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了《民族魂》这本书,书里讲了许多英雄故事,他们为了祖国而光荣牺牲。其中,给我印象最深,启发最大的是《狼牙山五壮士》。
那是抗日战争时期,为了掩护主力部队和群众的安全转移,我军七连六班的五位战士把敌人引上了狼牙山的主峰,顽强地和敌人展开了殊死战斗。最后,他们用光了所有弹药,为了不被敌人俘虏,五位战士一个接一个地跳下了深涯。他们为主力部队和群众的安全转移赢得了时间,却牺牲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我想到同样是抗日战争时期,有些汉奸为了自己能苟延残喘,不惜出卖自己的灵魂,当日本人的走狗,干些丧尽天良的坏事。我真恨不得把这些无耻之徒千刀万剐。
我又想起了我们的诗朗诵《烈士墓前的沉思》里的一句:我们说,你们是狼牙山五壮士,英勇跳涯是那样悲壮时,我好感动!他们能够做出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他人的无私的选择,是因为他们有着坚定的决心、顽强的意志和奋不顾身、舍己为人的革命精神。这是多么崇高的品质啊!革命先烈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用自己宝贵的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谱写了一首首壮丽的诗篇!这是多么来之不易呀!我们一定倍加珍惜!我们一定刻苦学习,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长大后能更好的建设祖国,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