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雕英雄传》是一部武侠小说,妈妈在三四年前买给我的,但每每看见那厚厚的四本,我就发愁:岂不是要看很久?而我又是那种不看到结局不罢休的人,所以一直没去动它。这学期,我的语文老师郭大极力推荐《射雕英雄传》,看过的同学更是起劲地聊其中的人物和功夫,这下我的好奇心爆棚,决定要一探究竟《射雕英雄传》到底是怎样一本书,是不是真的那么有趣。
“妈妈,我觉得《射雕英雄传》比《哈利波特》还好看。”当我只看了《射雕》第一册一半的时候就跟感叹道!我曾经很喜欢《哈利波特》,它将西方文化中的神秘与奇幻写得可圈可点,让人流连忘返。但在拿起《射雕英雄传》的那一刻我才发现什么是真正的“爱不释手”,它将东方文化中的江湖世界写的绘声绘色,使人动容。
故事中有许多有特色的人物。郭靖还没出生父亲就离世了,可怜的他在大漠由母亲一人拉扯大。从小拜江南七怪为师(丘处机和江南七怪有赌约),从而习得武功。郭靖比常人要笨拙一些,常常不能领悟师傅授予的技能的精髓,这让他学得很慢很慢,致使他总惹师傅们生气。但好在他刻苦用功,又奇遇不断,终成一代大侠。除了敦厚朴实的主角郭靖,还有一些被塑造得很好的配角:毒舌却热心的瞎眼江南七怪老大柯镇恶,酷爱宝马的老三韩宝驹,不言则已,言必有中的老四南希仁……性格各异的各色人物在小说中纷纷登场,成就了一个精彩的武侠世界。
书中也有许多引人入胜的场景描写。郭大不止一次称赞过金庸先生的场景描写。“郭靖……当下闪身穿入东边树林,再转而北行,奔到竹林边上,侧身细听,林中静寂无声,这才放轻脚步,在绿竹之间挨身进去。”“闪身、转、奔、细、挨”一个个细致入微的动作描写,将读者带入了夜晚寂静无声的画面,仿佛都能看见小心翼翼的郭靖。这样的文字不仅代入感强,不禁让人猜想下一步会是什么。
武侠小说定是要有完美的打斗片段才行。“梅超风身随鞭上,左掌已如风行电掣般拍到。掌未到,风先至,迅猛已极。”金庸先生总能把每个打斗的片段都描绘的淋漓尽致,“掌未到,风先至”这样简洁的文字,整齐的句式,气势非凡,很有力量,也很有美感。能将人物关系理清,将情节描写得活灵活现,使人读起来酣畅淋漓,金庸先生属实不易。
《射雕英雄传》这部书一共有四册,到现在我只读完第一本,所以暂时还不能给这本书做一个成熟的见解,但我认为这本书真的很值得所有人一读,而且我觉得你们读完后定会回味无穷,如饥似渴般寻找下一册。最后感谢金庸先生给我们的如此美好的一个武侠江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