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把路遥著名的作品《平凡的世界》三部都读完了。《平凡的世界》中主要讲了孙家、金家、田家,三家的故事。
孙少平上学时家里很穷,每天吃饭,只能吃两个黑面馍。但是,他人穷志不短,在他身上总能找到一种乐观向上的正能量,他善于帮助他人,还经常省吃俭用地拿自己的钱接济他人,这种境界值得我们学习。虽然最后只读到高中,在当时那种情况下也相当不易。最有出息的是妹妹孙兰香,不仅考上了大学,还在省上都是有名的大学。
后来改革开放了,土地划分了,大家再也不是一起出山劳动,而是只顾自己发家致富。孙少安在这时办起了砖厂,一下子,成了双水村有名的人物,虽然开专场有很多困难,甚至有过停工、停业,但很快,就又重新办了起来。孙少平出去到了黄原揽工,后来,进去了大牙湾,成为了煤矿工人,因为他每月次次都下井,所以拿的工资高,又工作卖力,很快当上了二班班长,还成了大牙湾煤矿的先进个人。孙兰香,也在省城上大学,门门功课都很好……
《平凡的世界》让我懂得了,要努力,要学习,有了知识、有了见识才能改变落后、贫穷的面貌,知识还可以让自己变得充实,我给大家推荐这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