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气读完《射雕英雄传》,我忍不住羡慕起了郭靖,“郭靖那么笨,却傻人有傻福,真不公平!”
妈妈笑着说:“老天会爱‘笨小孩’,就像现在的人特别喜欢农民家养的鸡、产的蛋。并把它们称为笨鸡、笨蛋,不仅它们营养又美味,而且无任何生长激素,安全无毒、品质好,让人放心。你打开书再仔细瞧瞧,郭靖就是因为人品好,才会得到命运之神的如此青睐。”人品好?我带着疑惑又翻起了书,果真如此。
郭靖的师傅江南七怪、洪七公都曾称赞郭靖人品好,因为郭靖不管对什么人都忠厚老实、守信、有责任心,不贪心、不占先、不爱出风头。书中第五回写道,铁木真称赞郭靖能“一箭双雕”,郭靖却不掩师父哲别之功,如实答道:“是哲别师傅教我的。”我们想,如果郭靖把功夫全揽在自己头上,那么就能得到全部的奖赏,何乐而不为呢?但郭靖没有,反而饮水思源,知恩图报,哲别在一旁听了甚感欣慰,又如何不喜出望外?从此对郭靖更加关爱。全金发、周伯通在教授郭靖武功真经时,都因受不了他的笨,对他又打又骂。但郭靖不但不记仇顶撞,反而还道歉:“我不聪明,对不起!”弄得两人反而内疚不已,对他产生了怜惜之心。
书中第十二回当黄蓉死皮赖脸缠着洪七公教郭靖降龙十八掌余下来的三招时,因为洪七公有约在先,不能多教,郭靖遵守约定,觉得自己笨,只埋头苦练前面十五招,一点都不贪心,还担心“贪多嚼不烂”“欲速则不达”,因此根基反而练得扎实。虽然郭靖很笨,他也有自知之明,当聪明的黄蓉沉思时,他一声都不敢出,生怕打扰她。但郭靖也是个有原则的人,当碰到他“侠义”的底线时,任何人都要吃他的“闭门羹”。在二十一回中,当西毒欧阳锋正用力推开压在他侄儿腿上的巨石时,郭靖拒绝了黄蓉从其背后袭击的鬼点子,光明磊落,不乘人之危,多次放过了欧阳锋的性命。
正应和了老子《老子》中的“善者,吾善之,不善者,吾亦善之,德善。信者,吾信之,不信者,吾亦信之,德信”。最后第三十七回,欧阳锋因为没能履行“不许强迫黄蓉教他《九阴真经》”的承诺,见了郭靖羞愧得掉头就跑。经常出尔反尔的欧阳锋这次也不自觉地守起了信用,不得不说郭靖人品高啊。以德服人者胜!
“敏于行,讷于言”,肯吃苦,不怕吃亏,郭靖笨笨的外表下藏着一颗大大的“善”,像一股暖流,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他们在接受他的同时,也不自觉地释放着爱,形成了一个“善”的循环。所以郭靖才能得到高人指点,贵人相助,再加上小人监督和自我的不懈奋斗,“得道者多助”,更何况他“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始终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终于成为了一代大侠。
我的脸也不由得红了起来。这学期我也干过一件自以为很聪明的事,把英语免做卡卖给了同学。虽然觉得这事这样做不对,可一来是那位同学先开口问我买的,班上也有人在卖,我犹豫了一下就卖给他了。其实是一件害人的事情,现在想想就后悔。任何事情都没有捷径可走,要勤学苦练才行。
看完这本书,我明白了人要胸怀大志,而且要脚踏实地,不仅需要胆识,更需要很好的人品,这样才是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