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读它,大概是小学三年级时候。开头结尾以及大部分情节都已经模糊,脑海中只剩下小王子在星球中旅行那一段。浩瀚宇宙,渺渺星空,小王子将自己小小星球以及三座火山抛在身后,在一个个星球中流转。
趴在桌上喝酒醉汉、只拥有一只老鼠国王、不断脱帽致意爱虚荣人、不停点灯熄灯守灯人……当时我虽隐约察觉每一个行星上人有所喻指,但我注意力全然不在于此。我被这一个个古怪却又神奇人吸引,深深折服于圣埃克絮佩里想象力之中,渴望着自己能够踏上一个人旅程,看看这个大千世界,遇到些万分奇特人。
现在回想,可能此生意义便在于此吧,当时我便已经如此近地触碰过,倒是越长大经历得越多,想得越多,越是看不清。
第二次读它,是初三时候,正是万分苦痛青春期,空虚感与孤独感无可抑制地从内心涌现,却又找不到任何出口可以向外宣泄,于是,情绪只能在我内心不断堆积,压得我难以透气。正是这个时候,我在各种机缘巧合下重拾了它。从头到尾、仔仔细细阅读了两遍后,却只把那片沙漠以及那一颗612星插图刻在了心中。
在这儿,小王子从天而降,也正是在这里,“他像一棵树那样慢慢地倒下来,由于沙子,甚至没有发出响声”。远离人烟沙漠,曾经有一个有着小麦颜色头发王子,他穿越了星际而来;远离人迹沙漠,曾经有一个思念着自己玫瑰小王子,摆脱躯壳归去。地球上万物亘古不变,与之相比,我们每一个个体以此为布景,用有限时间去寻找自己心中独一无二,与这个世界建立联系,让这个世界于我们产生意义,因此欢笑流泪,随即一瞬,带着留恋消逝,了无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