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了《三毛流浪记》这本书之后,我觉得三毛既可怜又聪明又勤奋。
说他勤奋是因为他一心想着上学。有一次,一个小男孩不愿意上学,他妈妈不管怎么劝他,他都不肯去上学,最后竟然连书包都没有拿,就跑走了。可三毛却向他的妈妈说:“他不想去上学,但我想去上学,你可以把他的书包给我,让我去上学吗?”小男孩的妈妈当然一口拒绝:“不行!”
他很聪明因为有一次小男孩迟到了,门房大爷对他们大声训斥,唾沫溅了他们一脸,三毛只好用雨伞挡在前面,这样唾沫就溅不到了。还有一次,三毛和小男孩在米袋上划了一个口子,米就“哗!哗!哗!”的流出来,小男孩就在后面接着。这真叫“草船借箭”啊!
他也非常的可怜:是因为他无家可归,就算有家,最后也还是和他们分散了。有一次渔翁救了三毛,渔翁教了三毛许多知识,如:撒网、划船……可是因为渔翁被枪打死了。还有一次,三毛救一位小男孩,小男孩的爸爸决定收留他,小男孩的妈妈招待三毛吃饭,三毛狼吞虎咽的吃了起来,把饭都吃光了!男孩的爸爸妈妈还让三毛进了学校,可是一场无情的大火毁了三毛的家,三毛号啕大哭,小男孩和妈妈抱头大哭,男孩爸爸临走时还给了三毛一点钱,希望三毛可以养活自己,就这样小男孩和爸爸妈妈离开了三毛。
我的最深感觉是三毛没有家而我有完美的家,三毛会帮助流浪汉,而我不会,在小男孩偷饼吃的时候他能挺身而出让自己受苦。有一次,三毛当了小偷但因空手回来被爷叔打了一顿,三毛就把衣服扔向爷叔,他不想当小偷了。我觉得他这种品质很好,当小偷是偷人家东西的,要勇敢的面对生活。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还有句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只要大家不断努力,就可以成功。
我希望三毛以后可以过上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