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书中指出的问题,在许多文化中都存在,即压抑个人的感受。在中国,我们每个人被各种关系定义:父母、孩子、朋友、上司、下属……每个人需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你应该这样做、那样做,至于感受……不重要。
我的感受,当然重要。你的感受,也同样重要。非暴力沟通提供了一种沟通方式,通过这种方式,我们可以在别人容易接受的前提下充分表达自己的感受和诉求。
我认为这种沟通方式尤其适合家庭,家庭中的成员有着不一般的感情纽带,相互关心、相互支持,但同时也有着各种各样的小矛盾。如果这些小矛盾不能很好的处理,会给家庭带来不小的伤害。
非暴力沟通有四个要素:观察、感受、需要、请求。
这四个要素有两种用法:表达自己&倾听他人。书中对整个体系有着详细的介绍,我只想讲两个我感受最深的点。
区分评论和观察结果:
我们总是下意识对我们看到的事物进行评论,比如我看完了《非暴力沟通》这本书,我会说这本书写的非常好,这就是一条评论。
如果换种表达方式,我仔细考量我的观察结果以及自己的感受,那应该是这样:这本书让我了解到了一种全新的沟通体系,解答了我的“怎样做才算不评判”的疑问,让我知道了听到不中听的话时产生的负面情绪的根源在于我们的某些需求没有得到满足……这本书带了我如此多的帮助,我读完以后感到非常的惊喜,忍不住想要推荐给其它人。
倾听他人:
小孩尤其需要被倾听。小孩不是天使,也不是恶魔,他们在成长的过程中不断的探索,而且他们的探索不会预设前提。对于大多数家长来说,应对这样“不讲理”的探索让他们头痛不已。非暴力沟通可以帮助我们应对“不乖”的小孩。
每个人都渴望被理解,当我们被理解的时候,我们会愿意敞开自己的心扉,愿意去做一些本不是很愿意做的事,小孩也不例外。
如何倾听呢?当我们懂得如何去使用非暴力沟通四要素(敢穿、感受、需要、请求)去表达自己了以后,我们也可以基于这些要素去倾听和理解他人。
我家饭饭不到三岁,开始有了各种各样的要求,当然也包括不合理要求。当他提出不合理的要求时,只要能够认真的倾听他的感受和需要,并且让他感到他被理解了,通常接下来的沟通就会变的容易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