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借鉴] 红楼梦读后感
最近我读了一本书,名叫《红楼梦》,它让我受益匪浅。
此书描写了贾家是一个显赫的家族,却生了一个顽劣的公子贾宝玉,他聪明伶俐但行为怪僻。林黛玉是宝玉的表妹,自幼父母双亡,寄住在贾府,她体弱多病但心高气傲,才情过人。宝玉和黛玉俩人情投意合,互为知己,然而却很难在一起。最后黛玉含恨离世,宝玉领悟后出家。
虽然书中主要是写贾宝玉和林黛玉的故事,但是我最喜欢的情节是刘姥姥在大观园吃饭。吃饭时,刘姥姥说鸡蛋太滑了,筷子比铁锨还重。刘姥姥还说:“老刘,老刘,食量大如牛,吃个老母猪不抬头。”把众人逗得哈哈大笑。
在这其中,我体会到刘姥姥是一个性格开朗、幽默,又很朴素的人。再看看我,虽然性格开朗,但是不够幽默,是一个比较严肃的人。我要像刘姥姥一样做一个幽默的人,因为幽默在生活当中能带给人们快乐。
[读后感参考] 红楼梦葬花吟读书心得800字(篇四)
我总认为红楼梦的伟大之处在于它体现了一种败落的趋势,不管是家族的,爱情的,仕途的,都是走向没落,这在喜聚不喜散,爱好大团圆结尾的中国古典小说中并不多见。我不得不感谢续者高鄂,尽管他在很多方面跟不上曹雪芹的思想,但他至少让黛玉死了,管她登仙还是辞世,至少她别了宝玉,很好很好。
不是说我天生残忍喜欢看别人的悲剧,但是,不是有句话说吗?塞翁失马,焉之非福?对于黛玉这样一个脆弱的封建少女来说,死,是她的解脱,是她所有悲剧的终结,是她的幸福。当她在地下安静的沉眠时,看着宝玉仍在凡世寻找出路,不得不说,她还是幸福的。或许两个人都是浪漫的人,浪漫的人天生就不该相遇,因为生活不是浪漫,生活会将浪漫消磨得一干二净,最终,红玫瑰变成了墙上的蚊子血,白玫瑰成了胸口粘着的白米饭。所以,就让浪漫在最美的时候画上句号,在彼此的心中,留下幸福的回忆。
可是也许你会说,黛玉死的很悲惨,一点也不浪漫,关于这点,我是不赞成高鄂的续书的,也许曹雪芹的本意非此,也许黛玉确实应该泪尽证前缘,这样不是更好吗?她牵挂着宝玉,用她全部的热情为这一知己痛哭,怀着深深的思念,这样的死,何尝不是高贵神圣的,然而高鄂没有这样写,他最终让黛玉很庸俗的指天愤恨,气极而亡。这不象我们认识的那个高傲自赏的黛玉,反而象个情场失意的一般女子。
尽管如此,她最终是在贾府垮倒前离开这是非之地的,否则以她的脆弱,恐怕受不了那么大的刺激。宝玉是个纨绔子弟,他不是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他能给予黛玉的其实很少,谈不上保护与安慰,他自己尚且是需要别人保护的弱者,所以在他身边,黛玉是得不到幸福的。
《红楼梦》一书让我时而高兴时而忧伤,时而愤怒时而感慨万千,也让我想了很多,或许吧,事事不能完美,而人也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