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子孤独了,会创造一个世界。”每当读到这句句子,浮现在我脑海的,必然是《傅雷家书》了。它也使我理解了“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的真正含义。
《傅雷家书》共收录138封书信,主要是父亲傅雷写给长子傅聪的。书中傅雷教导儿子:待人要谦虚,做事要谨慎,礼仪要得体,遇困境不气馁,获大奖不骄傲,要有国家和民族的荣辱感,要有艺术人格的尊严,做一个“德才兼备人格卓越的艺术家”,由此可见,傅雷教导儿子是多么循循善诱,教子有方。
书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傅雷帮助儿子排除烦恼和对儿子在艺术上的严格要求,儿子在信中表现出消沉的精神,傅雷就用“太阳太强烈,会把五谷晒焦;雨水太猛,也会淹死庄稼”来比喻。提醒儿子要控制自己的情绪,要把握分寸,要把感情你的创伤当做心灵的灰烬看待。并列举了其他名人发生的情形来安慰开导孩子,希望儿子要敢于正视现实,正视错误,用理智分析,彻底感悟。在这段过程中,傅雷没有责怪儿子,而是在一步一步地安慰开导儿子,间接地给儿子讲述其中的道理,告诉他应该怎么做,让儿子感悟其中道理。
傅雷在傅聪的艺术上也是十分严厉刻薄的,他会在电台广播中听儿子的作品,并提出意见:低音部分很模糊得很。还会让儿子必须深深地检讨自己的缺陷,傅雷在提出问题的同时,也不断地鼓励儿子,使儿子不丢失信心。
在这本书中,将傅雷对儿子傅聪的爱体现得淋漓尽致。在严厉的教导中,又有着对儿子的关怀和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