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观后感】 《孔子》观后心得
电影《孔子》是很早之前就有了,为什么今日我还是要写观后感呢?因为我觉得作为一个中国人,应当有自我的文化信仰。谈到文化信仰我们想到的那首当其冲的就是孔子。孔子名丘,字仲尼,因其母祷告于你丘山而得名。电影中孔子的出场已经是一个大夫的身份了。可是孔子的身世是不幸的,早失双亲,所以孔子对下层百姓的疾苦异常的关注,回到电影上来。电影中的周润发给我们很好的诠释了孔子的许多东西,让你不得不佩服他的演技。
电影《孔子》里面有很多与史书记载不一样的地方,首先就是前面的孔子擂鼓为战士壮威,之后是孔子与鲁公一齐出面说服齐王收复失地然后就是孔子最喜欢的弟子颜回的死,都与历史不符。史书上没有记载孔子与鲁公一齐去谈判的,而记载的是孔子从天而降前来护驾的,这样一改似乎让人觉得更加真实!历史上也没有类似于有沉书入水然后颜回去捞的事情。颜回史书里面的记载是穷死的,不免有些窝囊,这样一改反倒显得他对书籍与教师的热爱,真正热爱书的人确实会不顾自我的性命去救书的,没有什么迂腐之处!
电影中孔子会见南子的绯闻也被大肆渲染,让人觉得孔子不再是一个高不可碰的圣人而是一个有感情有思想的凡人,孔子也有七情六欲,有一句台词是“吾未见如此好色如好德者”,这是我觉得全片中最妙的台词,应对一个风情万种母仪天下的女子,就算是孔子也会动容的吧!
全篇最感人的一幕我觉得是孔子与一群弟子一齐回到鲁国以后,孔子跪在城门下,磕头行礼口中反复念叨着:“我的祖国,我最终回来了!”这个时候孔子已经年过半百了,可是还是不能忘记自我的祖国,尽管以往别人赶他走,可是当祖国需要他时他还是选择了回国。这种胸襟不愧是我们的圣人,那里看得出孔子的伟大!
看电影孔子,我们用平常心看他的可爱,用恭敬心看他的伟大:原先这就是我们的圣人孔子传奇的一生!
[实用观后感] 放牛班的春天观后心得(经典版)
当老去的皮埃尔打开古朴的马修日记,我们便随影片进入了1949的池塘之底。充满灰暗色彩的斑驳墙壁;厚重阴冷的黑门;幽深寂静的禁闭室;众多的问题少年;再加上一个铁血的哈森—遵循行动即反应原则的校长,这些无不显示军事化管理的元素构成了名副其实死气沉沉的放牛班,充斥着阴霾,暗无天日的池塘之底。
马修,一个“失败”的音乐家,他的到来却改变了这一切。他就像一束阳光,透过了层层阴霾,给池塘之底带来了光明。孤独的派皮诺从他身上得到了父爱般的温暖;冷酷的莫昂奇从他的教学中领悟了体育与音乐是国家团结的关键因素;无情的哈森校长因他的合唱团改变了近乎军事化的管理;伯爵夫人也为放牛班的60个孩子的合唱而感动……他只是一个小小的学监,却带给了人们一个放牛班的奇迹,他把一生奉献给了音乐与教育,人们悼念其付出的一生。纵然他已经逝去,但满天下的桃李依然用敬慕与热爱的心情去缅怀他,这才是一个教育者的归宿和无上荣光。
一个平凡的马修写出了一个不平凡的感动。是从军事化管理中探索出人性化关爱的教育方式开始?还是从原谅孩子们的恶作剧帮助他们躲过校长的惩罚走进他们的心理世界开始?亦或者是互动家长与家庭教育双管齐下唤醒埋藏在孩子们心底的感恩开始?或许又是从他不放弃音乐创作坚信音乐梦想因势导利把一群散漫不羁的孩子组成合唱团唱出幸福在前方开始……无论是怎么开始的,从一月的到来,二月接收蒙东,三月发现皮埃尔奇迹的嗓音,四月确定光明即将来临,五月快乐的舞动,最后的纸飞机送行。短短几个月,马修,让我们领略音乐神奇的的同时更多引起了我们的思考:每一孩子心中都有一个梦想,梦想与现实隔着一道门,而每一个老师,都是梦想的开启者,老师手中的钥匙,便是打开心门,放飞梦想的媒介,钥匙需要老师用耐心与宽容、关爱与体谅铸造,只有这样的教育才是像马修挖掘出世界著名指挥家皮埃尔的成功教育。这对当下的应试教育困局未尝不是一个启示。
正如《哈默的夜晚》所唱:“夜幕降临笼罩大地,神奇秘密而安静的魔力,你让周围笼罩的阴影如此甜蜜……”歌中的你,是马修,更是奋战在教育一线的先驱们。任重道远的中国特色教育,肩负在每一个老师的身上,在这条漫漫求索的道路上,我们不仅要对教学内容进行探索,更需要的是马修式的探索;博大胸怀接纳孩子们们的叛逆;浓烈的关爱温暖孩子们的孤寂;强烈的责任伴随孩子们成长;基本的信任拯救迷途的羔羊······人之初,性本善,问题是伴随着成长出现的;人非圣贤,孰能无过,问题是可以解决的。以暴制暴之会引起扭曲的人性邪念,放弃与漠视只会引来自甘堕落!
池塘传来信息,冬天将会过去,春天即将来临,在灰暗的早晨,寻找彩虹的道路,绚丽的金光照耀小路的尽头,昨天的马修,今天的我们,用生命的热忱,给与孩子希望之光,让转瞬即逝的童年,带着幸福上路,揭开春的序幕,淋浴在生机勃勃的春天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