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也许是我看过对战争描绘的最柔和的故事了,不是在大时代下对正义与邪恶的描述,也不是在是非中曲直中对错与对的描述,而是在善良的人眼中,即使命运使前途无可选择,战争使生活混沌不堪,也仍旧选择热爱生活给予的一切。
我喜欢维尔纳他的好学,他的智慧,他的梦想……看到他努力的想要摆脱爸爸的结局却踏上了命运去而不返的轮渡还是会唏嘘不已。在战争中人们被扭曲的价值观里他虽然缄默但是他仍然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虽然他没有弗雷德里克宁可把水倒在自己脚前也不愿意泼在死去囚犯身上的勇敢,但是他的心明了一切。他看到让人忍不住恶心的成人世界,心里拒绝,也愿意任由那些善良在他的心头驰骋。他就像一株草,在战争的狂风里吹弯了腰,在黎明的曙光里又重新挺起全部的骄傲。也深深庆幸命运让他带着最后的孤勇和美妙的爱情离开,总好过一生活在战争的噩梦和死去灵魂的纠缠里。
我一直觉得玛丽洛尔她是幸运的,虽然双目失明,但是爱她的爸爸用尽全部力气讨她的欢心,她的叔祖父以她为生命的满足,她身边的人对她永远都充满善意,我想大概是因为一个善良而清澈的灵魂无论抓住怎样的污浊都会以自有的光芒吸引它洁净它吧。
看的时候一直不明白为什么总是两个故事在交叉进行,一度觉得迷茫想要停止,后来明白这是两条生命线,这一切就是为要让他们相遇在这看似遥远的距离中,在这纷乱的战争里。终于看到他们相遇的时候心里是激动的,看到了两颗紧紧相靠的年轻的心,没有国界没有种族更没有战争,仿佛生来就是为了遇见彼此。可是这样柔软的时光只持续了一天,他们再次被战争分隔,带着这一天的美好走向各自的结局。我不明白为什么作者让那个年轻又聪明的生命死去,他们明明那么艰难的才在时光里相遇,可是却转身就要挥手告别了。是否我们的人生总要这样告别那擦肩而过却无比重要的人,是否我们生来就是要缅怀那些终将逝去的生命,我不得而知,但是我知道留下的人别无选择,仍要蹒跚的走完剩下的路。
有时候战争会让我们丧失信心,失去盼望,但是就像这个故事的名字一样,所有我们看不见的光,它们会带领我们出黑暗进入奇妙的光明之中。
一分钟,看似是一个不起眼的时间单位,一小时的六十分之一,一天中有1440个一分钟。但是在滑铁卢战役中,格鲁希虽然听到了炮声,但是因为追击者普军的命令,依然不去支援,就这样,导致拿破仑兵败。这是一个懦弱的人断送了一位勇敢者的宝贵生命,过一分钟改写了世界历史,决定了欧洲19世纪的命运。
在看到格鲁希一心追击普军的过段时,我的心就像掀起了惊涛骇浪,久久无法平息。命运给予他机会,他却与机会擦肩而过,只是因为他的犹豫不决。假如当时他遵循自己的意念,为追求真理而返回战场,也许就不是这样悲惨的结局了。但是人生没有假如……
生活中,自己其实也是和优柔寡断,不善决策的人。换了一位新的老师,我却一边担心手不能剧烈运动,一边担心老师会为我的态度而反感。一拖再拖,导致连老师都没见过,就请了三次假。最后一次还被训了一顿。也许,就是没有决断力,让我错失了命运给予我的机会,与一位良师失之交臂。
一分钟的决定也许可以让医生把病人从死神手里夺回让消防员阻止火势的蔓延,在一场已经几乎没有悬念的战役中反败为胜。珍惜生命中为数不多的一分钟的决定,也许这可以改变一个人的生活,一个人的性格,一个人的命运。如果错过,也许下一次的命运就再也不会给予这芸芸众生的人以礼物。
人生就像是黑暗中的道路,黑魆无边无际的黑暗令人害怕,但是一次又一次的一分钟的决定,就好像路灯,指引着走向光明的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