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孙在我心目中是一个善于动脑、从不畏惧的英国人。
有一次,鲁滨孙乘船前往南美洲,途中遇上了大风,全船只有他一个人存活下来。他被大浪冲到一个无名的、无人居住的荒岛上,在又冷又饿中熬过了第一个晚上。第二天退潮后,他到船边找了些有用的材料,选择了一块地方,搭了一座简陋的帐篷。在帐篷的周围,鲁滨孙种了麦子,养起了山羊。不久救了一个野人,取名为星期五,并教他说话,与他共同生活。在岛上生活了二十八年后,鲁滨孙和星期五救下了一位在船上发生叛乱并被绑架了的船长。船长将他们带回了英国,回到了文明社会。
看看笛福笔下那不怕困难的鲁滨孙,再瞧瞧自己,真不能与鲁滨孙相提并论。我经常因为一道难解的数学题而失去信心,而鲁滨孙在荒无人烟的岛上却是自信满满;我经常因为弹琴的辛苦而想半途而废,而鲁滨孙却在想方设法地探索一个自己能在荒岛上生存下去的方法……
记得有一次,我去参加奥数比赛,因为紧张而忘记了老师的嘱咐,使多年以来的努力付之东流。如果鲁滨孙坐等着来救他的船,什么活儿都不干,他还会活着吗?他还会回到文明社会吗?答案是:不能!一个人不能因为紧张和害怕而失掉自信,失掉勤奋,否则,你失去的就将会是你的性命。
人要迎着困难而上,而不是听天由命。有一则小故事:两只老鼠掉进了蜡缸,一只听天由命,结果被淹死了;另外一只努力挣扎,将蜡缸打翻,捡回了一条小命。我们要尽最大的努力去改变现有的一切,而不能知足安命。人的潜力是无限的,鲁滨孙为何在岛上生活了二十八年而能存活下来?因为是信念在支撑着他,求生的欲望在支持着他。如果他万念俱灰,那他就不可能活着走出荒岛,更不可能活着走回英国。
读后《鲁滨孙漂流记》,我感触最深的是:鲁滨孙的勇敢、智慧、不畏艰难、坚持不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