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让我们的祖国和人民面临重重考验。荆州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从严从实落实上级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立足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主战场,及时开展2020年思政第一课“战疫情”主题教育,为学校万名学子准备了形式多样的“思政大礼包”:课件《与祖国同命运与人民共患难向最美“逆行者”致敬》,《逆风飞翔,春天正在来的路上——致荆州职院学子的一封信》,元宵节特别节目(《我把我的外公和妈妈都借给你了》、《你的样子》、《相信》),作业—我为战“疫”作贡献!
“你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明天我也是你,你什么样,中国就是什么样”“你看见了什么?记住了什么?你为什么感动?又为什么彻夜难眠?”......这是2020央视元宵节特别节目的感人瞬间。
党中央的科学部署、“火神山”“雷神山”“方舱医院”的建设和使用、医护人员坚守的背影、荆职学子的挺身而出、各地物资的紧急驰援......汇集成了题为《与祖国同命运与人民共患难向最美“逆行者”致敬》的精美课件。
“疫情时刻变化,你们的健康与平安是我们的牵挂......要坚定战“疫”信心、加强自我防护、加强自我管理、科学安排学习......”,这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致全体荆职学子的一封信。
“作为大学生,我们如何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力量?”这是社会出给大学生的考题,也是疫情教会大学生的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全民战“疫”的特殊时期,马克思主义学院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坚持理论性和针对性相统一,以疫情、灾难为现实教材,组织23名专兼任思政教师、172个班级、9441位学生同上2020年思政第一课:从诗歌朗诵、防“疫”课件、慰问信件到命题“作文”,万名师生共同致敬奋战在一线的人民子弟兵、共产党员、科学家、白衣天使、无名英雄,共论新时代大学生的青春担当、时代责任。
“1998年抗洪,我出生,我还什么都不知道,中国赢了;2003年非典,我5岁,对于非典还是不懂,中国赢了;2008年,汶川地震,我10岁,我只能在心中祈祷,中国赢了;2014年,非洲埃博拉病毒,我16岁,并不是太了解,中国没事;2020年新冠肺炎,我22岁,我在线,中国一定赢!”这是护理学院1820班班长杨謦同学回答的时代考题。疫情是一堂最生动的思政课。他说,在家做好宅男、宅女,我们就一定可以将病毒赶走,为祖国和人民作出自己的贡献。
生物化工学院1906班刘__从1月27日开始参加村里的防疫工作,担任志愿者。他说,“我妈妈是村里的党员干部,看着她每天忙于村里的防疫工作无暇吃饭十分心疼。我是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在学校参加了志愿者组织,我便决定发扬共青团员和青年志愿者的精神,为防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老师和同学们纷纷称赞他为“最美志愿者,最帅小哥哥”。
“短短数日,滚动播出的疫情新闻与不断上涨的病例数量,让我为抗疫前线的医生与护士们揪心不安,也为全国人民上下一心共同抗击疫情的团结之心而深深感动。我从这次抗击疫情中,真真切切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在困难面前的临危不乱,中国共产党人不畏牺牲为人民的伟大精神。”护理学院1836班陈淑捷深情表白伟大的祖国和人民。作为医护专业的学生,他们更是当起了“宣传员”,回答家人关心的防护措施问题,为身边的亲朋好友传播正能量,传递爱与希望。
“这世间所有美好的背后,都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没有人生来就是英雄,却总有人用平凡定义伟大”。
“这段时间,漫天都是疫情相关的消息,有时候点开微博看见热搜标题都能泪流满面,原来,热搜都是明星才真的是国泰民安吧”。
“作为学生,在我们没有能力帮助病人的时候,保护好自己,安放好自己的情绪,不去给他人添麻烦,就是为抗疫作出的的贡献”。
同学们正在用青春力量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用自己的点滴行为带来不期而遇的温暖。
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坚守责任田,通过“战疫情”专题教育,把党中央的声音和嘱托及时传达给每一位大学生,让大学生在战“疫”中感知党的英明领导、国家的强大力量、人民的万众一心、民族的众志成城。形式多样地对大学生开展生命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信念教育、规则教育、道德教育,在抗击疫情中构建大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新时代青年坚韧不拔、从容不迫的奋斗精神和爱党爱国爱同胞的家国情怀,真正与祖国一起成长,用成长的足迹踩踏灾难,为实现美丽中国梦书写激情青春。
“你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请党放心,请祖国放心,请人民放心,全国有无数像荆职学子一样的新时代青年,面对任何困难,中国一定赢!