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老师让我们读红色经典革命故事,于是我就买来了《小英雄雨来》这本书,津津有味的读起来。
这本书的作者管桦,是位诗人。整部作品写得清晰、欢快,一切情节都围绕着:“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爱自己的祖国!”这句话展开。
作品的主人公雨来,是抗日战争时期晋察冀平原的抗日小英雄。雨来从小爱玩水,练就了游泳、潜水的好本领,每当妈妈因为他的淘气要打他的时候,他便“扑通”一声跳进河里。再也找不到他了。雨来读夜校时学了一句“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爱自己的祖国。”雨来把这句话深深的记在了脑子里。有一天,鬼子来扫荡,小雨来不幸被抓住,鬼子吓唬他骗他,他不怕,给他糖吃,他不要,给他钞票、金戒指,他瞧也不瞧一眼。鬼子眼看从雨来的口中问不出任何的消息,气急败坏的扼要把他拉出去枪毙。没想到雨来利用他超好的水性逃过了这一劫。
雨来是农村抗日儿童团的积极分子,他与小伙伴们站岗、放哨,给游击队送情报,受苦受累都不怕。在一场伏击战过后,雨来在混乱中不幸被敌人俘去,关押在敌人的碉堡里,他始终不向敌人屈服,直到最后被游击队营救出来。
小雨来热爱祖国,勇敢机智的好品质激励了我。我要以小英雄雨来为榜样,做一个勇敢的强者,绝不向困难低头,努力学习,做一个将来对祖国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