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雷,字怒安,号怒庵,是中国著名的翻译家、艺术理论家、教育家。
读了《傅雷家书》我了解到:傅雷不仅仅是一位著名的文学翻译家,造诣深厚的文艺评论家,而且还是一位苦心疏诣、教子成才的父亲。这封家书使我懂得了什么才是一个真正艺术家的同时,还让我懂得一个真正有文化、有教养的人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境界。
在这个金钱至上,物欲横飞的社会,《傅雷家书》犹如一股清泉缓缓流淌;在这个作业如山、学业繁重的时代,《傅雷家书》犹如一位智者给人指引。《傅雷家书》中的感情是那样的纯真,那样的挚朴。没有半点虚伪,更用不着装腔作势。
我们很多家长忽视了同孩子的朋友关系,养了十几年,却没有真正地享受为人父母的乐趣。傅雷悟通了,他的晚年虽然由于政治运动的原因饱受折磨,但在这一点上他是幸福的,因为他和儿子成为了最知心的朋友。
《傅雷家书》告诉了我:一颗纯洁、真诚、高尚的灵魂,尽管有时会遭受到意想不到的磨难、污染、迫害,陷入到似乎惨绝人寰的绝境,但最后正义的光会驱走阴霾,为黑暗带来黎明,为绝境带来希望,最终赢得了它应该得到的尊重,被后人所敬仰。
贯穿全部家书的情意,是要儿子知道国家的荣辱,艺术的尊严,能够用严肃的态度对待一切,做一个德艺兼备,而人格卓越的艺术家。家书中父母的谆谆教诲,孩子与父母的真诚交流,亲情溢于字里行间,给天下父母子女强烈的感染启迪。
《傅雷家书》让我读出了一位优秀的父亲,一个出色的儿子,一封不平凡的家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