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课文记叙了美国盲聋女作家海伦一岁半时因病丧失了视觉和听力,这对与一般人来说是不可想象,不可忍受的痛苦,然而,海伦并没有向命运屈服,莎莉文老师的到来,使海伦并不完美的世界变得逐渐完美,以前内心的伤痕使海伦任性、孤独、不懂得大自然,更不懂得什么是爱。但是,在莎莉文老师的熏陶和教育下,海伦的天空重新出现了太阳,重新拥有了“光明、希望、快乐和自由”。海伦的灵魂被重新洗涤,她了解了大自然的奥秘。更重要的是,她懂得爱的含义,她知道有许多人都是爱她的,并且她能回报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