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拂夜奔》读后感1000字
在《青铜时代》这三部小说里,《红拂夜奔》是对我触动最大的。《万寿寺》勉强算大团圆,《寻找无双》没有揭示最终结局,但隐含了希望,而《红拂夜奔》,可谓真正的悲剧。
故事的主人公——即风尘三侠,身上背负了一种精神性的悲剧色彩。当然,这里的三位早已不是历史上的风尘三侠了,他们寄寓了王小波对时代的思考和理解。
李靖,或者曰李卫公,作为一个证明了毕达哥拉斯定理和费尔马定理的天才,本应受到朝廷的重视。然而讽刺的是,他反而因此惹祸上身,被一批又一批呈等比数列递增的公差监视。终于,他携红拂逃出了洛阳城,在长安受到太宗的重用,但由于他经常想入非非——这种想入非非源于他对自由的渴望,而惹恼了圣上。他被黑衣人砍了一刀,毫无疑问这是皇上的意旨。他从此累了,失去了年轻时的那种漫想,他开始变老,从此开始装疯卖傻,直至死去。虽然在此期间,红拂曾再次鼓动李靖出逃,他策划了很久还是放弃了,许是真的力不从心,许是在这种浑浑噩噩的日子里待久了,早已把年轻时的雄心壮志消磨掉了。他感到疲倦了,再也不想在路上奔波,已经没有力气去改变了。接受命运的安排吧。
较于卫公,红拂是作者更为赞许的人物。她人生的两件大事:第一件,与李靖私奔,第二件,决心自杀,都不是为外力所迫而行的,而是她本人自由意志的反映。第一件,成功了,她成为了卫公夫人,第二件,在一个故事的版本里,她失败了,被自己的女儿从绞刑架上救了出来,被卖到了青楼(这一段极富黑色幽默,原谅我看的时候只想笑,影射的自然是某特殊年代的六亲不认),她下半生的生活是可以想见的,没有死成,于她而言是更大的悲剧。对于红拂决心自杀这一件事,当然并不是殉夫死节那么肤浅,红拂这样一个可爱,有趣(有趣是王小波评判一个人的标准,难怪他的文字总是那么逗)的姑娘,自然没有受那种封建思想的毒害,她决心自杀的原因不过是因为朝廷要安排她成为朝廷贵妇领袖,今后从日出到日落都要主持会议,做大报告。这种生活方式对于一个追求有趣的女孩子来说实在是太绝望了。所以她向朝廷递交了殉夫申请。因为,这是她能逃离长安城的唯一途径。
外一个人物,虬髯客,在这部小说里被淡化了。书里依然延续了唐传奇里的部分情节:他爱慕红拂女,后来去了扶桑(日本)当上了国王。他在当了国王后越加堕落,完全过着动物一样的生活,随心所欲。他身上那些鲜活的特征也同时泯灭了,过去他爱慕红拂而不得,现在他选后妃完全不择美丑,大概是觉得像红拂这样的美女给他打击太大了,同样的理念也反映在他的饮食上,刚来扶桑,他嫌生鱼片难吃,到后来他可以活吞几十条活蹦乱跳的生鱼而面不改色。换言之,他对世间万物完全不加区分了,他失去了他原先的精神本质。他沦为了一只动物,活到了两百岁。
至于说到本书里的爱情,那是谈不上的,情爱之意是很淡很淡的。虬髯客对于红拂,不过是过了就忘了。李靖和红拂之间,也没有多少情分,不过是按照历史的安排过日子罢了。
小说中风尘三侠命运悲剧的核心在于他们都被一种模式化的生活腐蚀掉了。李靖和红拂曾经逃离了洛阳,可却没能从长安逃离。他们在君威下噤若寒蝉,一天天老去,到最后,已经丧失了那股年轻时反抗的力量。虬髯客过上了芸芸众生向往的生活,要风得风,要雨得雨,可是也因此迷失了自己,丢掉了曾经的自己,因为他从此毫无欲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