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传》非常好的印证了一句中国的古训:古今之成大事者,非帷有起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
小说主要叙述了德国音乐家贝多芬,意大利画家,和雕塑家米开朗琪罗,俄国作家列夫托尔斯泰苦难和坎坷的一生,赞美了他们的高尚品格和顽强奋斗的精神。
作者罗曼罗兰准确详细的讲述了贝多芬从刹那光辉享受的名誉鼎盛,到人生谷底的贫苦交加;从童年时悲惨到老年时对欢乐的追求的曲折人生。贝多芬的一生都在与命运抗争,与思想抗争。虽然他有时会给人一种很傲慢的感觉,尤其在失明时,但他内心深处的一份脆弱,一份坚强是不了解他的人无法体会的,读后感《《名人传》读后感---六月飞雪》。他以自己的苦难在铸就快乐。"用痛苦换来快乐",米开朗琪罗也做到了这一点。"他有力量,他有幸生来就是为了奋斗,为了征服的,而且他也征服了-他不要胜利,那不是他所企望的。"他是精神贵族,是天才,然而他却为之困扰,连他的心和精神也都无能为力了。就这样,他的一生神圣而痛苦,但他相信只要自己的灵魂能够勇敢,不因悲苦而一味沉沦,就一定会冲破精神上的束缚。托尔斯泰这个伟大的灵魂,用他坚强有力的笔杆写出了一部部感人至深的传奇经历,让我们在讽刺当时黑暗社会的同时,也感受到了他为真理和正义所拥有的坚定信念。
三个传奇人物的经历在我面前一点一点展开,罗曼罗兰用他的笔为他们或痛苦或坚持的一生镀上了一层神圣的光芒,为他们的奋斗与坚持作了最好的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