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他脚下的土地,他头上的天空,我爱他碰过的一切东西,他说的每一句话,我爱他所有的表情,他的一举一动,爱他的整个人,爱他的一切。”
有不计其数的人把《呼啸山庄》说成是复杂的心理悬疑小说或是探索人性和伦理的著作,而在我看来,《呼啸山庄》说的就是终归是一场爱和爱的呼啸。
年少轻狂的希斯克利夫与同样年少轻狂的凯瑟琳相爱,却在复杂的世俗背景下被迫分离。凯瑟琳的爱情苦果让希斯克利夫的情感世界崩裂,从此他尽余生之力实施一场灾难性的复仇,这场复仇之火几乎燃尽了一切温情、希冀和生命,而作为最后的赢家,希斯克利夫对也无法逃脱他死于爱的梦靥。
希斯克利夫一开始总是被人欺负,只有凯瑟琳对他很好,两人经常一起玩耍。可是,随着时光的流逝,凯瑟琳逐渐喜欢上了林敦,但她却仍然没有忘记希斯克利夫。她开始变得迷茫,开始在希斯克利夫和林敦之间犹豫。结果希斯克利夫离家出走了。而当他回来后,凯瑟琳和林敦已经结婚了。此时,希斯克利夫开始了他的报仇计划。他一直想得到凯瑟琳,可是最后却让她死了。他开始仇视每一个人。直到最后,他在一个晚上被冻死了。这样,人因为丑恶都得到了应有的恶果。
在那些反着腐烂气味的子句中,在哪做氤氲漫步的山庄中,所有的人都期盼着,期盼着阳光降临,期盼着被宽恕,可是所有的人都不知道,遮住那阳光的啊,恰恰是他们自己。
但是,最后也有一些可喜的事:小凯瑟琳和哈里顿成为眷属,两人相亲相爱,最终有了美好的结局。
《呼啸山庄》不是一部令人窒息的惨剧。在希斯克利夫与凯瑟琳残酷爱情的余味中保存了新生的希冀,那就是山庄的后代、哈里顿与小凯瑟琳的爱情,它幸存于复仇的火焰里并且健康茁壮、生气勃勃。我想这爱情的幼苗,是作者赐予读者的最后的美好想象,让我们在无尽的忧愤和挣扎里停下脚步,再次嗅到生命与爱的清香。
或许,《呼啸山庄》要交给我们很多,譬如坚守尊严的崇高、信奉理性的高贵、恪守心灵的自由等等。
只有荒野,田庄,嶙峋的石,在旷野上飞奔的爱,扑朔迷离的眷恋,交杂无续的恨。《呼啸山庄》,是那埋葬爱与恨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