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是钥匙,能开启智慧之门;书是阶梯,能帮助人们登上理想的高峰;书是良药,能医治愚昧之症。假期里,我读了《青铜葵花》这本书。
《青铜葵花》是一部长篇小说,作者是曹文轩。这本书主要讲了男孩青铜,女孩葵花的故事。葵花的爸爸在一次意外中掉进河里不幸去世了,葵花的妈妈在她很小的时候生病也不在了。葵花无依无靠,于是村里很多人都想领养葵花。葵花选择去了哑巴青铜的家,这样的机缘使他们成为了兄妹,开始了新的生活。葵花很快便容入这个家,仿佛自己生来就在这个家。葵花和青铜不仅像亲兄妹,还是一对非常好的朋友。12岁哪年,市长派人把葵花接回了城市,青铜每天坐在草垛上盼着葵花回来,在一次思念之中,他意外的将葵花的名字喊了出来。
葵花是一个既漂亮又听话的女孩,她很懂事,总是为家里人着想。因为她知道家境不好,所以总有出去打工挣钱的想法。我最喜欢纸灯笼这一章,讲述了葵花的奶奶生病了,家里没有钱看病,葵花知道后,期末考试故意考砸了,这样可以退学,把钱留下来省给奶奶看病。读到这里,我感动的泪流满面。
青铜呢,是个聪明勇敢,有责任心的孩子。虽然由于意外导致他不会说话,可他很有爱心,每当葵花犯错时,他总是会挺身而出,为葵花承担。每当葵花走丢时,他都会不顾一切地去寻找。
其实,故事里还有许多个性鲜明的人物。读《青铜葵花》,不仅让我感受到读书的快乐,更让我懂得了许多人生道理!
我觉得葵花是一个非常善良懂事而又能吃苦的孩子。青铜是一个执着·关爱他人的孩子。我和他们比起来,身上真的有许多不足,我应该多向他们学习。同时,我也要感谢作者给我们带来了这样一本充满友爱与情谊的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