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啸山庄》描写的爱情让我感到空前的震撼。凯瑟琳和希思克利夫也是两小无猜。他们相象得难解难分。凯瑟琳曾说:“我爱他并不是因为他长得漂亮而是因为他比我更像我自己。”他们之间没有缠缠绵绵的纠缠不清,也没有温情脉脉的甜言蜜语,更没有感天动地的海誓山盟。他们的相爱是灵魂的合二为一。这种感情深刻得令人叹为观止甚至难以理解。他们的爱倍受阻挠,爱恨交织,苦乐交集,障碍重重,甚至凯瑟琳还嫁给了林顿,但爱之火焰从不曾熄灭。这是一种离经叛道的爱;这是一种超凡脱俗的爱,这是一种舍生忘死的爱!
于是世俗难以接受这份强烈灼热的爱情。凯瑟琳退步,她嫁给风度翩翩家财万贯的绅士林顿。这结合确实得到了世俗的赞赏和祝福。但林顿给凯瑟琳和风细雨的爱与希思克利夫电闪雷鸣的爱却总是相形见拙。不是维特对绿蒂的一见倾心难以自拔令人唏嘘,不是简爱和罗切斯特的一波三折引人入胜,但不容置疑,凯瑟琳和希思克利夫浑然天成粗犷炽热的爱让我们震惊和折服。
肤浅的人会为希思克利夫的疯狂报复怏怏不快耿耿于怀。可是如果跳出世俗的围墙,我们会蓦然发现所谓的“残忍”的希思克利夫沉溺于报复却正是他那份的爱的延续的表现。爱让其无法忘怀而丧失理智。而现实中凯瑟琳的死简直让他生不如死。他一面沉溺过去如痴如醉,一面面对现在痛不欲生。最后他终究没有大彻大悟——这是这本书的魅力所在,也是我喜欢的结局。正如有人评价说,走过万丈红尘仍执迷不悟,想来与生俱来的天性渴望它至爱至恨的情境。它真的是一本与众不同的书。我读了便感觉刻骨铭心!
这本书具有的艺术震撼力在当时的英国文坛无出其右,她的《呼啸山庄》是英国小说史上一部最奇特的小说,她的问世不仅冲击着那个颓废时代的忧郁伤感小说,其强烈的冲击力甚至影响了那个情绪低迷的社会,被认为达到了“人类感情的极致”。世界文坛的殿堂将有她永恒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