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毕淑敏散文》中的《写下你的墓志铭》后,我受益匪浅。
毕淑敏女士在文中写道: 认真地策划自己的一生,还是要把自身命的时间定得更长远一些,活的更从容,面对死亡的限制,把自己的一生渲染得绚丽多彩 。这说明了我们在有限的生命中活得精彩,活的值得,活的快乐就满足了,不需要获得什么重大奖项。不需要为社会作出重大贡献,不需要成名,到了临死之前,回想过去精彩绚丽,酸甜苦辣的一生,苍老的嘴唇是否会向上扬起?虚弱地运转着记忆的齿轮,想起童年在茂盛葱绿的树底下,荡起那轻巧的小秋千;想起青年时期前的伙伴们稚嫩的小手,漫步在金色的林荫之下,哼着不知名的小曲,面朝火红的夕阳走去;想起老年时期,子孙满堂,抱起新生的婴儿,一家人沉浸在温暖与幸福之中。
可是,万物翻新,是逃避不开死亡的轨道的,因为无数生命的演变,所以才会有人类这种个体的出现。不是恐龙的死亡才迎来了人类称霸的时代吗?不要惧怕死亡,穿越死亡,完成一个生命的轮回,只有享受了生命的人,才会放下死亡的遗憾,面对死亡的深渊,你是否会放下手中生命的绳索,纵身扑向死亡的怀抱呢?
而对于我而言,墓志铭代表着死亡,阴暗、邪恶与绝望。静下心认真思考自己的墓志铭上写些什么?
我决定,我死后,墓碑上会刻着这样几行字: 我感谢母亲给予我生命,给我看见这绚丽世界的机会;我感谢这造世主,不辞劳苦地创造出人类的弱小智慧的生命;我感谢地球母亲,哺育人类这么多年,不抱怨,默默地承受着人类对它的摧残;感谢进化所走过的漫长旅程 。
珍惜剩余的生命,幸福、快乐地度过每分每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