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读后感] 《傅雷家书》读书心得
《傅雷家书》是有傅雷及其夫人给儿子傅聪、傅敏的186封家信。傅雷的儿子傅聪应波兰政府的邀请参加钢琴比赛并留学在波兰。傅雷一家十分不舍,在傅聪离开的第二天,傅雷便给儿子写了封家信,触景生情回忆起了,他和儿子傅聪在五三年因一首小提琴奏鸣曲而争执不下,傅聪也因此离家出走,傅雷也心生愧疚,由傅敏接回傅聪。他曾说过:“要到了四十五岁,父爱才开始觉醒。”可是他在对傅聪的教育上并没有过度限制,而这恰恰说明了他认为父子之间是平等的,而这不恰恰是一种爱吗?
这本书不仅仅浓缩着傅雷及其妻子对子女的爱,更体现了对子女的教诲,让我们都受益其中。一九四五年四月七日的一封家信,父亲告诉儿子如何更好地学好外语并告诉他凡事以实际行动证明,做事有始有终。一位慈祥和蔼的母亲,关心着他的生活和健康,一位胸怀宽广的父亲,教给他许多处事方法和经验。1959年傅雷从第一任妻子弥拉口中得知:“父母辈划为‘右派’。如果执意回去会影响你的音乐生涯。”傅聪因此放弃了回家。1964年4月12日傅雷夫妻为孙儿起名,1965年弥拉有了孩子,并时常寄回一些照片。傅雷一家一直希望有朝一日能和儿子一家团聚,见一见未曾谋面的孙儿和儿媳。1966年“文革”打破了这个梦想1966年9月3日傅雷夫妇自杀离世,而傅聪却在老人离世后的第二月才知道,文革结束后洗脱了傅雷的罪名,傅聪才为父母举办追思会。
父母的爱不图回报,我们作为子女也无力回报什么。但我们能做的只有多陪陪父母,少让父母孤单。这是一个家庭的悲剧,更是一个家庭的悲剧。生命很脆弱,爱护父母。不要再让这种悲剧重演。
热门读后感: 傅雷家书读后感(篇三)
自从我们呱呱坠地的那一刻起,父母的爱便时刻萦绕在了我们身旁,孕育着我们茁壮成长。母亲的爱温柔如风,叮嘱与关怀的话语时常在耳畔回响;父亲的爱高大如山,为我们遮风挡雨,也许春夏秋冬四季在变,可他们的爱却依然如旧。
最近一段时间,我有幸阅读了由傅雷次子、傅聪胞弟傅敏选编的?傅雷家书?一书,可谓感触颇深。此书是傅雷夫妇与儿子傅聪的精神接触和思想交流的实录,是家人之间真情流露的文字,不经意的笔墨,不为发表而创作。家书中的话语质朴而真切,字里行间洋溢着满满的父爱,蕴含着人生真谛。合上书,有这样一句话一直跃然眼前:“得失成败尽量置之度外,只求竭尽所能,无愧于心。”这是傅雷在家书中所提到的,让我联想到了平日里母亲对我的教诲:无论做什么事都要全力以赴,不留遗憾。还记得有一次演讲比赛,无论我怎样一遍遍地揣摩词句却还是磕磕巴巴,于是就想打退堂鼓,母亲仿佛看出了我的心思,语重心长的对我说道:“这看似只是一场比赛,但能反映一个人做事的态度,倘若你全力以赴,最终结果却还是不尽人意,那至少你是努力过的,就不会给自己留下太多的遗憾。人生其实真的很短暂,每个人都要珍惜在世间的时光,如果哪日走到人生的尽头,蓦然回首尽是追悔莫及和重重遗憾,那么人生的意义又何在呢?”从那之后,我对待生活的态度发生了巨大的转变,懂得了凡事都要竭尽全力、永不言弃,把生活过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傅雷对小时候的傅聪严加管教,他把孩子关在家里,不让他四处游玩,培养他的音乐和文化,他还十分注意孩子的言行举止和生活习惯,要求孩子学习认真,每天督促傅聪练琴几个小时。为人父母的他们在内心深处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轻轻松松长大,可自古以来学海无涯苦作舟,没有规矩哪能成方圆,不劳而获何时何地都只能存在于童话之中!
书中看似是一封封普通的家书,实则是父母与孩子之间实时的心灵对话,如同黑暗中的一束火把,让我们感到温暖,让我们崛起奋斗,让我们在人生舞台上绽放出最美的自己,不负韶华,感恩遇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