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伦·凯勒出生在美国南部。十九个月大时,因为一场大病,使得她从此失去了视力及听力。六岁时,海伦的母亲为她找到了一位家庭教师——安妮·莎利文小姐,并进入帕金斯盲人校学习。十六岁时,海伦进入哈佛大学附属剑桥女子学院学习。四年后,她如愿进入哈佛大学,开始尝试写作。一九六八年,海伦凯勒平静的走完她艰辛又充满荣耀的一生。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一书的字里行间中,无不洋溢着海伦对生活的热爱,她用热情的态度劝告我们应珍惜眼前享有的一切。她希望拥有三天的光明去感受这个世界,使她熟悉身边的一切,海伦想看到的事物实在是太多太多了三天光明,对于常人来说只是人生的短暂一瞬间。而对于双目失明的海伦来说,却是可想而不及的。而现在的学生中也有这么一些人,拥有舒适的生活环境,良好的学习条件,但他们不是去珍惜自己所拥有的一切,而是吃不得半点苦,把学习当成一大苦差,整天东游西逛,无心学习。对于学习,他们总是不屑一顾,不是以积极的态度去勤奋学习,而是责怨上天没有赋予他们聪明的天资、超人的智慧,让他们能不费什么工夫而一举成名。海伦双目失明,她还能用自己残疾的身体写出《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样闻名于世的书。而我们拥有健康的身体,明亮的眼睛,又有什么理由不去追求自己的梦想,不去创造自己美好人生呢?海伦在《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一书中,用自己坚强乐观、积极进取的生活态度,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一个人最可贵的是拥有乐观向上的精神,有了这种精神,就能在黑暗中看到光明,在坎坷中不断前进,在逆境中获得新生。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部书的内容令我受益匪浅,我从中找到了学习的动力,我找到了自信、坚强与乐观,一部好书能让我们受益终生,它不但让我们增长知识,还告诉我们要珍惜自己所拥有的一切,并且努力追向自己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