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华读后感] 红楼梦读后感
《红楼梦》这是一本古典名著,我们家里每个人读了它之后都有感想,一致认为这本书写尽了人情冷暖,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书。
红楼梦,意为红楼一梦,也就是说再荣华富贵,到头来也是一场空。这个题目意味深长。
红楼梦主角十二金钗性格各不同,命运不同,都令人深思。先说宝钗,她作为薛府大小姐,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对于薛蟠的横行霸道,她也曾一再劝阻,她在大观园里谈笑风生、文采横溢。在滴翠亭,她听到两个丫头的私房话,为避尴尬,却推说黛玉在附近,这可以看出她的圆滑和城府。在元春省亲时,她作了一首“凝晖钟瑞”,从这个题目中看到了了一股贤淑端庄之气。而重立桃花社,填柳絮词的时候,她的“白玉堂前春解舞,东方卷得均匀”、“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更突出了她的无忧快乐,可柳絮最终要落下,不能一直平步青云。
十二钗中,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宝钗,另一个是黛玉。黛玉自小父母双亡,在大观园中靠贾母疼爱,多愁、敏感,但又饱读诗书,才华和宝钗不相上下,只有宝玉和紫鹃是她的知己。她和宝玉的情意被代表着封建势力的贾母和王夫人扼杀了。贾母是一个老长辈,最疼宝玉,在这种疼爱下,也不顾黛玉了。从黛玉写的《葬花吟》、《世外仙源》中可以看出她的寂寞、清高、自许。最后,只是宝玉“空对着山中高士晶莹雪,终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叹人间美中不足今方信,纵然是齐眉举案,到底意难平。”
该说元迎探惜了。说到这四春,最有感想的便是四个灯谜了。一个元宵节,大家写灯谜,元春的谜底是鞭炮,迎春的谜底是算盘,探春的谜底是风筝,惜春的谜底是海灯。可鞭炮一响就散,寓示着元春的早亡;算盘纷乱拨弄,寓示着迎春的命运多变;风筝高飞远走,寓示着探春与亲人的离别;海灯孤寂冷清,更寓示着惜春的“看破三春景不长”。四个才华横溢的女子,为何最后落得这样的下场?
转眼间,两年过去了。宁荣二府渐渐破败。为官的家业凋零,富贵的金银散尽,有恩的死里逃生,无情的分明报应,欠命的命已还,欠泪的泪已尽,冤冤相报实非轻,分离聚合皆前定,欲知命短问前生,老来富贵也真侥幸,看破了遁入空门,痴迷的枉送了性命,好一似食尽鸟投林,落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
2022读后感推荐 《红楼梦》读书心得(一篇)
小的时候经常听别人说到少不看三国,老不看后楼梦,那时不是特别的懂,现在慢慢的理解了这一观点。
红楼梦这部小说是由清代作家曹雪芹创作的章回体长篇小说,还有叫红楼梦为石头记,此本书主要分为一百二十回“程本”和八十回“脂本”两种版本。
这本小说主要以贾、史、王、薛四大家族的兴衰为背景,主要是以贾府的家庭琐事、闺阁闲情为整段小说的脉络,以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的爱情婚姻故事为主线,刻画了以贾宝玉和金陵十二钗为中心的正邪两赋有情人性美和悲剧没。通过家族悲剧、女儿悲剧及主人公的人生悲剧,揭示出封建末世危机。
红楼梦是一部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人情小说作品,也是举世公认的中国古典小说巅峰之作,还是中国封建社会的百科全书,传统文化的集大成者。
在于我对于红楼梦的评价就是写了一个家族的兴衰,通过描写各个家族的琐事来体现出当时社会的背景是怎么的,人们也是生活在一个怎样的社会之中去,之所以能成为四大名著之一,一定会有它自己的韵味在里面,我的评析只是最表面的,这也是在于人们的经历有关,经历多了懂得也就多了,也明白了许多当时没有明白的事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