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上下五千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它让我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里面有许多小故事吸引了我,有的惊心动魄,有的感人肺腑,有的回味无穷。这本书一共有332篇,他讲述了从“盘古开天辟地”到“武昌起义”,共五千年的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它的作者是林汉达。
其中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大禹治水”这个故事。
尧在位的时候,黄河流域发生了很大的水灾,老百姓过不了日子。尧召开会议,商量治水的问题,四方首领推荐鲧治水,结果九年了,也没有把洪水制服,尧发现鲧办事不力,就把他杀了,让禹治水。禹和老百姓一齐劳动13年,最终治好了洪水。由于禹为了治洪水,到处奔波,三次经过自我的家门,都没有进去。这就是三过家门而不入。
可我有自我的想法,大禹治好了洪水,但没教育好他的儿子,《三字经》里说:养不教,父之过。大禹即使要治水,没时间教育儿子,也应当要求妻子教育好儿子。因为没教育好儿子,大禹传位给伯益,但大禹的儿子启把伯益杀死,取而代之,并将国号改为夏,启当了皇帝,整天吃喝玩乐,醉生梦死,完全不管国家大事。所以我认为大人在做好一件事的情景下,也要教育好自我的孩子,不要让自我的孩子跟启一样,整天吃喝玩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