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曼·罗兰是法国文坛中一颗划过天空、璀璨的流星,他著的书就像一首经典的歌曲,只要我们唱过一次,回想起那优美的旋律都会在心里涌起一阵莫名的感动。一想到《名人传》这一本分量很重的书,回想到它里面那伟大且高贵的灵魂,都使我感受到他们在生活中闪现出来的激情、迫人地世间真、善、美的追求,让我在遭遇到困难之时,拭去我的悲伤和痛苦,意犹未尽地吹着冲锋的号角,它就像源源不断的精神源泉。
这一本伟作由《贝多芬传》、《米开朗基琪罗传》和《托尔斯泰传》三部分组成。这本书最为让我为之一振的是音乐灵魂——贝多芬。
每个人都不同,正如每个人对“英雄”的理解也不同。我觉得英雄并不是有炉火纯青的武功,不是走遍天下无敌手的江湖豪杰,也不一定是功盖千秋的大伟人,甚至不一定是胜利者,他们有一种内在的强大的生命力。在我心中,也住着一个英雄——贝多芬。
今天,我翻开尘封已久的《名人传》,细细地品读,我被贝多芬深深吸引了:原来有这样一个坚强,执着的人。贝多芬出身贫寒,十三岁辍学,十七岁挑起整个家庭的重担,二十五岁时他刚刚在乐坛崭露头角,耳朵又开始失聪。他一直都是痛苦的,由于贫苦与残疾,他的感情生活境况却没有改善。他的呕心沥血创作的作品,却经常拿不到分文报酬。也许你会说贝多芬是不幸的,但是我却觉得他在这些磨难中慢慢“长大”,渐渐取得成功。他在命运的锤炼下,成了一块很好的钢铁:他痛苦,却不肯屈服于命运;他贫穷,却不趋炎附势;他孤独,却会用那颗赤子之心去关爱,帮助别人;他从未有过欢乐,但却把欢乐的旋律带到世界各地,带到人们的心里。他坚强,他执着,他独立,他自尊,他善良……也许我可以用一切赞美人的词语赞美他。而这些词语的总和就是我在开头所写的“英雄”二字。
他的童年却是近乎惨绝人寰的,是一场惨剧。他1970年12月16日生于德国科隆附近的蓬恩的破旧房屋的阁楼上。他出生在音乐世家,他父亲是一位男高音歌手,而他母亲只是一位女佣。他父亲在他小时候就急切开发他在音乐的天赋,所以常常使用暴力逼迫贝多芬在房间里学习音乐,所谓:“环境造就性格”,后来贝多芬就养成了暴躁、沉默寡言、怪癖的性格。
不久,魔鬼似的噩耗降临在他的幼小且脆弱的心灵,他最亲爱的母亲在他仅16岁时就把他撒手人间了,他真是悲痛欲绝了。灾难之中贝多芬还是幸运的,他曾遇见了莫扎特,他们互相交流经验,后来拜海顿为师。就当在他崭露头角、在音乐开始抒写辉煌之时,年华正茂的他却遭到了灭顶之灾,他的听力却渐渐衰退了,已经几乎完全耳聋了,正如即将盛开的鲜花却遭遇了严霜的痛击。虽然贝多芬在精神上和内心的双重折磨,但是他超乎常人的毅力和那种激涌澎湃的精神却始终没有倒下!凭借着这些,他先后创作了无可计数激荡着人们心灵、给人们强烈震撼的乐曲,他顽强与命运做斗争正如他自己所说的:“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
1926年3月26日,贝多芬终于在安详中与世长辞了,结束了他的痛苦,但他那意志、乐曲却成了人们永恒的回忆。
《名人传》给我们一种升华,使我们所在告别崇高、自甘平庸社会中我们的心灵也上升为一种崇高。
贝多芬说过:“唯其痛苦,才有欢乐。”这句话,已成为了我的座右铭。当我生命中的暴风雨来临时,以前的我总会找借口避开,而现在的我却能坦然面对,我会说“让暴风雨来的更猛烈些吧!”九年级的鼓声渐渐敲响了,我知道九年级学生的痛苦:多的是成堆的教辅书,少的是让人轻松快乐的“复课书”;多的是无忧无虑,少的是轻松;多的是学习,少的是欢乐……从进入初中的那一刻,我就深知这些痛苦,所以曾经的我不断地躲避它,为的是不受伤害,但最终都会伤害累累。现在,我会直视困难,我不能害怕痛苦。因为痛苦阴霾后,就有欢乐的彩虹。我会把我的座右铭当作我的旗帜,让它伴我在成长的道路上能够翱翔。哪个成功不经历磨难?可正因为磨难,才可以坚守痛苦,最终才迎来了云开雾散,催开了成功之花。人生在于低谷处的磨练,所以要好好珍惜这些磨练的机会,因为这正是上帝在你弯曲的充满荆棘的路上沿途放上金钥匙,能够走完这条小路的,就能得到足够的钥匙,上帝便会让你用金钥匙打开充满希望和光明的未来的大门。
《名人传》这本书让我学会直视痛苦,坦然地面对苦难。
勇敢,伴我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