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0日晚6:00,我准时坐在电视机旁收看湖南卫视《新闻大求真》栏目,今晚的大求真内容是关于交通安全的教育内容。看完节目,我恍然大悟,学到了很多,感触也很多。关于未成年孩子的坐车问题,大求真用“禁止侠”“超级大坏蛋”卡通形像向我们揭示儿童为什么不能坐副驾驶座的安全隐患,并且用实验证明坐副驾驶座的危害性。 让孩子坐在副驾驶座上简直是司空见惯的事,家长自以为坐在旁边可以照管到孩子,没想到……“吃一堑,长一智”,平常跟随爸爸外出时,我总是坐副驾驶座上,没想到……,以后,我可得给爸爸警钟长鸣,俗话说“不怕一万,只怕万一”,说得在理。
大求真的安全知识互动中,老师还向我们讲明了1.2米以下孩子必须在后排座坐上安全座椅,并系上安全带;1.2-1.5米的孩童必须垫上坐垫,并系上安全带,因为孩子身高不够,防止安全带勒住脖子导致窒息,;1.5米以上的孩子可以像大人一样系上安全带防止激烈碰撞时被甩出。几组行车记录仪上向我们真实记录没有系安全带的孩子被甩出后次生第二次灾难的发生。看了真是毛骨悚然,心有余悸。
“不怕一万,只怕万一”呀!去年的某一天,邻居的大叔骑着摩托车载着大婶回娘家的路上,正好转弯处,一辆长长的拖车把他们俩挤下了公路,连人带车跌入公路底下的乱石中,大家以为糟了,这夫妻俩双双要去见阎罗王了。但是幸运的是他们两个人都戴上安全帽,虽然身上多处骨折,昏迷几天后,渐渐地苏醒了,并恢复知觉,医生说,安全帽救了他们俩的性命,否则伤到大脑,那就回天无力了。“无事,天宽地阔,有事,那是分分秒秒的事,后悔来不及了。因此,千万别抱有侥幸的心理。“车祸猛于虎”只是瞬间的事,难道就不是因为细节的疏忽吗?
“小心驶得万年船”我真想大声呐喊:为了你、我、他的安全,请系好安全带,严格遵守交通安全规则。切记,小心驾驶!安全驾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