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实说,我本来对中国能拍出堪比好莱坞级别的科幻大片是抱着怀疑态度的,不是因为我不相信中国不具备这方面的技术,毕竟釜山行等等好多外国的特效都是外包给中国公司做的,而是没有一个认真的人去好好地拍。流浪地球没有让我失望。
特效这我就简单地一带而过吧。恢宏的冰山,浩瀚的宇宙,喷射着蓝光的发动机。放图镇楼。
剧情 太阳要死亡,地球得逃亡。木星拉地球,过来做小弟。本想使劲跑,可惜完犊子。一枪开出去,火力不够了。刘培强大坏蛋,抛下太空站。支援火力足,地球终得救。
影片开端,地球被强行停止自转。进入地下城生活的人方能活下去。进入地下城的资格,普通人需要抽签决定。因此,地球上人口锐减至35亿。当然,那些高级知识分子,或者,嗯,比如刘培强作为宇航员,他就有特权让他的亲人不用抽签就能去地下城生活。
公平吗?生死的决策最难做。谁都不想死,谁生,谁死。生命的价值怎么衡量?特权阶级的存在。
两小孩到地面上去玩,结果受木星引力影响,全球的数千座发动机都停止工作。全世界都在抢救发动机。主角被人拉着强行运送火石。一路上队伍死了好几个人,可是杭州城还是没了。
在生死关头有一种信念支撑方能不成为一具行尸走肉,当信念没了,继续活着也没有任何希望。
主角们机缘巧合又踏上了运送火石去苏拉威西发动站的路程。杭州没了,还有世界在这儿。
有人比他们先运送火石到了苏拉威西发动站,全世界发动机重新工作,人们欢呼雀跃。到此时,我们主角一路上折了好几个人运火石就像是做无用功一样,没救得了杭州,没赶上苏拉威西。
我们的主角没有超能力,他们不过是做着开车运货的事,及其平凡。但是在历经千辛万苦运送火石的过程中,看见了全世界人民团结一致,为人类生存战斗,为他们感动,为他们骄傲。没有某一个超级英雄,可人人都是英雄。即使迟了一步,依然为地球得救开心。
联合国发布了消息。其实一开始地球接近木星时候他们就知道地球没救了,待到现在所有发动机修好后,他们才发布声明:还有七天时间,大家和家人团聚吧。
三体 黑暗森林中有这么一句话。罗辑读出了他们目光中的话:没有救世能力不是你的错,但给世界以希望以后又打碎它就是一种不可饶恕的罪恶。
联合国此刻就在犯不可饶恕的错。如果不说,让人类在一无所知中灭亡,那是不是又犯了欺骗人类的法?此时的联合国已经把人类延续的希望寄托在太空站了,让太空人类带着地球上的生命种子在太空延续下去。
主角提出木星上的氢气和地球上的氧气混合会可燃,只需一枪,地球就可以被冲击波冲走,脱险。这方案,联合国专家组早就提出来了,证明是行不通的。
全球广播播报了那几个孩子的请求,四面八方的人前来支援。他们心中怀揣着一丝希望和帮助主角一行人的善意。那一枪终于打响了,希望重新燃起,那一枪没有成功地到达木星。一片死寂。在联合国意料之中,也许也在那些帮助的人的意料中。
影片到这里结束我认为是最好的结局。拼尽全力最终一无所获,而这就是现实。巨大的阴霾下,有人叫嚣我不接受,敬佩你是个英雄,但有些事情不是一个人,也不是千万人能改变的。只有少数人,带着希望的种子在太空流浪,寻觅新的家园。
如果影片在这时放的是地球上的人一起唱歌,喝酒,拥抱,太空站的全体人员向地球致敬。影片深度应该会上一个档次。
刘培强擅自做主,把太空站所有燃料作为最后一把火力,地球得救了。那太空站的人员在休眠舱里醒来怎么办?他们被一个人的擅自决定舍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