅吗?
评价领导集团时,我们总是习惯于以大事迹为评判标准,而很少或者根本不知道他们在位时致力于避免了什么发生,就像我们现在和平年代,其实是有一个强大的国家防止着许多隐患,世界并不和平。
政治改革、思想启蒙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大历史着眼于注重群众活动对历史的长期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