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期间,魏老师推荐我们读了《小狗钱钱》这本书。
书的主人公叫吉娅,她是个12岁的小女孩。一天,她在家门口找到了一只受伤的小狗,并给她取名叫“钱钱”。一次游玩中,钱钱掉进了河里,吉娅跳下河去救它,钱钱为了报答她,让她知道了自己会说话这个秘密。
后来,吉娅发现钱钱竟然是一位深藏不露的理财高手。吉娅听取钱钱的建议,开始写成功日记。什么是成功日记呢?其实跟普通的日记没什么两样,但它记录了吉娅所有关于理财的“成功事迹”,包括一两句夸奖的话、每天获得的理财新知识等。在记录成功日记的过程中,吉娅得到了肯定、鼓励,树立了自信,培养了良好的习惯,有了成就感。
吉娅一家很快就找到了钱钱的主人——金先生,他是个很有趣的人,也很会理财。吉娅不明白金先生为什么会这么有钱又无忧无虑,金先生告诉她:“挣钱并不是很困难的事,其实很快乐,只要你能在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中发现挣钱的机会就可以。”吉娅也决定试一试,吉娅很喜欢和动物打交道,于是,她开始帮助汉内坎普夫妇遛他们的狗——“拿破仑”,陶穆太太的“比安卡”和钱钱。这时,吉娅感觉到,挣钱原来是这么有趣的事,她要把这些也记录在成功日记上。有了吉娅、钱钱、马赛尔(吉娅的表哥)、金先生的共同努力,吉娅的爸爸妈妈也懂得了理财之道,化解了经济危机。
通过阅读《小狗钱钱》这本书,我懂得了,人在生活中一定要有目标,有梦想,有追求。就像吉娅的梦想储蓄罐和梦想相册,她把自己的梦想写成文字贴在储蓄罐上,拍成照片放在相册里,为了实现这个梦想而努力挣钱,争取早日实现。我觉得,人有了梦想就像鸟儿有了翅膀,花儿有了水分,就有了可以努力的方向,就会觉得做的一切都是有意义的。我的梦想是做一名服装设计师,我觉得这是一个创造美丽的职业,是可以展现我画画方面兴趣和才能的职业,我已经帮妈妈设计了很多套漂亮的礼服。我也做了一个梦想储蓄罐,为我的梦想储存能量。
《小狗钱钱》这本书还让我懂得了成功是靠一点一滴的积累得来的,吉娅的成功日记就说明了这一点。钱钱要求她每天都把成功的心得写下来,记录下来,日积月累,吉娅就养成了良好的习惯,为她的成功奠定了基础。我为了实现当一名服装设计师的梦想,从现在开始,就要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学习画画技能,培养自己细心观察、发现美、创造美的能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早日实现自己的梦想。
在《小狗钱钱》这本书中,我还知道了“你不理财,财不理你”的道理,让我学会了怎样理财、怎样支配零花钱和怎样挣钱。这真是一本有趣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