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学习课文《最后一头战象》,而关注并阅读著名作家沈石溪的作品,《斑羚飞渡》就是其中一部。
《斑羚飞渡》讲述的是一群被猎人逼上绝境的斑羚,面对前方万丈悬崖,后方猎枪子弹进退两难的攸关境地,镰刀头羊用冷静智慧的头脑,迅速作出牺牲一半挽救另一半的决策,使斑羚群体减少死亡数量的故事。
读完《斑羚飞渡》,心情久久不能平复,那场凄美绝美追求生的跳跃没有拥挤,没有争夺,秩序井然,快速飞渡的场景深深印刻在脑海里。镰刀头羊临危不惧的冷静智慧,老斑羚们放弃生命的无私,为新生代斑羚的生命延续促成的这场令人类目瞪口呆的华丽跳跃,让我们深感生命的可贵。硝烟散尽尘埃落定,天空中那道绚丽的彩虹无声的祭奠着逝去的英雄生命因为奉献而变得更加有意义。
读完《斑羚飞渡》,我悟出一个简单而又深刻的道理,办法总比困难多,面对困难、险境、难题只要冷静面对智慧思考,就一定能够找出解决的办法。学习亦如此,只有付出足够的耐心,静心思考才能解决高深的难题;生活亦如此,只有具备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相互奉献的无私理念,才能令相处的氛围友好和平,才能共同战胜险境
一部好的作品带给人心灵的启迪和心智的成长,《斑羚飞渡》就是这样一部令人记忆深刻的好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