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索亚历险记》读后感悟
从小学到现在,读书是我最大的业余爱好。读过的书千千万,但留下深刻影响的却为数不多,《汤姆索亚历险记》便是这为数不多中的一个。
这部作品是由美国著名的文学大师马克·吐温所著,故事发生在密西西比河的圣彼得堡,小说的主人公是一个名叫汤姆·索亚的小男孩,这本书便是向我们展示了他那丰富而有趣的童年。
汤姆索亚是个天真、活泼而又调皮的美国少年,他的童年充满了叛逆与冒险。也正是因为这一次次令人捧腹的神奇经历,让我们看到汤姆·索亚的性格特点。例如,在他犯错误,被波利姨妈罚去粉刷围墙的时候,想出一个好主意,不但让别的孩子心甘情愿的替他粉刷围墙,而且还捞得不少好处。当我看到这个片段时,我不禁捧着书本哈哈大笑,同时又不禁被他的聪明可爱深深折服。
还有他为了正义,挺身而出做证人,为无辜的波特脱罪。这需要多么大的勇气啊!但是正因为汤姆·索亚有这样的正义感,所以他才会不顾一切出来指证,他身上的正义感令我敬佩。当我看完这本书的时候,我十分羡慕汤姆的童年竟如此有趣。
这本书中给我留下映像最深刻的,便是汤姆和贝琪在山洞中迷路,最后凭借机智逃了出来。在一个黑漆漆的,纵横交错的山洞中,汤姆和贝琪迷了路,他们在里面被困了几天几夜,两个人又饿又累,再也走不动了。可汤姆并没有绝望,利用风筝线找到了水,又不断的在贝琪身边给她鼓励,从此可以看出,汤姆是多么的乐观与坚强,在最困难的时候仍没有放弃希望。这不也是给生活中的我们的一些提示吗?不论在什么时候,不论在什么地方,都不可以放弃希望,只要有乐观的心与坚强的意志,就会找到解决的方法。
这本书给了我许多感受,给我留下十分深刻的影响,在以后的人生旅途中,我一定会时常想起这个名字——汤姆·索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