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读书心得] 《了不起的盖茨比》读后感其二
读《了不起的盖茨比》完全是处于一个偶然的机会,原想趁闲暇之余读读打发时间,然而开头那句父亲的忠告却让我有了莫大的兴趣:你在评论他人的时候,要记住并非所有的人都有你这样优越的条件。喜欢看着盖茨比站在海边遥望黛西家码头上的绿灯,喜欢看着他“以奇怪的方式伸出手臂”,喜欢那种惊奇和热切;喜欢盖茨比豪宅上彻夜不明的灯光,和从花园里随风飘至的音乐和笑声,那样声色犬马,醉生梦死。以及盖茨比躲在这一切繁华背后的孤独和被压抑的欲望。喜欢死后的那段人情冷暖,喜欢看着那辆来自另一个世界尽头的汽车来到豪宅门口,却没有发现美好的宴会早已散场。也喜欢书中的语言、隐喻、讲故事的方式,和精致却缜密的结构。只有在反复阅读之后,你才会发现原来书中的每个人不仅丰满、独立,而且在无形之中又被归拢在情节的网罗里,成为情节的一部分。
在爱情面前,盖茨比永远是在等待,从他发现在码头尽头黛茜的倩影还有她身后的那盏绿色的灯开始,他就陷入了坚毅但痛苦的守望,虽然这种守望在许多时候对于看似很聪明的人来说,简直是愚不可及。当我们面对一个满眼只有金钱但却当着你的面柔情的说爱你的女孩该如何应对呢?更恐怖是,她并没有逢场作戏,她真诚的眼神让你无法回避你那什么也没有的钱包时候,也许我们抱以回应的只能是尴尬的猜测与沉默了。但盖茨比却坚定的意识到,她是爱他的,只是他没有钱。于是,盖茨比的悲剧也就此开始上演。菲茨杰拉德也伟大的令我们有无数话需要表达却也只好闭紧嘴巴,看着盖茨比无可挽回的渐渐的倒在了后来他自己建造爱情幻想花园的后院中。
准确的说,我们应该讨厌的并不是那个物质主义女孩黛茜,与她对世态的冷漠与玩世不恭一起,她选择了生活的安逸与平淡,尽管她不一定是达到了她选择的初衷。有人说菲茨杰拉德向我们昭示了美国“爵士时代”充满泡沫般的浮华现实中的幻像,然而我却似乎只看到了盖茨比在他那盛大的派对中,在那绚烂灯火照耀下的觥筹交错中,在那无数富豪和耀眼明星互不相识的假惺惺的畅谈中,紧张的向着大海方向涌动与生命逆流反叛的冲动,一股永远等待的冲动,因为黛茜就在无视他已经飞黄腾达的岁月的不远的地方,与人谈论着在丈夫有了情人之后的关于把世界看穿的真理。每天,盖茨比都会在大海的边缘向着这种等待发抖,不管夜色有多么温柔,不管黛茜的身影离他多么的迫近,他能做的只是伴着他身后那闪耀的城堡式的豪宅,沉重的呼吸以及永恒的孤独。
最终,只有盖茨比唯一的朋友尼克理解了他的等待。也许,应该说菲茨杰拉德理解了人群中的等待。虽然菲茨杰拉德随后也把这种等待抛诸脑后,坠入不可遏制的失败中,他终究没有办法化解掉等待那难言的孤苦与焦虑。但当盖茨比荒唐的被枪打死的一刻,他笔下的尼克伤感坐在了盖茨比无数次去过的海滩上缅怀着那个久远的,未知的世界。他理解了盖茨比第一次认出了黛茜的码头后那奇妙的惊讶,也明白了盖茨比之后在蓝色草坪上等待黛茜靠岸的所有举动,更重要的是,在他无限的怅惘中,盖茨比的梦也已经飘散,在依稀的人声鼎沸的幻觉中,只有盖茨比消逝于这个混沌的世界,留下的是逆水行舟后的倒退,还有他镇定而紧张的等待爱情与梦幻的孩子一样的眼神。
「读书有感」《了不起的盖茨比》读后感(标准示范)
合上这本书,我们心中不尽感慨万千。
《了不起的盖茨比》,是美国作家菲茨杰拉德的代表作,盖茨比原来是西部的一个贫寒的农家子弟,但他并不认为,此生就要像父亲那辈一样碌碌无为下去,所以他很早就离开家乡出去闯荡,在复杂的社会中努力学习和生活着,然而,黛西的出现改变了盖茨比,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黛西,他希望他的一夜暴富就引起黛西的注意,希望获得受人尊重的社会地位让戴西感到安全感。但是此时盖茨比的军官身份让他暂时无法兑现这些愿望。一别就是几年后了,黛西嫁为人妇,但盖茨比却并不认为是他们之间出了问题,所以他让自己成为富人病叶叶,笙哥引起戴西的注意。甚至她为黛西而去死的那一刻都在一遍遍,她向黛西的确认她一生只爱自己一个人,但并没有得到肯定的回答,而黛西,早已沦为了优越的物质生活的奴隶,他即使用再华丽的表面也无法遮掩住她精神上的空虚,为了优越的生活,放弃了自己昔日的恋人盖茨比,去和一个没有感情基础的人生活,而盖茨比却仍然一厢情愿的相信着黛西,这正是盖茨比的可悲之处。
还有一个重要的人物——尼克·卡罗威,因为是黛西的表弟,所以有缘认识了盖茨比,他亲眼看到盖茨比为了爱情孤注一掷,最终被利用,凄惨死去的情景,身为旁观者,尼克对盖茨比的结局有着深深的体会,对现实中人们的虚情寡意深感厌恶,怀着悲痛的心情,远离冷漠,虚伪的大都市,黯然回到了自己的故乡。
而盖茨比的“了不起”是说:在纸醉金迷的东部,人们已经丢失了心中的纯洁,精神也随之坠入空虚,但盖茨比尽管生在这样的一个社会环境中,并有所成就取得了一定的地位,他都没有失去属于自己的精神世界,他仍然是一个有血有肉的灵魂人物,就像他到死都不相信黛西已经变心,也就是说,他至死都没有放弃对内心理想的追求,他并没有被虚伪的社会影响所蒙蔽,这正是盖茨比的可贵之处,这也是我敬佩的地方。
尼克之所以离去也正是因为从盖茨比身上看到了这种优越生活背后的肮脏不堪,也使他对梦想的追求产生了怀疑,盖茨比的死则是让他看清了这个炎凉世态,给了尼克一个沉重的打击,如果“美国梦”的追求是要用人内心的纯洁与真诚换取,那还有意义吗?即使真的拥有了财富,又会获得真正的快乐吗?很显然,这是不可能的,但能像盖茨比那样由始至终都坚持着内心的梦想的人又有多少呢?梦想的坚持是可贵的,物质生活有其的重要性,但如果连坚持精神都是空虚了的话还有什么意义呢?
虽然盖茨比最终失败了,但他的内心梦想与纯洁让他很了不起。
通过盖茨比的悲剧告诉我们这样的一个道理:对理想的构建不能建立在虚幻的影像中,对理想的追求不能只满足于物质的富足,对理想的不懈努力不能失去自我,盖茨比的那颗纯碎而坚强的心,执着的追求是让人敬佩的,但是他把这种渴望依附在了一个爱慕虚荣的上层社会的女子身上,也许注定了会以悲剧收尾,所以,每个人的梦想都应该建立在真实可靠的基础上,它要值得我们为之去努力奋斗,即使梦想不能完全实现,我们也要清醒勇敢的坚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