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老弟,记住,这几天是我养活了你,等你有了钱,要想着还我。也许,我们永远地不能相遇了。但你必须想着!因为你不可以欠别人东西!”这句意味深长的话出自曹文轩叔叔写得《大水》,本文讲述漂儿被大水堵住在一座小城,正在他感到孤独时,一位拉手风琴的中年男人来到了漂儿的身边,他乐观的面对生活,尽管很多人瞧不起他,最后,热爱在世界闯荡的他买了两名勇敢的水手一起出去闯荡了,临走时,对漂儿说;“小老弟,不可以欠别人的东西!”
其中,最令我感动的是中年男人带着漂儿去修手风琴,有一户人家的手风琴坏了,而主人却瞧不起这位中年男人,便关上了门,而中年男人却没有放弃,继续彬彬有礼地摁着门铃,主人没有办法,只好拿出五元钱来修风琴,中年男人动作麻利,一气呵成,修好了风琴,主人感激不尽,又掏出十元钱,却被中年男人拒绝了。
人的一生当然会有痛苦,可是,你必须记住,这个世界上最宝贵的不是别的,而是痛苦,那刻苦铭心、让你泪流满面、让你咬牙切齿的痛苦。要珍视它,特别特别的珍视它。要做一个能乐观地正视痛苦的人,这样,你才会成长!
说到这里,我深思了:有些小学生,成绩十分不好,他慢慢地开始自卑,以至于成绩越来越差。还有一些穷人,为了吃口饭,竟然严重地伤害了自尊!
是的,别想着自己什么都没有,要想着自己什么都有,有眼睛,有鼻子,有双手,你还要什么呢?抬起头往前走,海阔天空!我要像拉手风琴的叔叔学习,学习他的自尊自爱,更要学习他永远乐观向上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