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47年,勃朗特姐妹夏洛蒂和艾米莉分别出版了两部不寻常的小说《简爱》和《呼啸山庄》。亲姐妹的两部杰作问世后,命运却截然不同。《简爱》出版后受到了世人热烈的欢迎,在当时的文坛上可谓是风靡一时。但《呼啸山庄》出版后一直被人认为是英国文学史上一部“最奇特的小说”,一部“奥秘莫测”的“怪书”。被人称为恐怖的、可怕的、令人作呕的小说。甚至有人把书名改为《枯萎山庄》,说应该把它烧掉。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时代的更替,《呼啸山庄》在文学上的地位不断提升,有人认为,艾米莉的写作天赋比夏洛蒂更高。研究勃朗特姐妹的学者克伦泼在他的专著这样提出:《呼啸山庄》比《简爱》更为一部伟大的小说。
为什么同样的小说在不同的时代有着差别如此大的命运呢?
《呼啸山庄》出现在19世纪的英国,虽然当时人们提倡的是“自由、平等、博爱”。但在现实的社会变革中,这三面旗帜不过是意识形态上飘扬的装饰物而已。实际上,人人还宣扬和崇尚一种“绅士”风度。这是虚伪的,轻浮的,这些遗留的制度与文化的脓疮无疑是自欺欺人的表象。而《呼啸山庄》通过男女主角狂风暴雨般的悲剧恋情和扭曲堕落人性,反应了当时社会资产阶级等级制度的缺陷和丑陋,代表了所有被压迫的贫困者的不幸和愤怒,他们都是社会的牺牲品。它对等级制度,不平等是带有强烈批判精神的。出身卑贱的主人公希克利对复仇的诠释深深刺痛了英国高贵的“绅士”们。于是发表初始人们讳疾忌医般不去正视反而诋毁。
而我在读完《呼啸山庄》后,整本书给我的感觉是:仿佛我读的并不是一本距离我们有150多年的书,而是在读一本现代的爱情小说。《呼啸山庄》中希克厉与凯瑟琳的这场爱情热烈而绝望。作者把爱诠释得淋漓尽致,把强烈的情感表达得更具有超越性和艺术性。在21世纪,“爱”成了我们时代的奏鸣曲,萦绕在人的思想和灵魂。我们追求的是浪漫,唯美的爱情观。所以到今天,《呼啸山庄》拥有了更广阔的阐释空间,它被新世纪的人们重新认识到:它,的确是一部天才的作品。
这也是它从通俗文学到经典文学的神奇转变的原因,它是一本不属于当时而属于后来的杰作。
人是最奇怪和深奥的高级动物,它是从古自今的迷。追溯到春秋时期,我们的老祖宗伟大的孔子先生认为:人之处,性本善的。人的天性,在没有受到社会污染前是善良的。而同样是伟大的儒家代表人之一荀子先生却认为:人性恶,其善者伪。人的天性,不能生而自善,而必有待于修为耳。而到了今天,我们都要明白一个道理:无论是性恶还是性善,它都有一定的原因和环境因素所导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