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终其一生,就是要摆脱他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
我们这一生究竟该怎么活?好像怎么活最终都会后悔,遗憾没能活成自己的对立面,这个世界上永远有人活成你想要的样子,而你也是别人的愿望。
父亲的东方长相在人群里中总是第一眼被发现、被嘲弄,所以终其一生只想要变得平凡、融入人群,母亲就像千万个我们一样,所以她厌倦了当一粒尘埃,厌倦了千遍一律的生活,想要通过特立独行让自己变得与众不同,最终也是失败告终,所以在看到彼此身上拥有自己想要的生活的时候,选择去奋不顾身的扑向对方,但这种互补也会随着时间慢慢崩塌,真正的解决办法其实是去接受自己。
丽兹的人生,其实就是父母的对立面结合,却忽略了自己才是最需要被自己讨好的那个人。把父母想要的人生都压在自己的身上,以为这样就可以让大家都开心,却从来没考虑过自己要的到底是什么,在无力维系这个假象的时候,一个谎言的开始最终总是需要更多的谎言延续,开始为了让爸爸开心抱着电话假装自己有朋友,为了让妈妈开心跳级读物理课后藏起不及格的卷子,就埋下了最终只能崩溃自杀的结局。其实这应该是我们这一代最普遍的人生状态,只不过还不到崩溃那个点,总是害怕父母失望,害怕自己让他们担心,什么时候我们变成了这样?是什么时候开始丢失了自己?
父亲说“当你不想笑的时候,要强迫自己去笑,避免别人的批评”,后来丽兹对妹妹说“当你不想笑的时候,那就别笑。”
希望我们,每个人,不想笑的时候都可以别笑,可以沉默的告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