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盖茨比》读后感1000字
用美丽的幻影为自己的人生找一个继续前行的理由以填充内心的空虚,或许可以用来解释盖茨比对于黛西的痴迷。海湾对岸那盏绿灯甚至不是黛西本人,是他人生唯一的意义,听来有些可悲,但事实是盖茨比本身就是一个悲哀的人物。在爱情这一方面,他值得被人同情。因为他用他的单纯付出了所有的爱,却融化不了黛西世俗冷漠的心。至于他的人生,只能归结于“虚无”二字,谈不上“伟大”。
如果要为这长达五年的爱恋找到根源,那就不得不谈谈菲茨杰拉德笔下初始的黛西。在盖茨比灰色基调的少年岁月的背景下,黛西就像是金色的阳光照进了他卑微的生命。她优雅美丽,像跳跃的音符,活泼撩人,又极富情致。
自那时起,他就开始勾勒想象一个完美的黛西,之所以说是想象,恐怕是因为盖茨比从来不曾了解承认过真实的她。黛西用着一种极高明的“手段”和盖茨比保持着若即若离的关系,乃至后来的重逢也是如此,两人如在雾中相见,于是在盖茨比眼里,黛西模糊的轮廓更让他向往,但是那是一个永远不可能触摸到的幻影,仅仅幻影而已。
五年的分离非但没有淡漠那份感情,反而可笑的,盖茨比对于黛西的想象达到极致,每一天他对她的爱意都更加深厚,以致不可自拔地陷入一种疯狂境地,回忆、幻想她已成为一种习惯。而在他从事走私贩运的那些奋斗的日子里,她是唯一的光亮。小说也不只一次地提到了盖茨比对于未来的远大抱负。那么,他应该不止一次地对于理想生活有过憧憬与想象。而黛西恰恰来自那个构想的世界。没有谁能比她更让他感觉到接近理想。
黛西是他人生前行的动力。这本也该算是一件好事,至少不会太过空虚了。但,他没有及时抽离,反而让黛西成为活下去唯一的支撑。
记得书中曾提到盖茨比和黛西重逢后的那天晚上,盖茨比用空洞而落寞的眼神望着对面的海湾,那天晚上的绿灯对他而言,已不再有任何特殊的意义。为了赢回黛西,他用非法的手段在短时间内成为一个富豪,在黛西住处的海湾对面购置下一套豪宅,挥金如土地举办奢华的晚宴......他用这种种填充时间,为自己虚构出一个豪华的人生。当他将要到达理想时,却突然感到了怅然若失。
之所以说盖茨比是可悲的,自然不只是因为上述这些。更因为他的怯懦,在重逢之后他显然发现了黛西的改变,却不敢承认幻想的破灭。书中有一句少见的盖茨比没有用赞美沉迷的,而是用一种深沉乃至有些失望的语气评价黛西的话:“她的话都是钱。”然而尽管已有所察觉,他却还是因为她的冷漠无情而死。
总的来说,这部小说用各个纸醉金迷的场合反映了彼时美国人繁华背后的落寞,用盖茨比的悲惨结局鞭挞了人情淡漠,用一场想象中的爱情传达了空虚的人生。
这篇书评怎么样?觉得好看请点“好看”。供稿:外国语学院童颖
教你写读后感: 了不起的盖茨比读书心得(示范版)
了不起的盖茨比,在五年内从一文不值到拥有了一大片伫立着别墅的海岸。而买下这片海岸是因为“如果没有雾,可以看见海湾对面你家的房子,你家码头的尽头总有一盏通宵不灭的绿灯。”一盏为五年前无力企及其家境的女人用心点亮的灯。现在好了,什么都有了,女人也激动地哭着说,“从来没有见过那么多那么漂亮的衬衫”。可是这盏用心点了五年的灯,只照亮了这片富丽堂皇的房子,和原来只属于盖茨比一个人的梦。是不是每个人靠近自己梦想所在的那盏灯都会发现原来那边的景色和海岸这边的一样甚至更黯然失色。追求的梦想和追求的现实失之毫厘,差之千里。所以古往今来,皆大欢喜的人不多。
后来盖茨比死了,因为一场意外,完全替那个女人担当的意外。误以为后面厚厚的半本书仍是延续,没想到,这里就是这个故事的结束。
过于戏剧化的结局其实不用死旁人也已经明白。什么叫遇见就好比精神独立经济独立只是因为你是你所以爱你的简爱没有办法和盖茨比遇见。很多很多人也就像在两本书里的主人公没有办法遇见。承受不起或者担当不了或者背道而驰。
我们川流不息擦身而过视而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