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人的书香气息往往伴随着自己的情感经历不断深化,不论是不负如来不负卿的李叔同,还是才溢专情的徐志摩,都在文学成就上有很高的造诣,但是在爱情婚姻上,有的人和另一半恩爱不渝,有的人却沉浸在诗中的幻影,就像戴望舒,徐志摩沉浸在自己内心的她,通过书信来填埋内心的空寂。
这本书可以说,让我们体会到才子们的深情往事,也让我们感受到他们的爱恨离愁。但是总得来说,可以反应出来当时文坛的学风背景,情诗成为主流,每位才子的诗词风格,也为中国诗词发展做了巨大的贡献。也能看出当时的封建思想,及家族利益干预婚姻对当时的婚姻束缚。等真正遇到自己能柴米油盐度一生的人时,往往成为了心冷与肉体的枷锁。
十二位民国才子,有人深受旧时代包办婚姻的束缚,有人幸运地寻到相知相依的伴侣一起白头到老,有人浪子一般留恋花丛到处留情最终却不知何为真情,有人看透世事遁入空门过上清规戒律的生活在那个黄金年代,他们的故事也是传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